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艺第二届经典剧目演出季-上演李白哗变鸟人

2009年06月18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日报

  去年,人艺推出首届经典剧目演出季,《茶馆》、《雷雨》、《天下第一楼》三台大戏聚足人气,赚足票房。第二届经典演出季又将拉开帷幕,上演《李白》、《哗变》和十余年未曾上演的《鸟人》三部大戏。

  这三部戏塑造了不少经典角色,其中尤其以男性角色出彩。

  第一部大戏是《李白》,该剧出自擅写历史剧的著名编剧郭启宏之手,刚刚落幕的《知己》也是他的作品。《李白》描写诗人李白的人生中最为动荡的一段经历,把知识分子出世与入世之间的张力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出戏从1992年首演至今已演出超过百场,百余场演出中,李白一直由濮存昕出演。用十几年的时间打磨一个人物,如今的“李白”已经今非昔比,用濮存昕自己的话说:“随着年龄的接近,心灵也越来越接近人物了。”

  《哗变》是北京人艺看家的外国戏,也是一部地道的“和尚戏”,整出戏就没有一个女演员。剧中的两个重要人物:魁格舰长和律师格林渥原本是由朱旭和已故著名演员任宝贤饰演。2006年,冯远征接替了朱旭的角色,格林渥这个角色则交给了当时还不太出名的演员吴刚。如今因为饰演《梅兰芳》中的费二爷和《潜伏》中的陆桥山而被观众认识的吴刚,将使该戏关注度更高。这部戏除了尾声,几乎只有一个场景——军事法庭,完全是靠演员的表演和台词的智慧机巧,引出情节的跌宕起伏。

  16年前,北京人艺上演了一出戏,买票的人从首都剧场售票处排队,一路排进了人艺旁边的报房胡同,队伍绵延数百米。这出戏就是《鸟人》。作为过士行的“闲人三部曲”之一,《鸟人》由林兆华导演,1993年首演。像徐帆、何冰这样的腕儿级人物,当初在戏里都只是跑龙套。而这一版《鸟人》将由何冰接替林连昆担纲主演三爷这个角色,濮存昕依然出演心理学家。

  (记者牛春梅)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