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派京剧名角登梅兰芳大剧院演《狸猫换太子》

2009年06月22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上周末,上海京剧院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演出新编京剧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拉开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戏曲部分的大幕。湖北省豫剧团的豫剧《山野秀才》昨晚也在民族宫大剧院上演。

  《狸猫换太子》讲述北宋真宗时刘妃与内侍郭槐用剥皮狸猫换出李妃之子夺得后位,八贤王与包拯最终平反冤案的故事。

传统京剧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自清朝开始就在全国各地久演不衰,顶峰时甚至发展到连演36本,俨然一部舞台版的“肥皂剧”。解放后因其过分追求离奇、宣扬封建迷信而几乎从舞台上消失。

  经上海京剧院重新演绎之后,《狸猫换太子》原有的封建迷信色彩被消解,而环环相扣的悬念则被保留,矛盾更尖锐,冲突更激烈。“刘妃验妆盒”一节,饰演陈琳的麒派名角陈少云通过语气、动作、神态调动起全场气氛,妆盒一层一层打开,剧场内的氛围也越来越紧张,直到机灵的寇珠冲进来解围,观众们这才松了一口气。如此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为何仍能如此吸引观众?上海京剧院副院长单跃进说,是因为该剧深入挖掘剧本的现代意义,深入分析舞台呈现与观赏者心理需求之间的关系,既有扣人心弦的情节,又有丰满的人物形象。该剧被业界称为“是一出可用以‘换票子’的养命好戏”,自1994年上演以来,上海京剧院已演出了140余场,同时被十几个剧种、几十家剧院改编上演。据了解,湖南一个濒于解散的县剧团就因为改编这部戏重新复兴。

  陈少云在《狸猫换太子》中唱念做都十分出彩,用麒派特有的“壮烈的美”塑造了有勇有谋、大仁大义的大内总管陈琳。61岁的他还在台上表演了高难度的倒地动作——“僵尸”。陈少云说,很多人为了学习麒派,故意挤哑了嗓子模仿周信芳。其实,麒派艺术真正的魅力在于创作人物,周信芳最反对别人一味模仿,一直坚持要让流派为人物服务,而非人物为流派左右。陈少云毫不避讳地说,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他在台词和表演上还曾向话剧“取经”。

  上海京剧院此次带来两部作品,明后两天还将上演《廉吏于成龙》。该剧自2002年创排至今,也已经演出近百场。剧中,尚长荣、关栋天联手演绎两段精彩的斗酒戏,深入刻画主要角色的内心世界,突破了传统“清官戏”的窠臼,以现代视角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人士大夫的民族情怀,刻画了一代廉吏于成龙廉政亲民的品性。

  本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献礼演出”中,将有40多部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剧种的戏曲剧目上演,其中不少是各家剧团压箱底的经典好戏,堪称一场汇聚各地风味的戏曲盛宴。

  (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