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孕妇”杨丽萍邀广州观众聆听“云南的响声”

2009年06月18日07: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云南的每一片叶子都会跳舞,每一块石头都会唱歌,连蝴蝶拍翅膀的声音都是节奏,谷子拔节的声音都是旋律。”云南这片充满灵气的土地,让著名舞蹈家杨丽萍自《云南映象》后灵感不断,时隔两年多又打造出《云南映象》的姐妹篇。昨日记者获悉,由她担任总编导及领衔主演的大型衍生态史诗乐舞《云南的响声》,在完成了昆明、上海、北京等城市的首演后,将于8月11日、12日晚8时亮相白云国际会展中心世纪大会堂。据了解,杨丽萍在舞蹈艺术上进行了大胆革新,将彻底颠覆大众传统的视听感受。

  时间:8月11、12日晚8时

  地点:白云国际会展中心世纪大会堂

  民间智慧带来视觉奇观

  据介绍,《云南的响声》分为“序·胎音”、“催生”、“太阳雨”、“公老虎·母老虎”、“雀神怪鸟”、“最后的马帮”、“喝醉了的鼓”、“尾声”8个部分。演出邀请云南著名音乐人万里任音乐总监,艺术家罗旭任艺术指导,国内一流舞美设计孙天卫和林安康负责舞美灯光。

  杨丽萍将在舞台上呈现多段舞蹈,其中第一幕,她将扮演一个临盆的孕妇。“这是一幕催生的场景,孕妇在祭坛上独舞,全村的人都聚拢来,载歌载舞地为女人‘催生’。”杨丽萍说:“《云南映象》还没能够把云南最奇特的、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艺术元素展示出来,《云南的响声》应该要继续这种发现和传承。”因此演出中,观众在现场可以领略到发源于遥远部落中的民间创举。

  《云南的响声》还运用了多种奇特的舞台道具,而最高3米多的巨鼓分外惹眼,为这台演出增添了特殊的视听效果。据称,这些鼓都是杨丽萍意外发现并费尽心力从中缅边境的部落中收集而来。

  “原生态”升级“衍生态”

  从《云南映象》开始,人们认识了“原生态”音乐舞蹈。此次,杨丽萍又推出了“衍生态”的全新概念。所谓“衍生态”,是在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再想象,把古老的原生态文化演绎出来。

  杨丽萍透露,“云南的响声”是生命的响声,是云南人繁衍生息的声音,即使是胎儿在母亲腹中神秘的胎音,通过艺术家的手也能被展现在舞台上,而民间艺人手中的一个不起眼的乐器,则能模拟出云南原始丛林中的水声、风声、雨声、雷声等等。

  杨丽萍强调,有别于《云南映象》用乡土歌舞展现云南民族风情,《云南的响声》的一大亮点是用最原始的民间乐器表现最质朴的云南声音。“被搬上舞台的云南民族乐器有几百件之多。”

  此外,这场全新的演出将让现场观众享受到与剧场同步拾音的过程,届时,剧院将提供一个非常优秀的拾音环境。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