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国强:王宝强长大了 我想演坏蛋了

2009年06月19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昔日七连长变成了男主角
昔日七连长变成了男主角

  从《士兵突击》里的“七连长”到《我的团长我的团》里面的“迷龙”,短短两三年时间,张国强在不少观众心目中树立起自己独特的形象,后一个角色又迅速覆盖掉前一个角色。越来越巩固的,是张国强这个名字。也许,你已经习惯了张国强在角色塑造上的变化多端和野心勃勃,以及这个演员所形成的独特气场。那么从昨晚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的《我的兄弟叫顺溜》中,你可以再看看他的表演,因为这一次不再有康洪雷和兰小龙的“调教”和“包装”,他是不是还那么强大?这一次,他的搭档王宝强要让大家忘掉“许三多”,记住一个叫做“顺溜”的角色。

张国强没有作出这样的强调,但他相信,10多年演了几十个角色,自己一直在变化。

  ○新剧《顺溜》开机头一天我就打退堂鼓了

  他不了解那时的新四军将领们是什么样子。花箐导演给他推荐了一本书,是张胜先生写的《两代军人的对话》。

  接电话的时候,张国强正在哈尔滨拍《大掌柜》。戏里,他演男一号———大掌柜陈大雷,这个月27号杀青。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从默默无闻的小演员到一部戏的主心骨,他奋斗了多久。前一天,他在北京做了一天《顺溜》的宣传,然后坐飞机赶回去拍戏。在《士兵突击》获得不可思议的成功之后,张国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忙碌。

  在张国强看来,比起《团长》,《顺溜》的拍摄困难要小一些。《团长》周期长,拍了172天,接近半年的时间,而《顺溜》大概90天就完成了。在拍《顺溜》的过程中不会有太大困难,因为他和王宝强已经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交流上不存在有任何障碍,更熟悉,更有默契。

  唯一难的是,去年8月份,刚拍完《团长》,紧跟着《顺溜》9月底10月初开机。因为《团长》之后他们又做了很多宣传,实际上他能够休息的时间只有不到20天,然后就进这个组了。很难熬的是《顺溜》里面也有很多战争戏。“《团长》经历了一些事情,会让我很打怵,感觉很疲倦。开机头一天我就打退堂鼓了,我跟导演说我现在能不能不演了?因为我感觉特别累。”然后花箐说:“啊?!都开拍了一天了!现在换人还来得及吗?”因为没休息过来,头三天感觉特别累,三天之后就好了,“这三天特别艰难,我要把这个心理调整期完全渡过来。作为一个专业演员,三天之后跟剧组都熟悉了,然后就又能进入一个工作状态了。似乎就会忘了那种难受以及走过来的那种煎熬”。

  进入状态之后,张国强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塑造人物。当时他并不了解那时的新四军将领们是什么样子。花箐导演给他推荐了一本书,是张胜先生写的《两代军人的对话》,看完以后他特别感动,从中吸取了很多素材。“不能说你穿上新四军军装就可以演那个年代的人,你得首先了解当时那些人的信仰,这是我们没有经历过的。所以我看了好多资料,然后逐渐地去找寻那种状态。演员一定要做功课。”

  ○“兄弟”王宝强比拍《士兵突击》更疯狂

  宝强的个头以及长相会让人感到他受限制,但是他在拍摄每一部作品时都在突破,让人们记住了新戏的角色名字。

  张国强说,拍《顺溜》最大的乐趣是跟王宝强再次合作。当时制片人打了无数次电话叫他来演这个戏,但是因为拍《团长》很辛苦,所以他特别排斥。不过后来知道“顺溜”是宝强演,想到上次跟宝强合作特别好,就接下了这个戏。在《顺溜》中,“顺溜”是一个神枪手,陈大雷是他的司令。两人在偶然一次突击当中相识。一开始陈大雷不相信他有那么出神入化的枪法,就试了他一次,果然他是百步穿杨,然后两人逐渐成为亲密战友。陈大雷十分爱护和保护顺溜,顺溜在剧里头有另外一个名字,叫陈二雷,俩人就如同亲兄弟一样。

  在之前的宣传中,这部戏被称为“强强联手”之作,意指王宝强和张国强的合作。这一次,他们有了更多面对面的对手戏。在张国强眼中,王宝强的表演状态也在发生变化。他认为,这次王宝强的态度很端正,很认真,不像拍《士兵突击》的时候。“他在创作上比那时候更投入、更疯狂。尽管这部戏已经杀青很久了,但是他在拍摄《董存瑞》的前几天,还是一直想着‘顺溜’这个角色,可想而知顺溜对他的影响有多大。宝强很聪明,另外我感觉到他更成熟了。《士兵突击》是2006年,现在是2009年,这几年他确实长大了、成熟了,各种事情包括在戏的处理上都更老到了。

  像王宝强这样个性极度突出的演员,很容易被观众局限,或者被自己局限。张国强见证了王宝强努力突破这种局限的努力,并且肯定了他的成功。在之前的《天下无贼》里他出演“傻根”,然后这部电影火了以后大家都记住了王宝强,记住了“傻根”,有的人见到他都会叫他“傻根”。但是《士兵突击》之后大家不再叫他“傻根”了,人家已经叫他“许三多”了。“许三多”这个兵就像一个孩子似的既招人爱又招人恨,他经过努力最后成为了特种兵战士,人们就记住了“许三多”,你不认为这是变化吗?这就是成功!他在不断地突破自己,演每一个角色就让人记住他这个角色。譬如我来说,我演完《团长》以后,大家一见到我就:“哎呀!迷龙!不是那东北兵吗?!”他不会记得《士兵突击》那时候我演的七连长,这让我感觉比较骄傲,宝强也是一样。确实宝强的个头以及长相会让人感到他受限制,但是他在拍摄每一部作品时都在突破,让人们记住了新戏的角色名字,这就是成功。

  ○成名之路已经没退路了,必须咬着牙走

  “我想尽量少拍军旅剧,离开军人,多拍一些都市题材的。我也想融入到大都市的生活当中去啊。”

  张国强曾经说过,他的走红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士兵突击》就是他的东风。一个共识是:在这部剧之前,很多演员都是默默无闻,但是这部戏以后大大小小的演员都被人认同了,大家都把局面打开了。他们在演《士兵突击》之前也一直拍戏,但是总是不温不火。虽然也可以说这是一种积累,不过总没有爆发也实在太憋屈了。大伙儿爆发了巨大力量,然后“砰”一声爆炸,很多人红起来了,那感觉至少还是比较爽的。

  随着《团长》播出,更加奠定了这些演员的认知度。张国强现在跟以前确实有很大不同:接的戏多了,走在街上也有人认识了。不像过去即使演十部电视剧,但不是主角,没人注意你。

  但成名以后的“累”也超出了他的想象。“过去我可能只是想把局面打开了,以后会多拍一些戏。但是实际上,每一部戏都伴随着很多活动,走在大街上,自己的个人空间少了,这成了我的苦恼。但是已经没有退路了,你必须咬着牙向前走,你必须去挑战一个又一个的角色,不断去突破自己,这是我目前所要做的。”

  作为一个实力派,大家所看到的张国强已经是一个成品了。演了十多年戏,张国强认为,让他得到锻炼的,熟悉镜头、熟悉剧本的人是黑龙江的赵光远,他又是编剧,又是制片人,又是诗人。张国强从1997年就一直在拍他的戏,但“真正让我开窍和释放出来的是《士兵突击》,这个应该要感谢康洪雷导演”。很多人相信他的演技,称他为“戏疯子”。

  现在,他已经拍了数量众多的军旅剧,不少人认为他对这个类型有特别的感情或者偏好。张国强也说,自己是真的喜欢解放军这个职业,但“你要是总拍就会被定型”。他其实想在拍完《顺溜》之后,缓几年再接军旅戏,但今年9月开拍的那部戏又是关于军队的。“以后我想尽量少拍军旅剧,离开军人,多拍一些都市题材的。我也想融入到大都市的生活当中去啊,因为城市里面有很多的故事去让你发挥,有各式各样的人让你去塑造。”

  拍了这么多年的戏,张国强最在意的是自己演的角色不被认同。但是他一直在努力地突破,《士兵突击》也好,《团长》也好,他相信自己都是在变化的。“没有任何一个演员演了几十部戏都一个样,除非你去整容,整到一会儿胖,一会儿瘦。但是我哪怕就是身体上的一个习惯性动作,包括方言的运用,也会在每部戏中找到一个变化、一个突破。”

  ○家人支持拍戏时大姐整天给他发信息

  每年过春节他都会给父母磕头。佳木斯老市委书记也给他发短信:“国强你是佳木斯几百万人民的骄傲!”

  张国强的孝顺是出了名的,每年过春节他都会给父母磕头,多年来最大的愿望是给父母买大房子。现在,他的这个愿望实现了,却没办法在父母身边照顾他们。“好在有我姐姐在,我给爸妈买了房子,离我大姐家很近,她可以比较方便照顾爸爸妈妈。”

  他最开心的,是现在取得这样的成绩,所有的赞扬声都能够让家人感到骄傲。在佳木斯,张国强的爸妈走到哪都会有人说:“张国强现在不得了了!你们老两口真生了个好儿子,他不但是你们的骄傲,也是全佳木斯的骄傲!”也有很多人给张国强发信息,不知道他们怎么弄到他的电话,他们会说:“国强,祝贺你,看了你又一个采访,我真是感到骄傲,你不但是你父母的骄傲,也是我们这些叔叔阿姨的骄傲。”而佳木斯老市委书记也给他发短信:“国强你是佳木斯几百万人民的骄傲!”这让张国强受宠若惊。“我要代表佳木斯几百万的父老,这个我不敢当。我只能说,作为佳木斯人,一个佳木斯话剧团出来的演员,我没有丢脸。”

  张国强的儿子已经10岁了,据说不是那种张扬的人,不会去炫耀自己的爸爸有多牛。有时候回到家里,他可能跟张国强说:“爸爸,我看你那访谈了。”平时忙的时候,他们只能通过电话来联络。张国强只有默默惦记他的学习和生活。“因为他跟爷爷奶奶一起,我就担心他会不会惹爷爷奶奶生气。但是真的没办法,演员这个职业就是这样,你要天南地北地跑去拍戏,一年只有那几天能够留在家里陪爹妈、陪儿子、陪家里的亲人,然后过几天就要收拾行李又出发了,个人的时间越来越少了。”

  演艺之路不好走,张国强最大的支持来自家人,尤其是大姐和姐夫,他们是他最好的观众,他每演出一个角色他们都会评论,有时会说:“这个角色你演得不好,太做作了。”演《士兵突击》,他们会说:“哎呀!你这个戏演得太好了!兵味十足!”演《末路天堂》,他们会惊异:“哎呀!你这个演得比《士兵突击》还好。”拍戏的时候大姐整天给他发信息,问他这个戏怎样,跟导演相处怎样,和其他人合作又怎样,“其实在家里,我大姐给我支持更多”。

  现在,张国强特想演反派。“可能是因为从小我就受我爸的影响,我爸在京剧台上经常演反一号。因为我过去演的都是很正气、很阳光、很男人的那种,所以很想尝试一下有人情味的反派。”

  ●三好学生张国强

  行为规范

  思想总结

  张兄演的角色都很正,他的话也都是这么正,让人想起少先队员和三好学生。这么正的人,不知演起反派会是什么情景……

  知足

  我现在只要演好戏就行了。能够碰上好剧本、好导演、好的制作班底,那就很知足了。我是一个很知足的人,我不想挣很多钱,为了挣钱把自己的身体搞垮。最重要的是身体,如果你没有好身体,你挣到一个亿又怎样呢?

  相信

  作为一个演员,最重要的是“做好人,演好戏”。就是说你的敬业态度,你配不配被称为“职业演员”这四个字,要对得起你这个职业。不管你演什么角色,你相不相信你就是这个人,你相信了,你就能够演好。

  崇拜

  兰晓龙我们管他叫“龙爷”。“龙爷”的本子很精彩、很独特,是别的编剧所不具备的。有时候它会很有哲理,有时候会让演员很难懂,但是你逐渐进入之后,实际上它给演员提供了很多素材。

  愿望

  有很多人都说坏人要有坏样,你长得像好人你就演不了坏人,其实我觉得不是那样的。就像你走在街上,你怎么能够知道哪个是杀人犯,哪个是强奸犯?你也看不出来哪个是警察。他们就躲藏在某一个角落里面,我们无法辨认。除非他做出一件事情,例如他掏枪疯狂射杀老百姓,然后另外一个人又把枪掏出来,大家会想他是不是同伙,但是当他大喊:“我是警察!”大家才认知他原来是警察,我就特想演这样的一个角色。

  本报记者陈祥蕉 实习生吴敏平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