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舞蹈源于原生态 杨丽萍演出超越了《云南映象》

2009年06月18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观众觉得像迪斯科、霹雳舞的舞步其实都是我们少数民族舞蹈中本来就有的舞步,看似搞笑的段落展现也是我们少数民族特有的游戏方式。”杨丽萍说。昨天,记者在武汉琴台大剧院提前观看了将于6月底到北京巡演的《云南的响声》。


  演出

  超越了《云南映象》

  昨晚,记者在演出现场看到,《云南的响声》无论是舞蹈力度还是从新意上都大大超越了杨丽萍的第一部作品《云南映象》。演出一开场便是几十面少数民族巨型古董鼓伫立舞台,其中最高的有两人多高,观众瞬间有如进入原始森林。边鼓边舞的演员们则“拷贝”了古代少数民族“击鼓催生”的仪式。

  “搞笑”节目反响大

    《云南的响声》在观众中引起最大反响的是其中的“搞笑”节目《公虎与母虎》,演员们身穿卡通虎服登场,公虎与母虎“唇枪舌剑”,母虎感慨“现在这些老虎,完全是些披着虎皮的羊”,而说不过也斗不过母虎的公虎只能自我安慰说:“淡定,淡定,淡定!”一句句风趣的对白和畏畏缩缩的“妻管严”形象让场内观众笑得前仰后合。

  另一个节目《老鼠娶妻》则由一名男演员边弹琴边跳舞,表演老鼠向乌鸦求婚的故事,他一会儿表演受挫的老鼠,一会儿又用女声演绎傲慢的乌鸦。

  采访

  搞笑不是硬加上去的

  有一些观众认为这两段表演跳跃性很强,“原本沉静的气氛一下变成了搞笑,有些不太习惯。”对此,杨丽萍解释说:“这两段节目都不是我们硬加上去的,他们反映的都是少数民族独特的游戏形式,过去村里的人嬉戏,便要两个人在身上画虎纹,而后表演公虎和母虎,这在少数民族的民俗里本就是非常幽默的游戏。”

  舞蹈来源于原生态

  还有的观众在兴奋之余认为《云南的响声》中融入了很多现代元素。“有些舞步看上去像是迪斯科、霹雳舞的动作。”一位观众反映说。“如果这样说,那他就太无知了。”杨丽萍说,“剧中看上去很现代的舞蹈其实就是少数民族传统舞蹈中的一部分,这些舞蹈元素全部来源于原生态。”

  信报特派武汉记者 王菲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