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后的99天》谍战也时尚 复古感营造旧上海

2009年06月22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作者:梁巍

  由汪俊执导,张涵予、段奕宏、车晓、李王月联袂主演的电视剧《最后的99天》眼下正在大连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该剧由于豪华的演员阵容而在开拍伊始就备受关注,更被称为是导演汪俊的“谍战剧处女作”。曾经拍摄过《像雾像雨又像风》、《别了,温哥华》、《浮华背后》、《四世同堂》等电视剧的汪俊,作品一向以画面唯美、言情细腻而著称。接受记者采访时,汪俊对于这部转型之作十分满意,他认为除去谍战戏的外衣,《最后的99天》仍像偶像剧一样唯美。

  因为之前一直拍摄的都是言情偶像剧,忽然间转变戏路,对汪俊来说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这也让汪俊在拍摄过程中和演员之间产生了一些小小的意见分歧。

  人物造型 复古感营造老上海氛围

  一向执导偶像剧的汪俊,作品以画面唯美而著称,特别是不久前的新版《四世同堂》,还因此引发了一些争议。

  说起执导《最后的99天》,汪俊透露,因为和制片人李波是大学同班同学,所以就把剧本拿来看看。“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本子时就感觉挺好的,很想尝试拍摄。之前一直在拍言情剧,很想拍一部情节性比较强的,比如谍战题材的戏。 ”有了想要尝试的念头,汪俊便积极向老同学“请缨”,“谍战戏一直是我想拍的作品类型,当然也想跟李波合作。我们以前就有过这样的约定,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正好这次又是一部谍战戏,我们还是老同学,于是合作顺理成章。 ”

  接手这部戏,汪俊首先要做的就是为《最后的99天》营造一种氛围。“上海滩是这部戏的背景之一,老上海的气氛是必须要营造的。另外,这部戏以情感故事为主,情感的渲染,气氛很重要。很多时候如果导演不讲究,整部剧便会失掉氛围感。 ”

  除了渲染气氛,演员造型也让汪俊颇费一番苦心。“演员一遍一遍地试装,试第一批时我很不满意。我们要拍1948年的上海,我对演员们的要求,是要往上世纪20年代的欧美风格靠近,衣服质地是麻的,拍出来效果特别好,特别有质感。因为是一部年代戏,不必非得完全写实,可以做适当的夸张,例如旗袍,要有复古感,就像《花样年华》里的那样。男士的西服也一样,全是麻质或者呢子的,很厚的,粗纤维的,拍出来质感好。 ”

  双重情节 爱情和悬疑都很有看点

  时下荧屏上的谍战戏一部接着一部,从《5号特工组》到《潜伏》,再到央视一套刚播出过的《誓言永恒》,敌我双方斗智斗勇的戏份和桥段已经形成了一个固有的谍战戏模式。而汪俊始终认为,《最后的99天》并不是一部纯粹的谍战戏,“准确地说,它应该是情感加谍战,里面有很多悲情的东西,这种悲情是基于对剧中人物内心世界的充分展示。 ”

  汪俊说:谍战戏的背景只能说是一个展示人物情感世界的平台,真正厮杀的是骨肉兄弟情以及男女主人公之间的惨烈爱情。“剧中的兄弟二人一个是国民党,一个是共产党,虽然同父异母,但他们从小感情就非常好,相依为命。他们属于两个阵营,肩负不同的使命,于是理智和情感之间必然发生激烈的冲突,爱情也是发生于身处两个阵营的青年男女。所以,这样的内容非常有戏,对亲情和爱情两种情感的矛盾设置十分巧妙。 ”

  针对这种剧情的设置,汪俊采取了非常集中的场景设计,还将两个女特务的戏份加重。“在民主人士储汉君的家里,共产党和国民党都安排了一个高级特工进入,共产党这边是车晓扮演的贾程程,国民党那边是李玥扮演的章默美,两人卧底在储家,展开了或明或暗的较量。可能最好看的就是储家的戏份,明面上挺平静,实际上暗藏很多危机。所以这部戏比较丰富,什么都涵盖了——要看感情,它有很强烈的极致感情;要看悬疑,它又有情节上的起伏跌宕。 ”

  两大主演 张涵予内敛段奕宏细致

  剧中,张涵予和段奕宏是一对同父异母的兄弟,却站在不同的立场上。正因为如此,两位绝对的实力派男演员的现场飙戏,成为了该剧的一大看点。而作为导演,汪俊只有对两人的特点有所掌握,才能拍出理想效果。

  汪俊认为,两位演员的表演路子完全不同。张涵予的特点是“不演”,他内敛。“有些演员喜欢塑造距离自己很远的形象,或者说需要靠演来完成角色塑造。张涵予则相反,他是以气质取胜,也许他脸上的表情并不多,但你又没有觉得他演得不到位,这正是得益于他自身的气质。”汪俊说,段奕宏却是要靠演技塑造人物形象的,这跟他饰演的角色也有关系。“我觉得两人很互补,两个人都靠演,戏就太满。恰好一个演,一个不演,反而让人觉得那个特别像哥哥,那个就是弟弟。 ”

  戏外,汪俊认为两人的用功方式也不一样。“张涵予每次到现场都要跟我掰扯,我一听就知道,他已经做过功课了,脑子里面该有的全都有了。段奕宏是每次来一翻剧本吓我一跳,上面密密麻麻的字,他的功课做得非常细。你能感受到他内心体验到的东西非常准确,他研究了前前后后,把握很到位。 ”

  除了两位男演员,车晓和李玥两位年轻的女演员也给汪俊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和车晓、李玥之前都没合作过,我觉得自己这次发现了两个好演员,她们非常有灵性,表演也很有感染力。”在汪俊看来,李玥的表演很准确,跟设置的情节很贴合。“好多演员一上来,你第一感觉就是这个人怎么这么会演呢?李玥的悟性很好。 ”而车晓的特点在于大气,“不仅是外形,还包括演技,她身上没有一些年轻演员的毛病,她的内心活动不空也不虚。有些演员,你从他(她)的眼神就能感觉到,他(她)的内心很空洞。所以,车晓和段奕宏的情感戏演得尤其好,因为她比较善于抓住角色。 ”B11a

  拍摄期间曾有遗憾

  张涵予头发短太像谷子地

  设法抓住段奕宏柔情的一面

  拍摄刚一开始,汪俊就曾对段奕宏产生过不满。“刚开始我觉得段奕宏在把握角色时稍微有点单一,我跟他说:‘你不能老是这样,要有变化。你虽然很酷,很有张力,很有力度,但如果通篇这样就会显得很没层次。 ’我们为此一块儿往回找感觉,抓住他的另一面,把他柔情的一面、温情的、开朗的,甚至是孩子气的一面抓住,并及时把它们都表现出来,再全部接起来,最后感觉非常舒服。 ”

  不满意张涵予的谷子地发型

  对于张涵予,汪俊唯一不满意的就是他的发型。“我是想让他跟谷子地有绝对的区别,可是到了现场一看,他的头发还是太短了,他头发一短,就有点像谷子地了。不过开机之前,他说‘放心吧,我这个头发长一个月就垂到耳朵了’。结果到了戏快拍完时,涵予的头发还是那么短。 ”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