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冯小刚侯孝贤台北对谈 明年要到台湾拍外景

2009年06月18日1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舒凌 董会峰

  三十年来,大陆、台湾与香港电影业经历了各自的起落。大陆电影市场近年重起,参与其中的内地及香港电影人对未来感到乐观,“慢了一点”的台湾电影业怎样确定将来的位置?

  十七日下午,侯孝贤、冯小刚和陈国富三个知名导演在“台北光点”对谈,聊“携手创台湾与大陆电影的新未来”。

  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二十余年前,侯孝贤将影评人陈国富带入行、执导电影;二000年后,陈国富到北京加入知名民营电影企业“华谊兄弟传媒”,先后担任了冯小刚《天下无贼》、《集结号》等片监制。

  台湾曾是最大的华语电影市场,侯孝贤说,但已从高峰期年产两、三百部作品降至最近十几、二十部;它所面临的结构性的问题,是投资管道建立不起来。

  侯孝贤认为,DV世代的年轻人逐渐冒出来,也可以通过争取当局辅导金拍片,但上片的机会不多。他说,年轻导演应多拍作品来建立自信与眼光;在大陆电影走到转变期的这个时机,台湾电影能否进步还需要时间,但将来要在华语电影中扮演什么角色,一定要想清楚。

  冯小刚此次带着在大陆获取三亿多人民币票房的作品《非诚勿扰》来到台北。侯孝贤也表示,两岸电影要突破不同历史积累产生的差异,希望这部影片带动风潮。

  冯小刚对大陆电影的将来发展态度乐观。他说,大批兴建的新影城已经取代过去陈旧的电影院,看电影又成为一件时尚的事情;这时候,电影制作越来越多样化,不同路数的导演都调动起来了。学者型的电影人得奖有光环、口碑,新导演宁浩将来作品预估可赚进数百万收入。

  “新导演有很多选择,这事儿对年轻人来说很刺激”,冯小刚这么说。

  目前,徐克、陈可欣等香港导演都在北京设立工作室,可制作合拍片,也可拍香港本地电影。冯小刚说,现在北京习惯讨论某某公司今年拍了什么戏,但不刻意强调它是台湾电影或香港电影;预计未来华语地区会出现几家大公司,彼此互相参股、互相占有市场。

  香港导演因为内地给予的政策,被极大调动起来。冯小刚说到这里,还特别对到场的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李前宽导演提起:能否呼吁一下,让台湾影片和香港、大陆影片同等待遇,不受配额限制。

  冯小刚说他“使劲拉到华谊(公司)”的陈国富,曾被视为台湾新电影运动的继承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和侯孝贤、杨德昌等年轻人每天在一起讨论电影,很享受那样的生活。陈国富说,SARS期间他在北京停留,从那时开始,冯小刚等等朋友三天两头来聊电影,又是台北过去曾有的那种环境,大家相互鞭策走下去。

  而他横跨两岸之后也给大陆电影带来崭新的东西。冯小刚说,大陆电影真正的监制制度,从陈国富开始;陈国富特别能包容,对于文艺片、商业片没有偏见,帮他弄剧本、搭结构、找合适的演员,“解放了导演,也让编剧心悦诚服”。

  今天起,“第一届两岸电影展”在台北、台中展开。两岸电影交流委员会主委、资深台湾导演李行说,香港电影在大陆开发合作拍片有了亮丽的成果,加深我们为台湾电影寻找出路的动念;此次两岸电影展,是顺应台湾业界、官方的构思而诞生。

  之后,李行还将带领台湾导演群体前往北京等地回访。他表示:“希望通过互办影展,能为两岸电影寻求开发彼此更大的电影市场。”

  当下两岸合拍电影有了合适的气氛,让台湾电影人也分享大陆突飞猛进的市场,侯孝贤说“时机到了”,冯小刚表示“明年也要到台湾拍外景,可能性从讨论开始”,陈国富讲“把产业的路打通,让台湾的创意有一个好的平台”。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