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走着瞧》入围传媒大奖 展现特殊年代荒诞人生

2009年06月19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精彩看点

  ★特殊年代的荒诞人生

  置身特殊的历史环境中,人格的扭曲压抑通过一个知识青年与两头驴之间的殊死搏斗被戏剧化地展现出来,情节曲折,耐人寻味。

  ★两只特立独行的驴,一段曲折惊险的斗智

  剧与导演通过巧妙的剧情安排与镜头连缀塑造出了黑六、黑七两头“有思想”的驴,它们聪明狡诈,敢爱敢恨,不择手段甚至慷慨悲壮。

它们像人,但比人更难以捉摸。

  ★魔幻现实主义的黑色幽默

  《走着瞧》号称中国首部魔幻现实主义题材影片,片中看似荒诞的情节与画龙点睛的台词皆显示出充满智慧的黑色幽默气质,让观众在笑声中得到启示。

  推荐理由

  ★精彩曲折的剧情,巧妙出色的拍摄,生动到位的表演演绎了一段特殊年代的特殊故事。 ★荒诞不失深刻,幽默不失冷静,热烈不失细腻,是一部笑中带泪,观赏性很强的电影作品。

  故事梗概

  从城市到农村插队的马杰是个聪明而淘气的知识青年,一次他与驴之间的误打误撞,使马杰意外地当上了生产队的饲养员。好事成双,马杰与村里姑娘彩凤的感情也发展顺利。由于黑六具有先天的“优势”,成为了生产队专职配种的种驴。马杰在与黑六相处中屡屡受挫,一气之下挥鞭报复黑六,不料酿成大错,黑六无法再为母驴配种,只能开始耕田拉车。黑六在拉车时险些犯下人命,在大队主任的命令下,马杰亲手处死了黑六。

  马杰一刀砍死黑六的情景被其弟黑七目睹,人与驴之间的战斗再次升级了。黑七比它的哥哥更具有阴险气质,它有计划有预谋地实施了一系列报复马杰的恐怖行动,马杰几次险些丧命,还弄得身败名裂。忍无可忍的马杰和黑七最后的“谈判”破裂,他再次举起铡刀准备替天行道,倒霉的马杰再次被大队主任制止了,并且被发配到最艰苦的工地干活,怀恨在心的马杰偷偷把黑七牵走卖到远方的肉铺,老“驴”识途的黑七居然逃出虎口找到马杰,对马杰再次施以毁灭性打击!

  专访导演李大为

  主创小传

  李大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本科,代表作品《金粉世家》、《金色年华》、《梦幻天堂》

  观众不会后悔走进电影院

  Q:在《走着瞧》中你主要想表达的主题是什么?

  A:原著小说《双驴记》里的批判色彩还是比较浓的,但是拍出来的电影还不全是这样,我在影片中最想表达的还是生命的意义。浅层来说可能是人和动物的关系,人和周遭环境的关系,是冲突还是和谐;更深一层的是一种对生命本身的理解和尊重,包括戏里对驴的一些拟人化处理,让它看似有情感有思想,其实也是想表达这是生命很本质的一些东西,人和动物都是一样的。

  Q:这部影片拍摄的难度是不是主要体现在拍驴上面?

  A:为了拍驴我们还是下了很多功夫,除了正常的导演组、美术组、灯光组等等之外,我们还专门组了一个组“治”驴,我们特别请来了成龙的动作导演来收拾这些驴,前前后后大概弄了 20多头驴来演这个戏。因为驴确实不同于其他动物,它基本不通人性,也不听指挥,拍着特别费劲,拍驴的时候我们就不计成本了,经常是十几条的拍。但是出来的效果我们还是觉得挺自豪的,因为我们除了最后一场戏之外全部没有用特技,都是真驴上阵,要是在好莱坞全部用特技做这么一个效果的片子得 5000万美金,我们 100万美金就拍出来了,这还是因为拍驴比较费胶片,不然三四百万人民币就够了。

  Q:影片定位在了魔幻现实主义影片上,你怎么看待这个定位?

  A:魔幻现实主义的片子在拉美国家比较多,在国内相对很少,我们的确在创作上是向着这个方向努力的。魔幻现实主义的电影很主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由荒谬性产生的黑色幽默,这也是我们在片子里下了很大力气的一点,出来的效果也很好。我最看重的还是内地观众的反响,我相信绝大多数看过片子的观众都会觉得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影片,不会后悔走进电影院。

  专访编剧述平

  主创小传

  述平,山东人,代表作品《有话好好说》、《太阳照常升起》等。

  我们通过暗示赋予驴“思想”

  Q:你作为编剧在《走着瞧》里主要想表达一个怎样的主题?

  A:《走着瞧》改编自小说《双驴记》,讲述的是知青和驴斗法这么一个故事。我当初看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就觉得它非常有趣。在这个故事中,驴代表的是一种原始的动物性,马杰和乡亲们代表的是人性,驴其实是人的一面镜子,应该说驴一直都没有变,改变的是人,因为人的种种行为造成了最后的悲剧结果。感觉上片中的人好像斗不过驴,其实人和驴斗本身就是挺荒谬的一件事,戏里有一句台词是“你跟一头驴较什么劲啊”,说的就是这个故事的本质,它其实是一个在特殊年代发生的有着深刻时代烙印的故事。

  Q:《走着瞧》被定位在了“魔幻现实主义”影片上,你怎么看待这个定位?

  A:说它魔幻可能体现在戏里驴的种种行为上,它的许多行为会让观众以为或者怀疑它是有思想的,但其实我们并没有把这种感觉处理得很透明。我们没有给驴配画外音或者是处理成动画效果,观众会觉得驴有思想是因为一连串的情节给了观众这种暗示,让观众通过驴的行为去推测,去猜测,留给了观众一个想象的空间,虽然在有些地方我们做了一些夸张化的处理,但总体来说我们还是很谨慎的在把握这个尺度,用比较巧妙的方式来处理它,导演的现场把握也很到位,出来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Q:《走着瞧》里还有一定的黑色喜剧成分,这也是你创作时所追求的吗?

  A:应该说这个类型的片子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当初在创作的时候我们就想追求这样的效果,片中的喜剧元素是一种行为喜剧,不是搞笑,而是它本身有一种荒诞性。因为这个故事的主题就带有喜剧色彩,但是它的结局又很残酷,观众看了会觉得有趣,影片的可看度还是很高的,我自己看过两遍了,都还是觉得很有意思,是部好看的电影。

  专访主演文章

  主创小传

  文章,陕西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02级本科,代表作品《奋斗》、《与青春有关的日子》、《锦衣卫》等。

  和驴对戏像演“独角戏”

  Q:《走着瞧》的故事背景和情节都很特殊,你为了拍片都做了哪些准备?

  A:拍《走着瞧》之前没有接触过农村背景的作品,自己也是城市长大,为了找感觉,开拍前半月就被导演“发配”到了秦岭外景地体验生活。那里生活特别单调,我就每天与驴打交道,放驴、喂驴、刷毛,和这些特殊演员培养感情。演员最怕的就是跟小孩或者动物对戏,因为不能指望他们能给情感上的交流。拍《走着瞧》时大部分像是在演独角戏,很考验我。

  Q:你在剧中饰演的马杰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物,你怎么看待他?

  A:我觉得他不难理解,在那样一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刚从学校出来的知青老想找点什么好玩的事,谁知道就玩过了。从开始最初的对峙,到后来一步一步发展,一个矛盾接一个矛盾,并不是不能想象的事情。

  Q:《走着瞧》应该算是你第一部大银幕作品,对自己在片中的表现是否满意?

  A:刚开始看样片的时候,我吓了一跳,觉得自己太胖了,屏幕都被我占满了,还下定决心减肥。拍《走着瞧》时有一场戏是我被驴撞到了河里,还被它浇了一头粪。为拍这个镜头我在水里待了二十多分钟,还被从头浇到脚,当时是冬天,确实是冻着我了。这虽然是一部有一点魔幻色彩的影片,但电影的处理还是比较写实化的,我的表演也没有特别夸张,观众看了不会有很荒诞生硬的感觉。《走着瞧》是我第一次接触电影表演,我觉得对我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