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丽讽刺的艺术-《弄臣》

2009年06月22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华丽讽刺的艺术——《弄臣》 打分:9分

  6月17日我有幸观看了歌剧《弄臣》的彩排,这也是我在国家大剧院观看的最好的一部歌剧彩排。虽然散场时已经是晚上10点34分,回家坐车已经很不方便,然而我觉得能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哪怕是彩排,还是感觉十分值得的。

  歌剧《弄臣》开演前,国家大剧院的一位领导向我们对这部歌剧做了大致的介绍。因此我在看歌剧的时候就没再看字幕,只是用耳朵听,注意台上演员的变化。虽然我不知道自己听到的歌词是什么意思,但每句每句都是押韵的,听起来让人感觉十分舒服。我觉得《弄臣》的交响曲调和唱词配合得很完美,当人物情绪发生变化时,乐曲也跟着相应地变调,或是用和旋音来配合人物的情绪变化。而且这样曲调上的变化,在高超的交响乐团的演绎下,一点都不觉得突兀。而这次歌剧演员们的也让人很满意。因为我不太会欣赏歌剧,所以除了知道歌剧演员唱得十分好、十分舒服、贴切以外,并不能进一步去欣赏他们唱功的绝妙之处了。然而,以前参加其他观演活动时,由于是彩排场,有些演员为了给正式演出保留实力,而在彩排时将高音部分忽略不唱了;然而这次彩排却完全不同,所有的演员都是从始至终完整地唱完所有段落,尤其是吉尔达的演员还唱了所有高音部分十分震撼人心,我还是第一次在现场听到歌剧女高音的声音,因此十分激动。除此之外,这些歌剧演员不仅唱得好,演技也十分优秀。除了主角外,舞台的每一个部分都有他们的动作,并且这些动作有主有辅,不仅不会喧宾夺主,而且当你将注意力放在他们身上时却并不觉得他们是在演戏,而是现实生活。所以说,我觉得这场歌剧彩排真是不虚此行。

  不可能漏提的是《弄臣》华丽的舞台效果。那一个个逼真的布景,完整地凸显出弄臣所在的社会风貌。公爵家卧室的两个场景华丽气派,色彩夺目,因此便把公爵的地位十分直观地展现给观众。而“弄臣”利哥莱托的家庭布景就十分朴实,主色调是白色,也在暗示这里住着一位纯洁美丽得像天使一样的姑娘。而将门外屋内都展现给观众的可进出式布局又加强了歌剧的真实性。除了布景之外,人物的服饰,从歌女,王公贵族、花花公子、穷学生、大臣、阶下囚等等角色的服装都各具特色。利哥莱托的衣服更是鲜艳夸张,鲜红的小丑帽更是与众不同。仅凭这身服饰就将他主人公的地位立刻烘托出来。

  《女人善变》是世界著名的歌剧选段。以前我常听到,但一直不知道它的名字。因此我没想到这首歌的歌词是花花公子般的公爵在倾诉他对女人的那些轻佻又偏激看法。如此美妙的旋律诉说的竟是如此靡淫之词,这首一直被我认为是悠扬婉转的曲调在这时颇具冲击力。而当利哥莱托将要把“公爵”抛尸时,这调子偏偏又响了起来。这样的安排在戏剧地讽刺、愚弄了弄臣之外,又给我们的心头抹上一种心酸和无言的残忍,戏剧的冲突在这里达到高峰。

  就彩排的情况来看,《弄臣》不愧是一部十分出色的歌剧,我希望它在北京大剧院的演出可以获得大的成功。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