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是花下肥泥巴》:“泥脚书记”上电影

2009年06月19日08: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精彩看点

  ★“泥脚书记”邓平寿的无悔人生被搬上大银幕

  用生命铸就忠诚的 “泥脚书记”邓平寿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在邓平寿牺牲两年后,他的光辉事迹被搬上银幕,带领观众重温他短暂而光辉的公仆人生。

  ★真实还原邓平寿人生的点点滴滴

  影片在邓平寿生前生活、工作的重庆梁平县虎城镇实景拍摄,最大程度上还原了邓平寿日常生活的真实面貌,真情实感分外动人。

  ★著名演员深情演绎

  在片中饰演邓平寿一角的是著名演员孙敏,他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对邓平寿人物的塑造中去,最终呈现在影片中的邓平寿得到了当地群众、邓平寿亲人同事的一致好评。

  推荐理由

  ★影片以深厚真挚的情感,朴素动人的手法,真实还原了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 ★影片用艺术的手法再现了邓平寿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是唱响时代主旋律的艺术精品。

  故事梗概

  1998年冬,邓平寿出任虎城镇党委书记。一次,镇上的一位市民告虎城镇增加农民负担,使得虎城镇的村通公路工程被迫中止,邓平寿紧急赶到县委汇报。并最终因压力太大而病倒,后市里专门组织媒体来虎城采访,以大力宣传邓平寿在基层默默奉献几十年的优秀事迹。而这时邓平寿却让他们宣传了虎城的蜜柚。他屡次拒绝升迁,为人清廉,默默支持大学生陆正远。在他的感召下,曾和他有过节的副镇长叶永波也成了一个清廉的干部。然而,在新一年的年关将近,邓平寿却身患重病,没有及时治疗,而过早离开了人世……??

  专访导演黄河

  主创小传

  黄河,潇湘电影集团制片人。代表作有电影《毛泽东去安源》(制片人)、电影《他们的船》(制片人)。其中《他们的船》曾荣获2008年第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环保电影奖”,电影频道传媒大奖“最具潜力女演员奖”。

  老百姓才是真正的导演

  Q:创作影片《我是花下肥泥巴》的过程中,你追求的艺术风格是怎样的?

  A:在影片创作起始,中共重庆市常委、市委宣传部何事忠部长给影片的创作定了两个基调:一,高度纪实的艺术品;二,以邓平寿对老百姓的“情”为主线。这两个原则,对影片都做了一个极高度的概括,作为导演,在把握这部影片的全过程中,两个原则一直装在我的脑海里,在处理每一场戏,每一个镜头都提醒自己,是否质朴和真实。我们的拍摄现场常常围着一群看热闹的老百姓,他们常常凑到我的显视器前看,比我还认真。剧中的台词“老子”就是他们改的,我的导演台本里只有“我”,没有“老子”。很多场戏拍完后,我都问问身边的群众演员或是看热闹的老百姓,像不像邓书记。可以说,当地的老百姓才是这部影片的真正导演。

  Q:你觉得影片最大的难度在哪里?

  A:把邓平寿的事迹真实的结构起来,这就是目前见到的影片。所以说,这部影片最大的创作难度就是:真实,怎样让观众觉得这部影片真实、怎样进入人物的内心,怎样通过时空隧道与邓平寿进行心灵交流,成了我和主演的最大功课。我个人非常感谢主演孙敏老师。 2009年1月16日,在重庆拍完最后一个镜头,孙老师对我说:“黄河,这一个多月里,我天天跟邓平寿同吃同睡,开机的第一天,在他的坟头,我默默请求他能附我的体,我一直不敢跟你说,今天,我可以说了……”我当即感动得热泪盈眶。

  Q:对于邓平寿这个人物,你最大的感触在哪里?

  A:在创作影片的全过程里,邓平寿那个家目前的一切,一直让我心中情绪翻滚。去一次,他的老娘哭一次,两年多了,这个 90岁的老人家还没有走出来,或许永远出不来了,邓平寿是她守寡带大的儿子,也是她全部的希望;邓平寿的妻子唐友清只是悄悄的流泪。这本是一个十分温暖的家,擎天大柱倒了,很凄凉。我个人认为,作为儿子、父亲、丈夫,邓平寿是不及格的。邓平寿远去而带给家人的痛,无法弥补。

  专访主演孙敏

  主创小传

  孙敏,安徽人,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82级本科,代表作品《原野》、《京都球侠》、《今夜有暴风雪》、《巧奔妙逃》、《毛泽东的故事》等。

  邓平寿是当地五万群众共同塑造的

  Q:邓平寿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楷模,你在塑造这个人物的时候如何把握?

  A:这个人物难度最大的一点在于如何去还原他,如何让他的亲人、同事,身边这些人认可这点特别重要。这次在表演上感觉有一点像纪录片,是全方位地去还原邓平寿这个人物,无论是说话思考的方式,还是精神气质方面,包括服装都是按照他生前的衣服去做的。在这方面当地人民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因为我们的拍摄地就是邓平寿的家乡,我们在地里拍戏的时候老乡都会来给我们提意见,我们都会虚心接受。

  Q:你觉得邓平寿和其他先进人物相比,有哪些突出的特质?

  A:这次我们没有按照过去塑造英雄人物的模式去简单处理,而是突出了他这个人物的一个特点,那就是他真的把老百姓当作自己的亲人,因为他工作的地方就是他的家乡,他土生土长的地方,虽然他是一个干部,其实他骨子里还是一个农民,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带领这些亲人致富的事业上,所以邓平寿在乡亲们中间的口碑特别好,他就是一个特别朴实的人。所以我在表演的时候,也特别注意这一点,演出邓平寿身上的农民气来。

  Q:在邓平寿的家乡拍摄这部电影,有什么特殊的感触?

  A:我觉得邓平寿的在天之灵在保佑着我们,我们拍摄过程还是非常顺利的,包括当地的群众也都非常支持我们的拍摄,邓平寿和百姓之间的深情厚谊让我们非常感动。我们最后有一场戏,是他们镇里的广场落成,拍的时候当地的百姓都去了,当时我就跟大家说,如果这次邓平寿这个人物能够塑造成功,不是我们创作者的功劳,是当地五万群众一起创作的功劳。

  专访主演王柠

  主创小传

  王柠,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代表作品《天上人间》、《开往春天的地铁》、《李米的猜想》,电视剧《刀锋1937》、《京港爱情线》等。

  艰苦环境中的感情特别动人

  Q:你心目中的唐贵香是一个怎样的人物?

  A:唐贵香是邓平寿的妻子,是一个朴实勤劳的农村妇女,在片子里我们没有刻意去刻画这个人物,而是尽量去还原这个人物的真实状态。在现实生活中邓平寿是一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人,对家里的照顾就比较少,但他本身又是非常孝顺的一个人,家里照顾老人孩子等等的事情都落在了唐贵香身上,所以在片中看到唐贵香手里永远有活,永远停不下来。在当地看到的妇女也大多是唐贵香这样的,特别善良,直率,干活麻利,吃苦耐劳。

  Q:除了是一名普通劳动妇女之外,身为邓平寿妻子的唐贵香又有哪些性格特点?

  A:其实作为一个女人,尤其是身处在唐贵香那种特别艰苦的生活环境中,

  你很容易就会理解她。片中的唐贵香其实总是处于一种比较焦虑的状态下,因为看到丈夫那么辛苦她其实特别心疼,片子里表现他们夫妻情感的段落也特别朴实,没有作过多的渲染,两个人话不多,但是特别感人,特别舒服。

  Q:你怎样评价这部电影?

  A:《我是花下肥泥巴》是以一种特别亲切,平实,内敛,舒缓的方式在讲述邓平寿的故事,没有把邓平寿塑造成一个伟人,他只是普通人,一个通过努力和坚持做到了很多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的普通人。在这一点上,饰演邓平寿的孙敏老师表演的非常出色,他简直像是变成了邓平寿一样,包括平时生活中的一些诙谐幽默的地方,都让人觉得这个人物特别可亲可敬可爱。

(责任编辑:鱼玄机)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