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剧评:扒开《人间正道是沧桑》那层威严的皮儿

2009年06月18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寒武纪/文

  看多日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两天快结束了,心里还有点儿舍不得。说实话,最开始一听这么“大”的名头,就极其有不愿意看的欲望,可没想到这部顶着“主旋律”、“历史题材”这些帽子的电视剧,个中却别有风味。

《人间正道是沧桑》剧照
《人间正道是沧桑》剧照

  《人间正道是沧桑》给我们呈现的是这样一个感受:虽然穿了主旋律的行头,却是用两家人的命运表现了那个时代的变迁,甚至可以说是那个时代的变迁只是充当了两家人命运的陪衬,这种处理方法使得这部戏的看头丝毫不逊于以往热播的轻松题材剧集。

  说起这部戏的大功臣,导演当然得拿头号奖励。张黎,熟悉的人都知道《走向共和》、《军人机密》、《中国往事》都是出自他的手笔。似乎他永远有自己独到的一套思维和审美,而且最后都让观众看得津津有味。

  像这部《人间正道是沧桑》,看了几集就发现,其实,在里面普通人的生活占据了半壁江山,兄弟二人的不同命运形成了“主义在家庭里针锋相对”的戏剧效果。

  通过兄弟二人各自的不同的操守反映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个人感情和时代背景相互之间起到了相辅相成的作用。向观众暗示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是特殊的环境早就了特殊的人而已,上升到了了另外一个高度。说起来很严肃枯燥,但张黎的处理方式却让人看得挺是那么个滋味儿,相信看了这戏的人都会对那个时代唏嘘不已。

  导演剧情再好,还得演员演绎,所以不得不提孙红雷等人的表演。

  说句武断的话,相信很多人都是因为孙大腕才关注这部戏的,即使不是,也掩盖不了他对《人间正道是沧桑》“宣传”的巨大贡献。

  话说这2009年上半年,真是孙红雷的天下。放眼望去,荧屏上热播的剧集都少不了他的影子。从《落地,请开手机》、已经重播了好几遍的《半路夫妻》、到前段刮了大风的《潜伏》,当然,还得加上现在这部《人间正道是沧桑》。

  他在剧中饰演的人物叫杨立青,被姐姐无意中领上了革命的道路,继而成为一个坚定的共产党人。虽然孙红雷接受采访时曾经很真诚地认为自己“不过是个男二甚至是男三”,但是这个“小角色”却演得着实好看,细想想还颇有点儿现在“公交一卡通”的作用。

  怎么这么说呢?貌似同样的畅通无阻,当他带兵打仗的时候,那个神勇劲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等到做孤胆杀手的时候,又冷静异常;他还干过情报,心思跟余则成有一拼了;再做军事教官的时候,那不苟言笑的威严范儿绝对镇人;还有更牛的,做后勤部长的时候,居然很居委会……

  有了这么神的人“混迹”于《人间正道是沧桑》,就是再主旋律的电视剧它能不好看吗?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