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樟柯反击王小帅:有一些大片必须拍成商业片

2009年06月19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茅中元 侯书楠
贾樟柯对于王小帅的观点表示质疑
贾樟柯对王小帅的观点表示质疑

  贾樟柯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拍的纪录片《上海传奇》最近正在上海世博园热拍。日前记者探班时,贾樟柯透露,这部影片将主要通过100个人的口述历史来再现上海的传奇,并采用时空结合的叙事结构,展现历史前进中的上海。

  对于之前王小帅导演炮轰商业片的观点,贾樟柯并不认同,他认为有些电影只有拍成商业片才行。

  百人口述记录上海历史

  贾樟柯当日拍摄的内容是采访一百年前预测上海将开世博会的“预言家”陆士谔的祖孙陆贞雄。陆士谔曾在1910年的小说《新中国》里提到“万国博览会在上海浦东举行”。“为迎接万国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上海新建了浦东大桥、越江隧道、地下电车(地铁)、新上海舞台、金融中心……甚至还详细描述了将电车建在地下还是架在高空的争论。”昨天的拍摄内容就是让陆贞雄先生口述当年历史。

  贾樟柯透露,《上海传奇》主要将通过各种历史人物的口述来看上海的变迁。据悉,影片目前确定采访的人数已经超过100人。采访对象来自社会各界,包括民族资本家、军人、迁徙而来的犹太人、白俄罗斯人等外国人、普通工人、上世纪30年代的电影人以及90年代来上海打拼的“新上海人”等等。涉及的内容同样广泛,不仅包含历史、建筑、政治、经济,甚至也有野史。他希望这部纪录片能成为一份有历史文献价值的影像资料。此外,贾樟柯透露,该片的视点放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上海与其他城市的关系上,所以还会去纽约、台北、香港等地拍摄。

  商业电影有其存在价值

  除了这部纪录片,贾樟柯透露,他的首部商业片《在清朝》计划于明年初正式开拍。他表示,因为想在商业片上发挥自己的潜力,这部片子已经筹拍了3年,所以是“一定要拍,不能再拖了”。至于新片的演员人选,他表示暂时没有确定,并且否认了张曼玉出演该片的消息。

  谈起王小帅导演日前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第一场主题论坛中炮轰商业导演失败,“虽赚钱却不如拍文艺片享受”的说法,贾樟柯不以为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这个只是他的个人感受而已。如果是我,我可以坚持拍艺术电影,但也会拍商业片。我们要分清商业和艺术的区别,要清楚自己到底在做什么。”

  贾樟柯还觉得,有一些剧本必须拍成商业片才行,“比如一些大片要还原历史,需要搭布景、找庞大的群众演员,如果不是按照商业片标准来拍的话会很吃力。”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