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变形金刚2》:迈克尔-贝之狂人语录

2009年06月22日0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当外籍导演军团大举攻占好莱坞商业片领域时,迈克尔-贝作为美国本土少数几个残留下来的中坚分子,气焰自然胜过常人。尤其是仰仗自家人的关系,迈克尔-贝拍起片来总能大肆动用全美的各项资源:大到五角大楼,小到史密森尼博物馆;近在美国国家航天中心,远在埃及金子塔的半山腰……正是因为人们惯坏了迈克尔-贝,所以这个疯狂的60后敢于在电影拍摄的各个阶段口出狂言,仿佛全世界只剩一部电影可看——那就是《变形金刚2》。

迈克尔-贝:“《变形金刚2》的场面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狂言一:预告片里只有一些不太重要的片花,因为我不想把《变形金刚2》所有的好场面全都丢出来。”

  画外音:这是迈克尔-贝在《变形金刚2》首款预告片发布时故作神秘的言论。当时,大多数人并不相信迈克尔-贝这番话究竟有多少含金量,因为《变形金刚》第一部预告片几乎让人吃尽苦头——诸如金刚钻桥洞、擎天柱“出水芙蓉”、金刚“溜冰”等超炫画面,几乎就已是整部电影的精华所在,最终的惊喜场面似乎并不足够强悍。由此推理,《变形金刚2》最生猛的画面也已和盘托出,只是迈克尔-贝打算故技重施,继续忽悠,觊觎票房罢了。

  狂言二:我在下部预告片里将展现数量惊人的变形金刚,你们根本想象不到竟会有那么多的机器人!”

  画外音:这是迈克尔-贝发表上述言论几天后,突然改口的一句话,目的是证明还有许多好场面没拿出来,敬请期待。我们相信,这集的金刚确实更加眼花缭乱,但仔细盘点后会发现,两部电影出现的金刚数量大致相同:上集死掉一批,本集重新登场一波,并不至于铺天盖地。在预告片中出现的机器狗、破坏者等等行为生猛,但不排除它们华丽上台转瞬即逝的可能。毕竟,按照片长和预算的严格限制,《变形金刚2》的升级水平还不至于达到如此高度。

  狂言三:一部电影倘若没有HIGH到癫的大场面,根本不能算是电影,我在这方面就做得特别棒。如果你想在电影中找到一些叫‘情感’的东西,这点我已让希安-拉博夫和梅根-福克斯去做了,但我相信,没人会爱一个‘故事’胜过机器人打架时带来的快感。”

  画外音:这句话与一个爆米花大导的身份非常符合,虽然有点自卖自夸,但总体上并无显著破绽。《变形金刚》第一部的前半段文戏和武戏相对平衡,笑料也异常刁钻,可惜后半部分打得一塌糊涂,人类的身影基本消失。如果《变形金刚2》能在后半部分继续保持笑料,让肉搏场面不至于拖到头昏脑胀白热化阶段,也许迈克尔-贝才真正达到了举重若轻的境界。

  狂言四:《变形金刚2》的场面没有最大,只有更大,它要成为一个冲破人类想象极限的史诗,有些片子(暗指《终结者4》)妄图模仿我们的机器人,那是在找抽。”

  画外音:《终结者4》扔出预告片时,迈克尔-贝发现T-700似乎与变形金刚长得很像,于是忍不住抛出了上面那堆气量很小的话。不过,同拍机器人却遭遇“撞衫”、且《终结者4》优先一个月上映,委实会让心血耗尽的迈克尔-贝放弃一点修养。当然,贝的恶毒预言最终还是非常灵验:《终结者4》确实被才华浅薄的MCG拍得一无是处,66%的烂番茄已把它推向金酸莓竞争行列,此片不仅2亿美元成本收回艰难,且被定义为“整部电影就是一部机器”,尴尬之境令人心寒。如此一来,《变形金刚2》的优势便重新突显出来,它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是《星际迷航》。

  狂言五:“要知道,我是唯一一个获准进入五角大楼拍片的导演,那可是五角大楼,五角大楼!!你觉得马丁-西科塞斯进得去么?五角大楼?!”

  画外音:这是迈克尔-贝迄今为止最欠扁的一番言论,矛头居然指向了亲爱的马丁爷爷。地球人都知道,从1998年的《世界末日》开始,迈克尔-贝就用鲜为人知的公关手段搞定了美国军方,但进入政府要地拍摄仅仅是为了电影拍摄需要,而不意味着这个家伙真的当上了国防部长——的保镖。尽管其他导演确实没有幸运地在五角大楼的厕所里留下什么,但贝过于招摇的嘴脸无疑会令他的“形象”减分。

  狂言六:《变形金刚》第一部赚回几万吨钞票,拍续集是必然的,什么?你说《黄金罗盘》也要拍续集?拜托,估计第一集的北极熊都没人去看。”

  画外音:就算可怜的《黄金罗盘》不受人待见,也用不着迈克尔-贝义正词严地拿人家的北极熊开玩笑。更何况,《变形金刚》当年的本土票房并不及更强劲的《加勒比海盗3》,如果迈克尔-贝学会低调一点,也许会有更多心思花费在电影上,浪费口水是一个无聊的行为。

  狂言七:“当我们开写《变形金刚2》的剧本时,我就对编剧说:我最讨厌在做这部续集时,就想办法留个尾巴——盘算着拍第三集。我们根本就别指望什么该死的第三集,而是要把这部做到极致。”

  画外音:此言充分印证了迈克尔-贝在宣传口径上的惯用伎俩,早在第一部拍摄时,他就避口不谈第二集,仿佛他是个纯粹的艺术家,拍一部成一部。事实上,他比谁都更想拍续集。派拉蒙深谙此道,于是早早对外公布《变形金刚3》的公映日期,而迈克尔-贝之所以在BLOG里假装恼火,处心积虑想把观众注意力全部集中于尚未公映的第二部中来。最令他担心的是,即便他已吹嘘第二部拥有铺天盖地的金刚,但实际情况是,还有许多在影迷投票中完胜的金刚角色——比如冲击波、通天晓、机器恐龙等等,依旧没有出现在第二部里,因此倘若被人盯着第三集,很可能造成“本集金刚不全”的印象。贝对外宣称尚没有拍第三部的计划实乃故作神秘之举,其先抑后扬的品行很快将在本片上映后爆发。

  狂言八:“我们所有人都进入了冲刺阶段,每天零点后还蹲在剪辑室里忙碌着,工业光魔和Digital Domain的特效工作人员现在都打算集体自杀。”

  画外音:首先我们必须向所有蹲在制作室里呼吸二氧化碳的特效人员致敬,但迈克尔-贝完全没必要过度渲染他们的辛苦和丰功伟绩——看看皮克斯的彼德-道科特吧,他和一帮弟兄为了完成《飞屋环游记》,在工作室里窝了四年多,也没有到处炫耀。现在《飞屋环游记》大火特火,观众自然会盛赞他们的才华,而不会在意他们曾经是否想过自杀。

  狂言九:“《变形金刚2》上映时,道貌岸然的奥斯卡评委将毫无选择:想破口大骂,却会发自内心地喜欢这部电影,并虔诚地把它奉为2009年最佳影片!它是一部足够和《现代启示录》和《宾虚》媲美的电影。哦,我大概听说了那部叫《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片子,我相信《变形金刚2》的粉丝根本不会去理会它在奥斯卡那方面的作为。”

  画外音:迈克尔-贝的狂言一步步升级,从给自己脸上贴金,到诋毁其他导演、其他续集,再到恶意制造舆论导向、混淆影评界审美判断,迈克尔-贝显然已到了全盘失控的地步。明眼人都知道,打得昏天黑地的《变形金刚2》根本不会和《现代启示录》、《宾虚》扯上半丝关系,那纯粹是在耸人听闻。至于它与奥斯卡之间的即将出现的关系,拜托,那也注定是平行关系,除了技术奖项之外,迈克尔-贝还是少奢望为好。

  狂言十: “斯皮尔伯格和我坐在能容纳100人的索尼剧院,另外的98个座位都空着。样片放映结束,灯光亮起来,他转身对我说:“无与伦比!”,他认为这部电影绝对超越了第一部,甚至可以说是我个人拍片史上的最佳电影!”

  画外音:从法理取证的角度上看,除了迈克尔-贝本人之外,全世界都无法证明老斯在那个特定的空间、特定的时间,说出了那句无比肉麻的赞美。尽管这句赞美在我们看来非常消受,对《变形金刚2》的期待指数飙入云霄,但永远要记得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因此,在眼睁睁看着迈克尔-贝玩命忽悠的同时,必须留一手。

  
(责任编辑:陈青)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