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圆桌第四场·年轻力量向左走论坛实录

2009年06月20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李诗才:考虑到韩国导演的情况,陈子谦导演有什么想法?

  陈子谦:介绍我们的新加坡情况,新加坡很多导演和韩国不一样,我们也得找钱,比如抵押自己的房子,骗爸爸和妈妈的钱,从银行抵押贷款,在新加坡没有完整的体系,我们的确有电影协会,有可能会支持某些电影项目,但是不是每一个电影项目都支持,我们有不商业化、文艺化的电影自己找钱,泰国的朋友怎么看?

  朗斯:有的时候骗你的制片人,拍一部商业片,首先给我钱,然后我拍一个迎合他口味的电影,在泰国要拍摄一部片子往往就是这样的。我们有几类片子比较容易拍,一类是我想拍的电影,还有一类片子是不想拍的电影,我当然希望拍第一类,对于影展的电影和商业片的电影没有很大的理解,我拍喜欢的电影,所以我总是选择第一个。在我的观点来看如果很在乎艺术片和商业片的差别,那么你有的时候找不到方向,找不到好故事了,但是至少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愿望,就让自己的梦想实现,就这么简单。

  李诗才:你们作为亚洲新人奖所有的评委,你们有机会看很多亚洲新人拍的电影,我相信在你们职业生涯中,你们也看到过很多其他人拍摄过的影片,你们对这些新人有哪些期望值?

  林权泽:亚洲各国导演之间有一定的技术区别,但是从目前来看,亚洲地区的各个导演技术已经相当高了,所以分不出高低的,技术水平都相当高。在通过已经选上来的9部电影当中,评委们进行评选的,在评选过程中我也看到了几部非常好的作品,作为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期望,在这几部电影当中,我看到了导演们非常优秀的制作方法以及他们的技巧,所以遇见一个非常好的电影,我会非常高兴,所以在这一段时间里面没有浪费时间,在评审过程中我过的非常愉快。

  李诗才:但是不仅仅是这些你看到的片子带来的感受,根据所有的亚洲新导演,你对他们有什么期望?

  林权泽:就目前的状况说,不管是亚洲的电影市场,我们技术有部分都是在好莱坞电影之下,所以整个地球村的电影都是由好莱坞控制的,欧洲市场控制的,所以我期待亚洲地区能够有电影届的新人们,制作出一个新片子,制作成只有属于亚洲的电影,这是我的一个期待。

  陈子谦:在刚才的论坛上面我听到了中国非常优秀的中国导演,有很多导演一开始拍摄的片子,他们绕开技巧上的难度,有的时候我很同意,在开始拍摄的时候,首先把故事搞好,在飞之前先学会走路,然后以自己的角度讲故事的方式,打上自己的烙印,和其他人完全不同。我本人也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导演,我所说的一切等于也是给自己的一个警示。

  朱文:亚洲电影的概念,我们以前看得比较多的就是中国和韩国、日本的电影,对于其他国家不太关心,中国人看得比较多的可能是欧洲的电影,美国的电影,刚出来就看到,和我们特别紧密的这些国家电影,我自己的感受是特别有意思,因为相对我们对他们比较陌生,包括印度、斯里兰卡。韩国、越南和中国紧邻的,电影是一种渠道,去了解他们的生活。

  朗斯:我对电影没有太多的期望,但是我想看到新的东西,新的技术、新的图像,新的风格,从来没有见到过的新的东西一样,比如说你是一个中国导演的电影,我要看到的是中国纯粹文化内容等等,这是我的一个期望,作为对亚洲新人奖的评委的期望。

  李诗才:你说的非常好,我想再问一下。所以说我们在谈新的风格,亚洲新人奖的一些作品,你们是不是会发现有一些独特的方面?就是亚洲电影当中有没有特点让我们能够进一步探讨?比如说类型,或者是语言,或者是故事情节等等,和表演的方式?

  朗斯:我看了2-3部电影,看到有新的风格,新的图像,图影,新的表演方式,我觉得是非常好的,特别是新的故事情节,这也是我在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和看到过的,这个还是不错的。

  朱文:我们到晚上大家就可以看到选择的结果,让我们得到评审团肯定的影片,都有他们的特点,有他们的长处。

  林权泽:我想对于亚洲的新人讲一句话:我的岁数比较大了,也可以跟大家说我是前辈,我对后人以及新人们说的话,不要以参加电影节为目的制作艺术片,或者带着某种获奖的心理参加电影节,作为一个电影首先你的作品,让你感受到没有你,只要你拍摄,导演要深深陷入到当中,让你发疯,这部作品才能成功,如果以某种赢利为目的,或者带着私利拍电影,可能是事半功倍,与你所想的完全不同,走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陈子谦:我们挑选出来的电影都是有不同的特点,但是关键的是某一个具体的电影,可以发现他非常特别,能够比其他的电影要好很多,我们发现每一个导演都付出了心血,都是非常真诚在做片子,所以说真诚是非常重要的。

  李诗才:但是有的时候,这次讨论主要关注于亚洲的新人,而不是你们之前看到的作品,所以我想问的是亚洲的电影,新兴的导演是不是有一些他们独特的特质,他们的优势在哪里?特别和其他国家新兴导演相比有什么区别?

  林权泽:我和大家讲一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亚洲的电影和欧洲的电影好象有一个不可逾越的墙,这个感受在1996年,我也是作为评委参加亚洲电影节的时候,遇到一个欧洲的电影导演,我们俩之间发生的分歧开始,我意识到了。当时我们的评委们所看到的电影当中,有一部中国电影叫做《安居》,当时场景当中有一个儿子对母亲非常孝顺,但是由于儿子工作繁忙,不能经常回家,虽然给母亲买了很多东西,但是不能经常回家。他就给母亲打电话,作为母亲非常珍惜这个电话,母亲在电话上面盖着一个盖布,用手卷盖上,怕电话有灰尘。当时有一位欧洲导演,也是非常有名的导演,他说:我看过这个电影之后,我一点都不理解这个电影到底说什么?每次母亲接电话的时候,都要把这块布打开,再接电话,再盖上,何必要这样做呢?在这里我看到了我们文化之间的区别。当时我对这个导演说,我认为中国的《安居》拍得非常好,作为我的立场来说,因为这部片子我认为是非常好的,在东方孝道非常重要,对于这个母亲已经退休了,是一位老人,在家里唯一的寄托就是能够和儿子见面,而和儿子见面唯一的途径是电话沟通,所以这个电话对她来说很重要,看到电话就像看到儿子一样,把布盖上,通过这个电话看到母亲和儿子之间的真情。

  所以当时这部片子获得了评委特别奖,但是颁发奖状之后,这位著名的导演和我说,因为你一再坚持,所以我同意了,而且给这部片子特别奖,但是到现在我还不了解,为什么和儿子生活?为什么通过电话和儿子沟通?她的人生是她自己过的?为什么把所有的情寄托在儿子身上?他还是不了解,所以通过这部电影东西方文化是有非常深的代沟,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确实有一堵厚厚的墙在阻隔着。通过这个,西方人总是认为他们有优越的民族,所以他们有很多人不想了解东方文化,所以有很多方面应该是通过这种平台,让更多西方人了解我们,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穿插在一起,才能对我们亚洲电影来说,也会有一个进一步发展的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