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draccula:《弄臣》-堪称完美的剧院压轴大戏

2009年06月19日14: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draccula:《弄臣》-堪称完美的剧院压轴大戏  9分

  国家大剧院首届歌剧节即将落下帷幕,收官之作是由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带来的威尔第歌剧《弄臣》。在这次国家大剧院奉献的歌剧饕餮盛宴上,我还有幸欣赏到国人倾力演出的国家大剧院版普契尼歌剧《艺术家生涯》,相较两部作品,坦言从演出效果到观演效果,压轴大戏《弄臣》绝对堪称完美。

   《弄臣》是威尔第根据法国作家雨果的戏剧《欢乐的国王》创作的三幕歌剧,用音乐手法讲述戏剧故事,将两者完美结合,既好看又好听,不仅达成了威尔第歌剧创作生涯的巅峰,也成就了歌剧史上不朽的佳作。

    第一幕,首先一派宫廷狂欢的场景,曼图亚公爵年轻英俊,却风流多情,专以玩弄女性为乐,更将魔手伸向朝臣妻女,他的弄臣利哥莱托貌丑背驼还一副小丑打扮,总在一旁助纣为虐,引得朝臣对他们深恶痛绝。蒙特罗内伯爵就因女儿一事跑来拼命并诅咒他们。场景转换,利哥莱托走在深夜的大街上,对蒙特罗内伯爵的诅咒无法释怀,这时他遇到了招揽生意的刺客,一个用舌头杀人,一个用刀剑杀人,寓意深刻,为后事埋下了伏笔。接着利哥莱托回到了家,看到自己的女儿吉尔达,他完全变了一副模样,俨然一个慈父,但他的心灵和样貌同样扭曲着,始终摆脱不了内心的痛苦和挣扎。吉尔达,纯洁貌美,她先被好色的公爵蒙骗了感情,后被报复的朝臣掳去,他的父亲被命运所捉弄,而她将成为最终的牺牲品。

    第二幕,利哥莱托复杂的内心被音乐刻画得淋漓尽致,面对受辱的女儿,他决定复仇。

    第三幕,全剧步入高潮,曼图亚公爵的一曲《女人善变》让人无比兴奋,这首著名的咏叹调,相信大家不会陌生,曲调轻快,琅琅上口的特点,使其成为世界流行的经典曲目,最经典版本无疑是帕瓦罗蒂所演唱的,我也是因此了解的《弄臣》。一个善变的男人唱出的《女人善变》真是讽刺。紧接着还有一首精彩的四重唱《赞美你,美丽的爱神》。而后吉尔达,这个不知是伟大还是愚蠢的女人,决定以身殉情,代替公爵受死,被自己父亲雇佣的刺客杀死,利哥莱托最终不得不面对这一残酷的命运,全剧也达到了戏剧的的最高潮,以悲剧收场。

    《弄臣》的舞美和服装,考量了故事的时代背景,有着文艺复兴时期古典主义的浓厚色彩,最大限度地保持着传统意大利歌剧的精髓,舞台调度简单而不失精致。两大主演利哥莱托和吉尔达的扮演者彩排过程中一丝不苟、卖力演出,体现了他们优秀的艺术功力和敬业精神。几场戏中出现了国内演员的身影,但是整体效果看下来,这种合作似乎没有必要,采用全意大利演员演出可能更合适,不过全意大利的制作班底,让我们领略了正宗意大利歌剧的魅力,对于我们来说,不出国门,能听到原汁原味的《弄臣》,真是幸运。而且此次彩排观众不过百人,我们能在剧场最好的位置零距离感受该剧,更加难得。在此对组织者表示万分感谢!O(∩_∩)O~

  最后衷心祝愿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带来的威尔第歌剧《弄臣》正式公演时取得完美成功!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