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变形金刚2》 混合着回忆与欲望的糖水大片

2009年06月23日1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借用艾略特的一句名诗也许可以如此造句——“《变形金刚》是最残忍的一个电影,荒原上长满汽车人,把回忆和欲望混合在一起,又让票房催促那些迟钝的粉丝。”

  没错,时隔两年,《变形金刚2》这部混合着所有机器人粉丝的回忆与好莱坞欲望的大片,再次把机械文明的轰鸣声推到最高潮。来自赛博坦行星的智慧物种依然具有让影迷禅定在座位上的魔力。至于电影是否忠实原著,人物设定是否还原复刻,亲爱的,你真的不要奢求。

  本刊特约记者远赴首尔参加了《变形金刚2》的全球首映。提前揭秘本月24日全球公映的《变形金刚2》精彩内容。

  机器人在本集中,不仅会哭会打会合体,还会大走性感路线;而无论是女主演在首映式上慷慨宣言——“好莱坞女演员都是妓女”,还是导演迈克尔-贝这条好莱坞咸鱼如何依靠《变形金刚》华丽翻身,或者是在经济低迷的今天,《变形金刚2》票房能否超越第一部的神话,直奔4亿……场外关于《变形金刚2》的话题亦是一场混战。

  当然,这些话题对所有热爱机器人,并伴随它们成长起来的你来说,简直就是浮云。对机器人的爱、少年的友谊、热血地相信汽车人一定赢,才是促使机器人粉丝一遍遍修补回忆的唯一能量块。


  看《变形金刚2》,该看些什么?

  当1829年10月,重达4吨的“火箭”号蒸汽机车在英国的蒸汽机车比赛中跑出了时速47公里,全世界都拜倒在机器的脚下,开始猛造铁路。工业革命进行到150多年的时候,变形金刚的诞生,是对当年这种魔力的纪念,亦是对这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力量的赞美诗。

  20多年后重生的变形金刚,放大在现代影城的银幕上,人们仰视45度亦难见全貌。高保真的音响同时唤醒的,还有对机械文明的膜拜。

  导演迈克尔-贝声称从日本的原作者那里得了“牺牲”两个字的精髓,他心中若不是明了“青春”才是机械文明的核心,如何会用两个少年撑起变形金刚的未来?

  别忘了与变形金刚差不多同时诞生的还有不穿内裤的CK牛仔裤模特,机械器物就和15岁的女模特一样,具有超级光艳的青春魅力。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在新科技和篮球鞋中获得与年长者抗衡的力量——机器人也有新的一代,更新的一代,必须不断地追逐更酷的青春。

  所以博派和狂派争夺完了魔方(cubic),继续争夺矩阵(matrix),它们是青春之泉,生命之源。擎天柱也好,威震天也好,甚至新上场的终极BOSS堕落金刚也好,都因它而生,为它而死。即便是倒在地球尘埃中的英雄、枭雄,亦带着青春消逝的感伤。

  电影院从来都不缺少好故事。好莱坞的掌权者们从爆炸中嗅到了无限商机,《变形金刚》的导演迈克尔-贝只能苦笑一声说:我也想拍个小电影,但是公司不给钱,只让我拍大的。


  看点1 机器人流泪

  大黄蜂(BUMBLEBEE)毫无疑问是第一部《变形金刚》电影中最出彩的角色,这也是为什么选他来为新片的东京首映造势的原因。两年前,当他被钢索拖走的时候,不知道多少观众为之飙泪。这一次,轮到他自己飙泪了——萨姆离家上学,自然不能带他同行,大黄蜂两只哀怨的灯泡眼里竟然喷出八字形的两股清泪。只是这一回的眼泪,喜剧效果大于悲剧效果。同样的喜剧效果还出现在红蜘蛛(STARSCREAM)身上。流氓如红蜘蛛,哪能像大黄蜂那样很傻很天真,人家那是口水吐得相当有型。

  本集中,汽车人、美军和其他多国部队联合起来抵抗霸天虎的袭击。


  看点2 机器人变形

  银幕中的机械运动,总能把影迷搞得五迷三道,比如《钢铁侠》中的战衣合体,《蝙蝠侠》的战车变身,这还不包括无数有样学样的“奥特曼”式漫画机器人。但《变形金刚》无疑是所有机器变形的宗师。

  新片中,大家已经见识过的变形基本都能再过一遍瘾,还有更多想不到的变化:有着履带式无情转轮的“破坏者(Demolisher)”,变身机器小子的厨房电器,“爷爷辈”战斗机变身拄着拐杖的“天火(JETFIRE)”,小如蚊子的侦查机器人,在萨姆鼻孔里钻进钻出的恶心“医生(the doctor)”……或许有些影迷已经知道,新片的高潮大战中会出现由七只变形金刚组成的狂派终极武器大力神(DEVASTATOR),但它并不是最酷的变形金刚——充其量只是一台真空吸尘器而已。

  最酷的,其实是加强级机器狗“战犬(RAVAGE)”。带着鳞次栉比的长尾,沉默寡言独来独往的“战犬”被堕落金刚空投到保存魔方碎片的NEST基地。至于它是如何通过令人吃惊的变形,突破荷枪实弹的防线,独立完成入侵和掠夺的任务,还是留给影迷自己去目击吧。

  看点3 机器人丑角

  虽然派拉蒙事先做足工夫,把终极BOSS堕落金刚(The Fell)和美女机器人艾丽丝作为新片机器人卖点推出,但这两个角色都与小丑无异。前者是天使和异形的形象组合,来势汹汹,最后却不堪一击,完全就是一个倚老卖老其实风烛残年的骨灰机器人,早该钻

  进棺材,却来地球丢人现眼。后者仿照画皮搔首弄姿也就罢了,最大威慑力竟然来自一条可笑的舌头,还有畏首畏尾的尾巴,眼睁睁看着萨姆在自己外热内冷的身体之下被除了翘臀身无一技之长的米卡拉救走,实在让人难以置信。

  而博派方面,由于大黄蜂改走怨妇路线,丑角的任务主要由双胞胎机器人(The Twins)来完成。他们是刹车(Skids)和泥档(Mudflap),一黄一绿,两辆异色同款小型概念车,仿造现在最时髦的新能源车的模样,一路斗嘴和搞笑,还在最后的大战中发挥了蚂蚁斗大象的精神。

  看点4 机器人战斗

  擎天柱大哥(OPTIMUS PRIME)这次终于扬眉吐气,不再是个中看不中打的傻大个。先是把肆虐的破坏者开膛剖腹,有点儿《杀死比尔》的意思;然后有一场一打三的个人表演战,威震天单挑根本不是他对手,被升级后的双刀武器系统打得满地乱爬,有点像机器人版的《拳击俱乐部》。最后擎天柱双拳难敌六腿,以暂时的死亡告败,虽败犹荣。

  战斗的代价并不仅是英雄之死,1.95亿美元的投资,大半也是花在战斗特效上。导演和150个人的特效团队干了一年半,最得意的就是在技术上有所突破,让机器人战斗得更为流畅。要知道,在位于旧金山工业光魔公司的大本营里,第一部《变形金刚》产生的数据量为15个TB(1 TB= 10000 亿字节),而新片远远打破了所有纪录,达到140TB。

  要做到这一点,当然也不光靠砸钱。工业光魔公司(ILM)是卢卡斯的麾下,其中不乏变形金刚的铁杆粉丝。他们本来就对机械情有独钟,在如何通过对比体现体积、速度、力量方面,更有着业界领先的经验。《星球大战》之后,恐怕没有比《变形金刚》系列电影更好的炫技机会了——正如导演所说,《变形金刚2》好比是电脑视觉特效的一块“巨大画布”。

  看点5 机器人噪音

  现年44岁的迈克尔-贝在拍摄《变形金刚》系列电影之前,就被《泰晤士报》的肯尼斯-图朗称为“世界级的噪音大师”。这一点如果在《珍珠港》中还不足以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话,完全可以在《变形金刚2》此起彼伏的爆炸声中获得充分体现。

  但导演自己当然并不满足于制造噪音。实际上史蒂芬-斯皮尔伯格半年前跟他商量《变形金刚3》的计划时,迈克尔-贝并不热衷,以为塑造外星机器人的超级英雄是“一个非常糟糕的想法”。只是当他将这个闪闪发光的宇宙故事转变成了有点黑暗和现实风格的调子以后,心里有些动摇了。“太多地方看起来傻乎乎的,但又有很多的愿望等着去实现,比如期待在你家的花园里藏有一个巨大的机器人。”这也是为什么在正邪两队机器人的大战之外,始终还有一条看似多余的平行故事线:萨姆和米卡拉的平民生活。

  就迈克尔-贝自己来说,他也有一条《变形金刚》以外的事业线。最近在接受《洛杉矶时报》访问时,他透露,下一个项目是进军电视业,担任HBO的新剧《可卡因牛仔》的制作人。

  看点6 机器人性感

  不要以为机器人的性感是体现在艾丽丝胸前的“钢乳罩”上,那完全就是个搞笑摆设。

  真正的性感,是开场20分钟左右时,镜头以偷窥者的角度,让穿着超短牛仔裤的米卡拉趴在摩托车上进入观众视线。令人心神荡漾的臀部弧线和阴影,带着阳光温度的小麦色肌肤,如果不是在一堆冰冷闪光的机械中若隐若现,性感程度恐怕要大打折扣。

  而在片尾的高潮大战中,米卡拉在萨姆的带领下狂奔,慢镜头聚焦波涛起伏的身体,肌肉紧绷的长腿,背景中巨型机器人战斗的身影,以及战斗激起的漫天黄沙,灼热得让人窒息。

  从无名之辈到媒体纷纷追逐的巧克力美人,扮演米卡拉的梅根-福克斯已经是好莱坞新一代性感符号。这完全应该归功于有着橄榄球运动员身形的机器人。就像没有对比就无法产生体积感、速度感、力量感一样,性感也需要参照物。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