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部民族民间舞剧《第五朵金花》亮相保利剧院

2009年06月22日09: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拍摄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电影《第五朵金花》曾经影响了几代人,让银幕前的亿万观众了解了能歌善舞的云南白族,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也以“五朵金花”为素材,创作了北京舞蹈学院第一部民族民间舞剧《第五朵金花》,日前在保利剧院亮相。

与传统题材不同的是,该剧讲述的是关于当代人的故事。

  很多观众会发现,我们今天看到的大多数舞剧都是古典气韵比较浓厚的主题,鲜见于民族民间乡土气息十足的舞剧创作,而民间舞更成了其他舞种舞剧的“花边儿”,闪见于各种舞剧的大场面渲染气氛的舞段中,成为调配舞剧“味道”的一勺“调味料”。《第五朵金花》正是在这样的局面中迎难而上,将观众的视角续接到五六十年代的民族民间乡土情结之上。

  《第五朵金花》讲述了一个州级歌舞团为了把银幕上的《五朵金花》搬上舞台而选拔舞蹈演员的波折故事,从编排、创意、服装、舞美、音乐等多方面进行了中国元素的锤炼。综合调用了云南地区丰富多彩的民族舞蹈语汇,以大理白族舞蹈辅以傣、彝、佤、景颇等兄弟民族舞蹈作为编创元素,以载歌载舞、且唱且跳的民俗风情样式作为舞剧的背景氛围,带领观众一同领略霸王鞭的潇洒舞风,白族婚礼的沸沸腾腾,兄弟民族热情好客的酒满杯争。

  (记者罗颖)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