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星驰拿下香港创业板公司 成帝通股份最大股东

2009年06月19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帝通国际第一大股东周星驰 无厘头创业板收购第一单

  
  现实中的周星驰,原来是个深藏不露的投资高手。

  “这个世界,满街都是黄金,到处都是美女。”电影《功夫》中周星驰的经典台词言犹在耳。其实对于有心人来说,香港市场的投资机会也随处隐现。



  6月18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的帝通国际(08220)飙升48.15%,收报0.080港元,成交1207.76万港元,远远跑赢当天下跌1.03%的恒生指数。这一名不见经传的公司的股价逆市飙升,皆因沾了周星驰的光。

  帝通国际早在6月4日就发出公告,拟以3亿港元的代价,向一间于英属处女群岛注册的公司(BVI)以及菱电物业发展有限公司,购入位于香港九龙尖沙咀的一处商场,3亿港元的总代价包括了股份和可换股票据。

  有趣的是,6月18日香港方面有消息指出,公告中提到的BVI公司BeglobalInvestmentsLimited,背后的股东之一正是周星驰。消息一出,股市兴趣大增。不过,周星驰的星辉公司以及帝通公司秘书郑济富,都不愿证实和评论有关市场传言。

  周的创业板收购第一单

  上述收购公告对于交易中卖方的身份语焉不详,不过本报记者在香港土地注册处查阅资料发现,被收购的物业――位于九龙尖沙咀加连威老道的GranvilleIdentity商场,在2004年底就被一个叫做CharmingNightingaleLimited的公司买入,代价为2.1亿港元。

  本报记者进一步查阅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资料发现,CharmingNightingaleLimited中文名为彩鹰控股有限公司,于1989年11月24日成立,最初名为星炜有限公司,于2003年10月15日改为现在的名字。该公司的董事有三人,分别是周星驰(CHIAU,SINGCHI)、周星霞(CHIAU, SING HA)以及凌宝儿(LING, BOYEE)。后两者分别是周星驰的妹妹和母亲。

  而在2005年1月,彩鹰控股有限公司又将上述物业的权益授于群威投资有限公司(POWER ALLIANCEINVESTMENTLIMITED)。根据帝通国际发出的公告,群威投资有限公司正是此次交易的买方公司BeglobalInvestmentsLimited在香港的附属公司。

  帝通国际方面透露,准备通过发行新股及可换股票据进行收购,在3亿港元的总代价中,有1.47亿港元为承担偿还银行贷款,另外的1.53亿港元,将通过发行7500万港元的新股以及7800万港元的可换股票据给相关人士。

  根据公告,新股和票据的换股价为0.05港元,比订立协议前一天的收市价0.053港元折让约5.66%。如果悉数行使,周星驰将持有24.21%帝通股份,与菱电物业发展有限公司一起,成为帝通国际的最大股东,合共持有超过48%的股份。

  资本小鳄前传

  其实,帝通国际的股权也经历过多次变化,帝通国际主要从事制造电子消费品、提供电讯服务以及物业管理。2002年11月12日,帝通国际在香港联交所创业板上市,3年后公司易手并改名为中国丰达,但后来再次易手给新加坡“阳光大帝”的创办人彭华。

  从今年3月开始,彭华陆续减持帝通股份,累计减持2.69亿股或8.3%股份。如果周星驰和菱电物业最终入主帝通国际,原大股东彭华持有的股权最多将被摊薄至17.96%,变成第三大股东。

  此次购入商场物业,帝通国际解释说,相信物业租金收入将为集团带来稳定的收入,而且随着香港楼市的发展,也可以从物业升值中获益。不过,此宗交易仍有待帝通国际的股东以及相关方面的批准。

  而对于周星驰来说,此次售出商场,除了入股帝通国际之外,账面上也有收获。GranvilleIdentity商场当年买入的代价为2.1亿港元,现在以3亿港元价格出售,账面上赚了9000万港元。GranvilleIdentity商场在2007年有2825万港元的纯利,不过去年则录得税后亏损781万港元。

  事实上,周星驰的投资成绩不俗。

  此次帝通国际的公告中也透露,周星驰旗下的BeglobalInvestments与菱电物业发展有限公司,除了共同拥有被出售的商场之外,还共同拥有一项位于香港山顶的物业发展项目。据了解,这项物业就是天比高别墅,在2004年以3.2亿港元购入,后来重建为4座别墅,而其中一栋最近就以3亿多港元的价格卖出,在账面上已经赚了不少。

  其实,早在2005年,周星驰已经心动。当时他计划把旗下主要提供广告和电视制作等娱乐业务的公司品记国际拿到创业板上市,计划集资约5000万港元。不过当年香港的上市委员会拒绝了品记国际的上市申请,理由是该公司的业务过于集中于周星驰一个人身上。

 

(责任编辑:小肥羊)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