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祖宾-梅塔联袂维也纳爱乐乐团将献艺上海(图)

2009年06月19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9月27日上演东方艺术中心 音乐会将由央视转播

祖宾·梅塔将联袂维也纳爱乐乐团
祖宾·梅塔将联袂维也纳爱乐乐团

  2007年12月27日傍晚,东方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带领着宾客参观场地,人群中,一位身着休闲装的老人引起了大家注意——“祖宾·梅塔!”有人惊呼,这一次“暗访”最终成就了今年维也纳爱乐乐团联袂梅塔的访沪。

  昨日,东艺正式对外宣布,作为该剧院2009-2010全新跨年度演出季的重磅演出,维也纳爱乐乐团将在指挥大师祖宾·梅塔的率领下,于9月27日在此献演中国内地的唯一一场演出。

  梅塔“暗访”东艺

  和上海渊源深厚

  梅塔曾三度指挥以色列爱乐访沪,提起13年前在上海原市府大礼堂的首次演出,他回忆说:“那次演出座无虚席,观众没有一点杂音,只在恰当的时候献上掌声,而且听得出是发自内心的,让我和担任小提琴独奏的帕尔曼非常意外。

不过,当时上海的演出设施还很落后,主办方临时借用了一间办公室,中间用屏风隔开,屏风里就算是我的休息室。”

  2004年底,虽然那时上海已有了上海大剧院和东方艺术中心,但大剧院没有档期,东艺还未正式启用,而上海音乐厅的舞台又难以让110名演奏员以合适的阵形坐进去。梅塔指挥以色列爱乐的二度来沪只好被搁在上海展览中心……

  作为曾数度到中国演出的世界级指挥大师,梅塔在2005年接受印度《民族报》采访时就提及对中国剧院的建设十分关注。2007年,他在少数几个人的陪同下低调来访东艺,随即表示希望下次演出在此举办。

  “我叔叔在上海住过20年,有一个哥哥出生在上海,到四五岁他回印度时还只会说上海话。”梅塔说,一谈到上海,他就备感亲切:“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有海菲兹等大艺术家到上海演出过。我相信以后一定能给上海带来更多更完美的音乐会!”

  “维也纳音色”

  注入女性元素

  维也纳爱乐华丽又温暖的声音塑造了举世闻名的“维也纳音色”,代表了最纯正的德奥风格。同时,拥有167年历史的维也纳爱乐也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兄弟连”,在2006年之前,他们严格恪守19世纪流传下来“只招男乐师”的准则,全团上下均为清一色的男性。直到2006年,乐团才打破这一不成文的规则,改变了男性“一统天下”的局面。因而此次东艺之行,乐迷就可聆听到注入女性元素后的“维也纳音色”。

  中国乐迷对维也纳爱乐最深刻的印象是其一年一度的“新年音乐会”和那些欢快的小品式曲目。祖宾·梅塔前两次来沪演出的也都是像施特劳斯的圆舞曲之类的作品。此次上海之行,曲目方面会不会老调重弹,受到了爱乐者的热烈关注。昨天,维也纳爱乐乐团董事丹尼尔·弗罗绍尔专程前来与中方商谈曲目问题。据介绍,乐团希望打破大家对其一贯的认识。“目前我们和主办方拟定了三套曲目,计划在这三套曲目中确定最终曲目,在备选中有莫扎特、舒伯特、施特劳斯的作品,今年是海顿200周年,我们也会考虑海顿的作品,此外还有韦伯的一部作品 。”丹尼尔表示。当追问他本人想演什么曲目时,他回答说:“ 勃拉姆斯《第四交响曲》和海顿的作品。”

  另悉,从1987年就开始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至今的中央电视台将对这台音乐会进行转播。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