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bambootj:歌剧《弄臣》让我想到的  

2009年06月22日14: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bambootj:歌剧《弄臣》让我想到的  打分: 8分

  收到Joyce短信说20日之前要发剧评,我就一直当个任务似的记着,但是确实不懂歌剧,无从下笔,也就耽搁到今日才发,希望joyce同学谅解...

  第一次参加sohu观演团的活动,以前看戏(话剧)都是自己买票,后来财政紧张又很想看戏,于是就四下打听,发现了sohu观演团这个好地方。

至于《弄臣》,我承认我是冲着国家大剧院才报名的(表打我...)。从国家大剧院对外营业以来,我就一直惦记着怎么能进去看场戏,迫于票价,总未能成行。至于威尔第的《弄臣》,除了曾经在艺术类的书籍上看过简介,基本上是一片空白,不只《弄成》,歌剧这种形式就离我很遥远。上学时家长不让看电视所以只能边写作业边听广播的日子里,我确实是在电台听过部分歌剧录音的,但对于那个时候的我来说,只不过是伴随状态下的声响,跟听流行歌曲没什么区别,反倒是因为听不懂,所以写作业的时候不容易分心...

  讲了以上的废话是想充分说明,我真的不懂歌剧,所以以下所说非常之不专业,也就请各位专业人士见谅见谅...如果不能从专业的音乐的角度去看这部《弄臣》,那我能说点什么呢?就随便说点乱七八糟的想法吧...

  先是主题吧...《弄臣》的作者威尔第出身在19世纪意大利帕尔玛的一个小商贩之家,家境不算贫寒但也不算富裕,被送到一个镇上去学习音乐和在当地的管弦乐团工作。可能正是因为这样普通的出身背景,让威尔第的创作题材一直以社会性、现实性著称,将视点集中在不幸的小人物身上,比如《弄臣》《茶花女》。但是我们注意到这两部改编自文学作品的歌剧,同时也具备着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都是欧洲浪漫主义时期的优秀作品。《弄臣》改编自雨果的《国王寻欢作乐》,同《巴黎圣母院》一样,都集中笔墨描写了身体残疾的人物心灵上美好一面,也都有一个外表英俊而内心丑恶的角色。不同的是,《巴黎圣母院中》好人与恶人同归于尽,而《弄臣》中,公爵依旧逍遥,小丑却痛失爱女,这也就让这部浪漫主义作品有了更多现实主义的意味。生活充满了无奈,善恶终有报也许只是一句美好的愿望。小丑为自己曾经的恶行付出了沉痛的代价,而恶的公爵却欢笑高歌。

  再来说说人物...歌剧一开场的场景非常熟悉,让我想到了很多描写欧洲皇族荒淫生活得电影场面,比如《罗马帝国荒淫史》或者《暴帝卡里古拉》之类。我一直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人之所以为恶定有他的原因,所以关于《弄臣》的人物,也许我们可以自由发挥为他们谢谢人物小传。为什么一个丑陋的小丑会有那么美丽脱俗的女儿,正常思路推测我们至少可以默认小丑曾经有个美丽的妻子。这点在歌剧的第一幕中有一小段体现,不过没有展开。我甚至觉得小丑帮助公爵作恶很有可能是因为妻子的离世,比如他发现人善并没有好结果,像他美丽善良的妻子就早早的离开了人世(也许是因为贫穷没有钱治病?),所以小丑从此立志做个恶人,以保护自己的女儿。再说公爵,他不可能天生就不相信女人,就不相信爱情,所以我们可以推测公爵的生长环境,是否他的家庭中有让他极度失望的女性存在,比如他母亲就曾不忠。或者他所处的地位,让他觉得所有接近他的女人都是为了所谓的荣华富贵。在歌剧的第二幕中,有段公爵的独唱,里面说美丽纯洁的吉尔达第一次唤起里公爵心中爱的能力。公爵化身为穷学生,而吉尔达还是深深的爱着他,并没有因为他“出身卑微”而不接受他,这些都很打动公爵。如果作曲家、导演、演员能将人物的各种可能性通过细节表达出来,我想我们看到的角色的“符号化”会更少一些,而“人性”的东西可能会更多一些。

  最后说说舞美设计什么的...这部原汁原味的意大利歌剧在舞美的编排上还是让我眼前为之一亮,感觉他充分利用了舞台的纵深,背景总是简约但不简单,总能有让观众想象的延展空间和极具意向的道具。比如第一幕中公爵府中一个姿势暧昧的裸体男人雕塑,既提示了故事发生的背景时间又渲染了公爵府中荒淫的气氛。还有小丑和杀手第一次见面的时候,隔着一层纱对话,让杀手的身份更神秘、小丑的孤独寂寞感更彰显,同时也堂而皇之的在观众眼皮底下完成了换景的工作,为下一场在小丑家中的表演做准备。没看过中国的歌剧,不知道舞美能不能做得如此精巧。但是看过很多中国的戏剧,总觉得要么太简要么太繁。(当然像林兆华这样的大导演也经常会有让人非常惊艳的舞美设计。)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好像都跟音乐扯不上什么关系。再次感谢sohu观演团为网友提供了这么好的观演机会,不然我可能很难有机会去大剧院真正看一场歌剧演出。非常感谢~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