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频道传媒大奖颁出 《走着瞧》成大赢家

2009年06月21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本报副总编周桐淦(左一)颁奖给朱芷莹(左二)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前夕,旨在推动中国国产电影的中国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昨晚率先颁出。首度出演电影的文章参演的中国首部魔幻现实主义题材影片《走着瞧》成为当晚的大赢家。本报副总编周桐淦作为特邀颁奖嘉宾为来自台湾的朱芷莹颁发了最受关注新人女演员奖,朱芷莹是赖声川的得意门生,在李安导演的《色,戒》中出演二号女主角。据悉,本届颁奖典礼将于6月24日(周三)21点30分在CCTV-6播出。


  影后团十大女星亮相捧场

  昨晚的颁奖礼星光熠熠,袁咏仪、叶童、林嘉欣、邵美琪、余男、苗圃、江一燕、颜丙燕、张靓颖、齐芳十大女星悉数亮相捧场。去年该奖的颁奖嘉宾取“十二钗”之意,邀请了莫文蔚、李小璐等12位美女明星,今年则大玩“影后团”概念。连续在1992、1993、1994年捧走了香港金像奖最佳新人及两座影后奖杯,至今仍保持着金像奖纪录的袁咏仪、两届金像奖“影后”得主叶童,金马奖和金像奖双料最佳新人的林嘉欣等“影后团”成员都现身捧场。此外,凭借《凤凰》斩获第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女主角的苗圃、中国金鸡奖“影后”颜丙燕、凭借影片《惊蛰》获第二十三届电影金鸡奖“影后”、两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受欢迎女主角的余男,以及气质女星江一燕、TVB花旦邵美琪、《火线追凶》女主角齐芳等也竞相亮相。

  收购获奖影片额外给奖金

  从百余部电影中脱颖而出的12部入围影片,包括郭富城、张铁林、郝蕾主演的《白银帝国》;成龙、张一山主演的《寻找成龙》;徐峥、李小璐、乔任梁主演的《夜·店》;文章主演的《走着瞧》;首部展现网络“人肉搜索”真实事件的《无形杀》;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寻找智美更登》以及影片《我是花下肥泥巴》、《生日》、《伟大的伟》、《孟二冬》、《这儿是香格里拉》、《欠我十万零五千》,都吸引了大家关注的目光,在12场展映活动上,各路媒体记者和观众纷纷到场,入围影片的主创人员也在影片放映后亲临造势,为影片拉票。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家媒体记者,对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表现出了极高的参与热情,在短短5天时间里,共有160余名媒体记者参与评选,组委会共收到选票760张,其中有效选票698张。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任阎晓明宣布:“从本届传媒大奖开始,电影频道将在收购传媒大奖获奖影片时,在正常定价的基础上给予额外的资金奖励!我相信,在媒体朋友的热情支持之下,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大奖会越办越好。也希望会有更多更好的国产影片参加到电影频道传媒大奖当中,以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来推动中国电影事业的更大发展。”

  文章自谦是新人要努力

  本届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推新理念贯彻得很彻底,同自己的处女作一同亮相的导演、演员比比皆是,姚树华、杨庆均是首次执导电影,文章、张一山、乔任梁虽在电视领域颇具人气,但演电影还都是头一次。号称是中国首部魔幻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的《走着瞧》,看似荒诞,却充满智慧与黑色幽默,该片一亮相就获得了观众和评委的好评。《走着瞧》是文章的电影处女作,他在影片中与驴子的对手戏成为一大看点,也显示了文章不俗的表演实力。其中一场马杰与“黑七”长达五分钟的谈话戏份,更见文章扎实的表演功底。文章坦言:“拍这部片子非常考验人,我大部分时间都像是在演独角戏。”据了解,文章在拍《走着瞧》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农村背景的作品,自己也是在城市长大的,为了找感觉,开拍前半个月他就被导演“发配”到秦岭外景地体现生活。获得了电影新人奖,文章表示这个奖对自己很重要,“我是电影新人,家里还有个影后,所以我还得继续为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听这口气,想要打造一个影帝影后之家。而另一部颇受关注的喜剧电影《夜·店》的导演和编剧杨庆是一个标准的80后,昨晚他获得了最受媒体关注编剧奖,身穿一身休闲T恤的他上台领奖时不停为自己辩解,“我不是故意要穿成这样,因为我没有想到自己会得奖,完全没有准备,想借也来不及了。”虽然礼服没有准备,轮到他发起言时却掏出了一张写好的字条,最后还不忘给自己的片子做广告,“我的片子是7月24日全国公映,你们不会失望的。”特派记者童立 文/摄

  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获奖名单

  评委会奖:《孟二冬》

  最受媒体关注影片:《走着瞧》

  最受媒体关注女演员:岳红(《走着瞧》)

  最受媒体关注男演员:徐峥(《夜·店》)

  最受媒体关注儿童影片:《寻找成龙》

  最受媒体关注导演:姚树华(《白银帝国》)

  最受媒体关注编剧:杨庆(《夜·店》)

  最受媒体关注新人男演员:文章(《走着瞧》)

  最受媒体关注新人女演员:朱芷莹(《这儿是香格里拉》)

  最受媒体关注新人导演:李大为(《走着瞧》)

  上影节亚洲新人奖揭晓

  中国新锐导演摘两奖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于19日晚颁奖,中国年轻导演赵晔凭借《扎赉诺尔》获得最佳导演奖及“最受大学生欢迎影片”奖。最佳影片由韩国电影《超速绯闻》摘得,评委会特别奖则颁给了伊朗影片《嘘……数到七》。

  出生于1979年的中国导演赵晔以《扎赉诺尔》摘得最佳导演奖和“最受大学生欢迎奖”,该片于去年拍摄完成,以扎赉诺尔百年矿山为背景,讲述了蒸汽机车在内蒙古矿区扎赉诺尔消失时,一对火车司机师徒的情感世界和工作生活变化的感人故事。

  评委会点评:“该片导演技巧令人称道,影片画面平淡之中却饱含沧桑,给人以遐想空间。而演员恰如其分的表演更是体现了平淡生活的不平凡之处。”该片此前已经在国际上摘取了多个奖项,在里斯本独立电影节上获得“发行大奖”,并且在第13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上获得了国际电影评论家协会奖费比西奖,并在北美地区举行了首映。在半个小时内连续摘得两个奖项的赵晔拿着话筒连声说:“刚才挺意外,现在更意外。”

  由韩国影星车太贤主演、韩国导演姜炯徹的处女作《超速绯闻》夺得最佳影片奖,影片讲述一位偶像明星遭遇“忠实听众”后的离奇故事:10多岁少女们永远的偶像南贤秀(车太贤饰)曾经是一名人气组合的成员,现在虽然已三十好几,仍旧是最当红的明星,他主持的电台节目一直是收听率的冠军。可是,这样美好的日子被一位神秘的不速之客打破了,名叫黄贞楠(朴宝英饰)的20岁女孩自称是节目的忠实听众,并且是贤秀的私生女,还带了一个小孩说是他的孙子。这可让贤秀惊诧得几乎晕过去。片中“杰出的喜剧效果”受到评委会肯定。尽管这部电影对中国观众还很陌生,但是在韩国该片一上映就刮起了“超速旋风”,接连四周获得票房冠军,还让有点过气的明星车太贤重新回到喜剧演员的王牌位置,而且还引来好莱坞公司洽谈希望翻拍。

  “亚洲新人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常设竞赛单元之一,发现并鼓励亚洲电影新人。有别于主竞赛单元的“金爵奖”,这一奖项还特设30万元人民币奖金,由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各享15万元。本届电影节共有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1部影片报名“亚洲新人奖”竞赛单元,最终9部影片入围,来自中国、印度、新加坡、菲律宾、伊朗、韩国六个国家,除了《婚假》的导演门井肇外,其他人都是第一次拍摄电影。小萱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