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郑渊洁炮轰北京作协 宣布退出引发口水仗

2009年06月24日07: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一边认为受到排挤冷落 一边称“尊重作家自由”
一边认为受到排挤冷落 一边称“尊重作家自由”

  本报讯 认为受到北京作家协会的有意排挤和冷落,昨天,“童话大王”郑渊洁在新浪网的博客中发表博文,宣布退出北京作家协会。而北京作协昨日对此事件给出了回应:“不做任何解释,尊重作家的个人自由选择。”

  ■郑渊洁因为“受到排挤”而退出

  “2000年后,本人明显感觉受到北京作家协会的排挤。”郑渊洁在博客中罗列了一个让他最为不满的事实:2003年9月,北京作家协会召开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他当选为代表,但北京作协却选择在网上发出开会通知的做法,导致他无法参会。

  “2003年,网络还不是很发达,我当时也不会上网,通知是发在中华网上的,我根本不知道有这个开会通知。直到作协大会结束几个月后,有人向我提起这事,我才知道。”郑渊洁对记者说,这件事令他“很伤感情”。

  他说,他是1981年加入北京作协的,在2000年之前,他与北京作协的联系非常密切,但在2000年后急剧降温,几乎没有任何联系,这与北京作协的一位副主席有关。“我们曾在同一个杂志社工作过,她与某人有矛盾,而我在这件事上倾向于她的对手。”郑渊洁说,接管北京作协后,这位领导不让他参加代表大会是有意为之的,“因为那样的话,选举时她会少一票。”他认为,“开会通知无法送达手中”只能证明作协居心叵测。

  ■仍保留中国作协会员身份

  “之所以今天发出这个声明,是因为昨天晚上,我偶然翻到了北京作协的一个章程,上面写着作家代表大会五年开一次,我一算,第五次代表大会又该开了,我替北京作协担忧:万一郑渊洁又当选代表,而这次作协再采用网上通知的方法,估计我在几分钟之内即可获悉。”说到这里,郑渊洁表示,“我不想在第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前再给北京作家协会添麻烦,我宣布退出北京作家协会。”

  虽然自己宣布退出作协,但谈及对金庸即将加入中国作协的看法时,郑渊洁立刻表示:“我没有任何异议,金庸加入中国作协是众望所归。”他说,他也保留着自己的中国作协会员身份,因为“中国作协还想着我,给我寄作家通讯,还经常打电话联系。”

  ■北京作协:加入和退出都属自愿

  而对于郑渊洁退会事件,北京作协驻会副主席李青的态度是:“不做任何回应,不做任何解释,尊重作家的个人自由选择。”而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朱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郑渊洁是具有很大影响力的儿童文学作家,他的作品影响了好几代的孩子,他也是北京市文联和作协培养出来的杰出作家,我们文联的责任就是服务和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对于郑渊洁的一些个人想法我们尊重他的意见,同时我们也会继续对作家做好服务工作,我相信没什么矛盾是不能化解的,如果他只是希望用这种方式引起大家的关注,我希望他能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创作好的作品上。”

  记者了解到,北京作协目前登记在册的会员有1300多名,郑渊洁是北京作协成立至今“退会第一人”。该协会工作人员说,郑渊洁加入作协和退出,都属于自愿行为,“不需要通过作协的批准,也无须履行任何手续。”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