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交30年美国国交奏出《北京喜讯到边寨》(图)

2009年06月18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艺术中心08/09演出季的闭幕演出昨日由知名指挥家伊万·费舍尔领衔的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同小提琴家尼古拉·齐奈德合作呈现,这场演出也是为中美建交30周年奉上的音乐厚礼。

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为中美建交30周年献礼。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东方艺术中心为中美建交30周年献礼。 早报记者 高剑平 图

  昨晚,在知名指挥家伊万·费舍尔的执棒下,美国国家交响乐团携小提琴家尼古拉·齐奈德为东方艺术中心08/09演出季闭幕献演,更为中美建交30周年奉上音乐厚礼。

  由于上海在中美建交的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中美两国的第一份公报《中美联合公报》就是1972年尼克松总统在上海签署的,美国国家交响乐团在上海的演出也与此前在北京、西安两地有所不同——特意排练了中国加演曲目《北京喜讯到边寨》。

  作为美国总统就职仪式、法定假日庆祝等场合表演的国家级交响乐团,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不久曾为其来华演出亲笔题写贺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6月9日回应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本次演出的题词,“对来自美国的艺术家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美国国交10年前曾首次访华,给中国听众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美国国交再次访华。相信来自大洋彼岸的音乐,将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理解,谱写中美两国人民友谊新篇章。”这两份意义深远的题词在演出当天的节目册扉页中全文公开。

  昨晚的演出上半场,小提琴独奏齐奈德与乐团合作带来被乐界誉为“四大小提琴协奏曲”之一的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齐奈德手法细腻、技巧华丽,令全曲充溢着柔美的浪漫情绪,但又控制有度、毫不造作。下半场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这部耳熟能详的作品,在伊万·费舍尔的指挥下呈现出全新的演绎。

  此次演出是东方艺术中心08/09演出季闭幕音乐会——世界一流剧院多设有演出季,而一流乐团都有自己的音乐季。东方艺术中心于2006年7月公布并启动了中国剧场的第一个被欧洲赞为“在亚洲都很少见到的”演出季。此次闭幕的08/09演出季,已是他们推出的第三个跨年度演出季,由53台百余场节目组成。

  无论是作为开幕演出的斯卡拉爱乐乐团,还是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匹茨堡交响乐团,或是2009年二度回访的德累斯顿国家交响乐团,都秉持了“听交响 到东方”的剧院品牌。

  此外,原创首演作品在演出季中占一席之地。意大利国宝级演员阿尔托洛·布拉格蒂的舞台剧《非凡一身》在东艺曾进行了18场的中国首演;由林兆华导演复排、濮存昕、高圆圆主演的《哈姆雷特》和由林奕华导演,张艾嘉主演的戏剧作品《生活与生存》,也一次次创造了全场售罄的票房佳绩。

  东方早报记者 安婧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