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 傈僳族摆时民歌亮相

2009年06月18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前晚,精品民族音乐会《我的祖国,我的家》在云南玉溪市聂耳演艺中心举行。作为首届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的活动之一,本场演出呈现了不同民族的经典民族音乐,其中来自古老的傈僳族的“摆时”民歌,让观众领略到“天籁”的魅力。

  “摆时”是傈僳族山歌,在平时及节日集会、庆祝丰收、男婚女嫁等喜庆的场合歌唱,歌词内容广泛,曲调热情奔放。“摆时”多为集体性的男女对唱,也可由一人作自娱性独唱。歌唱内容分为传统叙事长诗,以及多以爱情、时事为主要内容的即兴编唱。

  前晚亮相的“摆时”合唱团的60名演员来自云南沪水县9个乡镇农村,他们大多居住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从未接受过音乐训练,都是通过口口相传,将傈僳族的“摆时、优叶、木刮”文化传承下来。

  合唱团当晚演唱了3首歌曲。在《摆时之乡欢迎您》《歌唱幸福好光景》两首歌曲的演唱中,用对歌、对唱、一领众合等方式,唱出了奔放热烈、富有激情的民歌。合唱团还对这种音乐形式进行了大胆创新,用“摆时”唱法演唱了外国歌曲《友谊地久天长》,尽管观众无法听懂歌词,但深情的演唱和“摆时”民歌的特点,让观众领略到传统音乐的魅力。

  当晚,除了云南“摆时”合唱团,广西的天琴组合、贵州侗族大歌合唱团以及新疆刀郎木卡姆组合也登台献艺。

  (记者杨杨)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