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人区》《麦田》集结 中国西部片现新变异

2009年06月18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疯狂导演”宁浩
“疯狂导演”宁浩

  宁浩的《无人区》昨日在上海摆阵,虽然剧情还在保密,但宁浩给影片下了一个结论:西部片。今年上海电影节上,曝光的中国西部片并不少,除了宁浩的《无人区》,开幕片是西部片代表人物何平的《麦田》,还有姜文的《让子弹飞吧》等。中国西部片正在以新方式集结,而且出现新的变异。

  西部片改头换面“怒放”上海

  被无数人奉为经典的《双旗镇刀客》,是中国西部片最典型的代表。其导演何平以类型片出道,其新作《麦田》为上海电影节开幕,再一次把人们的目光引向“中国西部片”。

  《麦田》仅仅是个开始,越来越多的导演都中意西部戈壁滩上大漠风光,《花木兰》驻扎银川拍摄了很长时间。宁浩全程在新疆取景的《无人区》也在上海电影节露面。

  姜文露面上海电影节,也带来了其新片的消息,同样是一部西部片,《让子弹飞吧》海报上主打的概念“喜剧、西部、传奇”令人充满期待。影片改编自四川著名作家马识途的小说《夜谭十记》,讲述川西匪帮故事,将在新疆取景,尽显中国西部风情。

  另外,全程在陕西拍摄的《走着瞧》和《生日》等片,同样具有西部片的显著特征,两部电影入围央视电影频道传媒大奖,这两部影片中,陕西话并没有在观众面前遭遇“水土不服”。相反,《走着瞧》充满了喜剧味道,观影现场笑声不断。

  有一种最简单的说法,称美国西部片叫“酷”,中国西部片一般都是“土”。不过此次亮相上海的诸多西部片,不再是西部漫天黄尘、衣衫褴褛的主人公、愚昧或者原始的爱情,无论是造型还是画面,都从“土”向“酷”转变,而多数还是喜剧。

  中国西部片关注生命个体

  中国西部片再次掀起热潮,而且是动用西部文化景观。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故事背景都放在西部戈壁、丝绸之路上。

  青年导演石磊说,尽管中国西部片的概念是从西影辉煌时期提起,说法自然是借鉴美国西部片。但美国西部片的主题是征服西部,他们需要英雄,因此美国西部片有着浪漫主义风格。而中国西部历史悠久,是孕育中国五千年文化的土地,因而中国西部片更倾情于西部风土人情,更关注个体的生命价值,是一种现实主义风格。

  石磊说,即使照猫画虎,在中国西部同样有类似美国西部“开阔的荒野、封闭的驿车和黑暗的小镇”这样的环境,也有许多西部传奇,这些都为中国西部片的重新崛起打下坚实的基础,不日中国西部片完全可以媲美美国西部片。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