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方早报:余秋雨们请别低估公众智商

2009年06月19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余秋雨最近陷入“捐款门”
余秋雨最近陷入“捐款门”

  有句俗话“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余秋雨的“捐款”庶几近之:从去年5月默认有关媒体的报道“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余秋雨第一时间就向灾区捐款20万元”,用于建设希望小学,到前不久变成建设三所图书馆,到前天,又变了——人家说的是向三所图书馆捐出价值20万元的图书。

  针对外界所说的希望亮出过硬的捐款凭证,余秋雨本人此前并未回应,只是在博客上有意无意说有什么“咬余派”,或说不上网不知情,而都江堰市教育局方面前天也终于开腔说话了,“余秋雨和教育局达成的是‘君子协定’”,余秋雨提供资金为三所学校图书馆各捐一万册图书,“99读书人”负责采购、配书和送书。

  所谓“君子协定”,一方面意味着并无实据,另一方面也意味着解释的弹性空间——到底是去年地震之后完成的捐款,还是近来事发后仓促活动完成协定,也只有当事人才清楚了。

  余秋雨是搞文字出身,但半个多月来的“余秋雨假捐事件”中,秋雨文字游戏或许是玩砸了。翻开余秋雨的博客5月23日“就汶川赈灾捐款答记者问”一文,记者问“您给四川灾区捐款一次就高达20万元”,余秋雨说“但是杯水车薪,只是稍稍表达自己对他人灾难的态度而已。”当时对于不少媒体报道中也用了“一次捐款”这样字眼,余秋雨并未否认,可以认定,这笔捐款已是完成时态。也是在这篇博客中,余秋雨还说,“捐助的事要细水长流,今年我还有全新版的《文化苦旅全书》和《秋雨文集》出版,应该会有不少稿费,到时候再捐。”对比都江堰市教育局为余秋雨“平反”的说法,余秋雨捐书给“图书馆”和去年5月余秋雨所说的20万元捐款,显然是两码事。从去年说20万元援建希望小学,到这个月说援建图书馆最后成了为图书馆赠书,不知是谁,让这事件变得如此之快,如果非得把这三码事说成就是同一桩捐款的事,真有点低估了公众的智商。

  变得快的不仅仅是捐助的项目,变得快的还有钱从哪里来?余秋雨博客和当时的媒体报道说得很清楚,20万元是一次性捐款,然后,拿到《文化苦旅全书》和《秋雨文集》出版稿费后再捐。可在最初的回应中,余秋雨的助手说,当时捐的是《文化苦旅全书》和《秋雨文集》所得的20万元版税。余秋雨的合作人“99读书人”董事长黄育海说,钱从哪里来的,他不清楚。然而事实只有一个,要么余秋雨捐出《文化苦旅全书》和《秋雨文集》版税的承诺没有兑现,要么去年下半年可能不多不少正好拿到20万元版税补上了地震之初夸下的海口(这或许也说明所谓地震之初捐出的20万元未兑现)。

  在最初关于20万元捐款是否到账的回应中,“99读书人”的黄育海曾肯定地说,“当然到账了,不到账工程怎么启动?钱确实是余秋雨的……”不知道这个到账到的是“99读书人”公司的购书账呢,还是钱确实到的是都江堰教育部门的账户,这当然是两个概念。结合余秋雨和黄育海的口径,到的应该是都江堰方面的账,我们倒想看看20万元购书款怎么从都江堰市转到“99读书人”。当然你也可以说,都江堰方面和余秋雨有“君子协定”,“一次性20万元捐款”兑现成图书馆图书,但这和当初的“捐款20万元”又是两码事。

  耐人寻味的还有——黄育海当时说的是“工程”。不管如何,余秋雨们所谈的“捐”和被外界质疑的那个“捐”其实是两起行为。事前捐款和事后搞定,是两码事——余秋雨们依然在逃避。

  事实上,在都江堰市教育局为余秋雨的辩解中,让人感兴趣的还在于,余秋雨捐的款,由“99读书人”负责采购、配书和送书。余秋雨是“99读书人”的名誉董事长,若真的自己出钱通过公司购书捐出(虽然有网友戏称其实到处有“清仓处理每斤5元”的高定价图书),不管如何,余的行为依然是善举之一,只是,这并不能改变萧夏林对于余秋雨当初所谓“捐了20万元款”(过去完成时态)建设希望小学的质疑。

  “假捐事件”还波及到了不少知名作家,四川作家杨红樱、阿来和麦家发起的“5·12灾后乡村学校重建行动”也被质疑,最后麦家亮出了捐款证明和转账条,算是平息了此事。余秋雨若在地震之初真的捐了,其实真的可以向麦家他们学学。

  有意味的是,就在笔者结束此篇前,“几乎不上网”的余秋雨昨天(6月18日)又在博客上照例“顺便”说起捐款事件了,不过,和都江堰为他辩解所用“捐图书”一词不同,和黄育海所说的“不参与图书馆的建设” 用词也不同,这一次,他说的是“独资捐建”——“以一个人的力量独资为灾区捐建三所图书馆的事,这一年来花费了我很多精力,现在总算一切到位,只等工程推进了。”

  不得不承认,也不得不惊叹,余秋雨们的文字游戏玩得简直前无古人——只是,或许他们又低估了公众的智商!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