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影圆桌第四场·年轻力量向左走论坛实录

2009年06月20日1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李诗才:我也很同意,在某个程度上参加影展,就像女孩去选美,这是一种肯加入娱乐圈的机会,是为了选美,比如说参加影展去为了观摩,在那边找到一些欣赏你的人,你说思考本地市场的问题,因为你们都是导演,能不能谈谈你们这些年对于创作的经验,或者看现在市场的变动,怎么样影响你们在创作方面和跟人家计划制作方面的情况?

  朱文:因为这是很好的经验,宁浩以前也拍过文艺片,不像他拍商业片以后那么轰动,他的成功经验在这两年当中很有启发意义,你是怎么找到市场的?因为《疯狂的石头》之前有非常多的共同话题,以前拍的《香火》、《绿草地》有共同话题,到了《疯狂》的成功以后,对中国电影很有贡献,对年轻导演带来了严重的骚扰,所有的投资者不花钱,去赚大钱,你怎么找到唱歌的调,大家全部在欢呼?

  宁浩:原先拍《香火》、《绿草地》,在《疯狂的石头》前拍文艺片的,我自己特别喜欢的电影是《香火》,我习惯在我的电脑里面放两个文件夹,一个文件夹叫观众电影,一个文件夹叫宁浩电影,因为我知道宁浩电影拍了以后给自己看,观众电影拍完了以后给观众看。其实道理很简单,学习西方的类型,我想怎么样自己不用研究半天,外国人已经走了100多年了,他们一定走了弯路,又绕回来了,他们找到了规律,这些规律必然有成功的地方,我们就学习他们就可以,他们说关于学习的问题,就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或者没有中国电影的特点?我也不同意这种说法,我觉得什么都是外国的,汽车都是外国人做的,方法是肯定可以学习的,因为本来就落后,手段可以学习,但是有一些东西想变革都不能改变,像意识形态的问题,在认识和在理念上的东西,比如说哲学的东西,中国人有自己的哲学,中国人有思考问题的办法,这些问题别人拿不走的,用他们方法结合我们的理念,我也不觉得这样就是没有特点了。

  朱文:《疯狂的石头》商业类型也算另类的,因为比如说西方很成熟的商业片类型的模式,但是《疯狂的石头》是特别另类的,在中国电影当中是意外的吗?

  宁浩:不是特别意外,在中国自古以来中国生活都是按照技术化解决,所以中国人的生活压力特别大,所以中国人特别需要喜剧片,中国有各种各样形式的搞笑,中国有各种各样的相声,在中国才能发达,在这个市场比较容易进入的一种形式,所以无论怎么样,像小沈阳,他们都受欢迎,只要你带给观众快乐,大家会接受,是相对比较小的门槛剧种,之前也想过,所以选择这样的类型。

  盛志民:我觉得《石头》之后,他现在很多老板和投资人想,迅速的复制宁浩得成功经验,宁浩之前有两部非常简氏的电影训练,他准备了很长时间才拍这个电影,但是很多老板仅仅看到了,一部电影成功以后给他钱,复制成功,这是在市场里面特别畸形的事情。宁浩拍两部戏非常清楚,其实多样化是一个问题,不是简单地说这种片子肯定成功,比如说《风险在上》的电影也没有成功,但是梦还都在,投资者能够找到另外一种类型的。

  朱文:我觉得他选择《疯狂的石头》很有灵感和创造性,一般人做市场,做得更大一些,我觉得《疯狂的石头》挺另类的,并不是安全的方式。

  盛志民:投资人并不是一种形式,应该找到另外一种形式,这种可能性不是没有,但是如果大家都是一个类型走,都给压力的话,未必是好事。

  曹保平:我觉得不是文艺片不好,其实文艺片很好,但是很少有人能够像宁浩那样,能够在一个电脑里放两个文件夹,这是比较困难的。为什么文艺片可能有问题的?我觉得“文艺片”三个字有可能会变成幌子,因为我在学校里,我会知道一届一届的学生,包括在学校的过程,包括出来的过程,我觉得其实是很多人是为了逃避技术上的困难,然后选择了文艺片,给了自己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我是见到过很多这样的,而中国目前的影视受教育的程度,指的不是专业,是大众熏陶影视修养的程度,电视剧是特别好的例子,现在是进入了审美恶俗的时代,越没有文化品质,越胡闹,可能反响会越好,我觉得有时候很奇怪,比如说好莱坞票房不错的电影,关于施密特是情节化的文艺片,在中国可能很难有市场,票房肯定大败,是因为我们审美的趣味在这样的层面上,因此文艺片变成很尴尬的境地,我的态度特别希望我们能够有好的类型片的技术基础,类型片是很难的事,因为是有标准的,会有很细致技术要求,比如说有时候给学生布置作业,关于人物的训练和关于情节的训练,布置的作业收上来的作业99%都是文艺电影,在个人表达里面找到一种貌似是很有思考,很有思想的说辞,给自己的电影有一种高度,就算解决了,真正的技术训练是没有的,这个东西直接关乎到市场的问题,是因为一是大众审美趣味的问题,另外一个即使在欧美也是这样。对于文艺片我个人觉得一定是可能是小众的,这种小众在今天中国市场里是很困难的事。

  李诗才:你提出了很好的意见,比如说文艺片、艺术片,在其他有些国家里面,开始拍摄的时候已经知道不会有思想的,他们的国家会支持,比如说韩国,他们有自己赞助新导演或者学生拍,他们选材肯定没有商业价值,才给他们钱拍,给他们经验,在外国的时候也经常帮助他们,盛志民您认为怎么样?

  盛志民:这是很复杂的事,你都别想这个事,一个年轻导演,比如说宁浩,拿了是的钱?如果一个导演是这么做就是坑害朋友,你朋友给你分手了,你必须面对这个环境,别做这个梦。如果真有很好的体制,这个体制非常健全,这个体制并不在于一个政府拿钱资助电影,包括艺术院线的建立,像《绿草地》,《光荣的愤怒》,我们四个每天放一场,放两个月能够赚多少钱?在北京有一个院线想做这个事,一切的机制没有建立的情况下,我们讨论市场有点奇怪,我们只讨论一种电影的市场,灵感电影市场到底在哪儿?昨天也一个朋友说怎么办?在座制片人拿钱自己投资,我说你怎么收回来?可能一分钱都收不回来。比如我想的办法,下一步就要拍惊悚片,我看了50多部惊悚片,我拍的电影如果能够赚到钱,看有没有机会能够拍自己要拍的电影,还是花很少的钱。

  李诗才:你们觉得现在工作的环境里面有这种矛盾,自己想拍我想拍的电影,肯定外面不会接受,所以我拍一些可能不怎么想拍的。

  盛志民:我觉得都是我想拍的,因为宁浩看我剪纪录片的时候,你要以观众第一看电影的感受,作为剪电影片的支柱,我觉得拍商业片并不代表没有你的立场,但是同时你要知道观众的市场,包括观众的反应,我觉得特别好,如果真正想拍的时候,完全可以在那里,因为还有时间,给我一笔钱我再拍。我要对资本负责。

  李诗才:如果换一个话题,仅仅在市场之外,你们在创作方面,找一些题材,有什么意见或者讲一些你们在创作上找题材的经验?

  朱文:我没什么,因为我比较随便,在市场上要经历市场的调查研究,最早的时候还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人群去电影院看电影,其实很简单,调查以后才知道是这个年龄层看电影,出什么样的结果就不奇怪了,不应该由导演一个人做,是全面的问题。

  曹保平:我选材都是选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好象还没有想过更多其他的。

  宁浩:说真话,说实话是会考虑到一点市场上的问题,比如说现在特别多喜剧片,那么我就不选喜剧片,因为会淹在那里,老吃一种东西就吃腻了,就要有向东新鲜的东西,还有别的标准,现在有什么条件,大概能够拿到多少钱,不要想完全不着调的,资金有多大能力?比如说特别大的电影,可能对于我来说操作不了,就不干,就不去想太大的题材,我觉得权衡自己的条件是非常的重要的,你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在做理性思考以后,在筐子之内评感性的东西,喜欢具体的东西去选择。

  盛志民:当你做电影的时候,宁浩说了特别对,根据你手里的条件怎么拍电影,我的惊悚片全程在泰国拍摄,不少不在中国拍,如果故事在中国可能面临的问题要复杂,所以会选择成本降低以后怎么完成?还包括你的市场,作为导演来说,那个时候还要考虑,不考虑是不行的。

  李诗才:我回应一下,我看过的电影,他们电影语言手法会很好,因为外国人看的时候,很多人看技巧,可是在内容方面我觉得很重复,都是一些小镇,工业区,一些人失业,看的时候觉得中国那么大,有很多事发生,应该有不一样的事发生。在国内看一些比较专业,也不是比较娱乐,我看他们在题材上面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在拍摄的时候手法表现得不太成熟,你们认为怎么样?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是因为观众的问题还是导演或是制作方面的问题?

  朱文:你第一个问题是在国外电影节上看到的为什么这么单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电影节的需求,外国对于电影节的需求口味比较单调,因为需要造成的,他们有他们的电影版图,他们出去想看活泼的,有创造性的影片,可能去看美国片,如果看很漂亮的文艺片,可能去看欧洲电影,作为一些小菜调剂胃口,会看一些华语电影, 比如说哪些地方发生灾难的,比如拍一些很好的欧洲品质的文艺片电影,他会有需求,造成了给你的印象为什么像西方电影节那么单一。你说的第二个方面,国内的商业片刚刚起步,肯定有发展的过程,但是很快会利润可取,一年肯定一个样,我看到商业片每年的品质都在提升。

  盛志民:我觉得电影节就是电影节的电影,但是现在电影节现在很有意思,比如杜琪峰的电影,如此之红,可能有新的方向,但是那个不能作为中国电影的标准,商业片我还是借宁浩来说,宁浩之后做有过程的,现在看到所谓新的商业片导演,是拍广告,没有电影叙事的经验,在学校里面教那么多,是教编剧,才开始走上来的,如果是商业片成功的年轻导演,还是要经历过艰苦训练过程之后才能拍出真正好的商业片。

  曹保平:我也是非常同意,我说的技术训练的问题,这需要经历和经验,因为有的时候叙事电影,如果发展类型片或者情节剧的电影,是非常难的事,因为逻辑关系,以及因果关系严谨性,以及作为不同创业者的才华呈现,是非常吃力,要求非常高的,我特别同意这个看法。

  宁浩:我觉得朱文老师说的很清楚,确实是那样,海外第一个这样的片子要,我们的商业片不请,我们也有商业片出来,他们都不太要。中国的电影在国内现在看不成熟,这是个问题,这是一个从头到尾的问题,我没有朱文导演那么乐观,可能立等可取,马上有变化,相对要有一个时间,因为制作。

  李诗才:也不只是制作,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比如表现方面。

  宁浩:我觉得制作也有一定的距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