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型男”到“糙哥” 耿乐过足戏瘾

2009年06月17日16: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耿乐
耿乐

  学习前辈“重走”革命路

  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电视剧《保卫延安》,吸引了很多观众。剧中的独立营营长周大勇,性格耿直、勇敢,外型粗糙、干练,典型的行伍之人的形象。“周大勇”的饰演者耿乐,这一回的表演可谓180度转变。从原来《开往春天的地铁》、《桃花运》等青春偶像题材影片中的“偶像小生”到如今的军人,耿乐的表演较以往有了很大突破,这似乎也暗示着他的表演事业开始向全方位发展。日前,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北京拍摄新戏的耿乐,谈到自己在《保卫延安》中的表现,耿乐用一个词概括,那就是“过瘾”。

  记者:《保卫延安》讲述的是一段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之间在西北战场上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革命历史,你本人对这段历史是怎样理解的?

  耿乐:延安是红色根据地,保卫延安是真正意义上给解放全中国奠定基础的伟大战役。我觉得自己能够演绎这段历史,能够重温这场惊心动魄的战争,非常幸运,同时我也带着一种使命感,怎样去表现英勇前辈们视死如归的气魄?怎样去真实重现当年的战争场面,还原给观众们一个最真切的延安保卫战?

  记者:你剧中的搭档唐国强,曾经多次饰演过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拍历史题材经验相对丰富一些,在拍摄过程中有没有给你一些指导和帮助?

  耿乐:当然有。我当年看《小花》时,就特别喜欢唐国强老师的表演,这次能有机会与他一起合作拍戏,我特别高兴。在剧中当周大勇和毛主席握手时我除了激动就是激动。能和唐老师飙戏,能得到前辈的指点对我来说是一种幸运。如果今后哪个导演要重拍《小花》,我特别希望能出演唐国强老师曾经扮演过的那个角色。还有剧中奚美娟等前辈老师的表演也让我汲取了很多经验,从这些老师们身上感受到的经验和精神,对我的表演帮助非常大。

  记者:第一次来陕西又是在山里拍戏,能适应吗?

  耿乐:延安对我来说并不陌生,虽然是我第一次到黄土高原拍戏。但是我爷爷的青春岁月就是在抗战的烽火中、在延安那儿度过的,我父亲也出生在那里。那片土地是我从小就向往的。虽然拍戏很艰苦,但是能在我爷爷成长的地方“战斗”也是一件幸事。拍摄结束后一回到北京,我就拿着自己的剧照跑到爷爷家,因为我拍这部戏可以说就是为了重走我爷爷当年走过的路,所以特别想和爷爷分享。当时我90岁的爷爷笑眯眯翻来覆去地看完照片,小心翼翼把它夹在了他正在看的书里,然后慢条斯理地给了一句让我备感激动的评语:“像你爸!”

  记者:听到这个夸奖一定很高兴。

  耿乐:我听到爷爷夸奖之后真是欣喜若狂。我拍戏时是反季节拍摄,但是我每天到剧组都是穿好军装的,打绑腿也从最早的七八分钟到1分多钟,不谦虚地讲,论打绑腿的水平,我在全组可是打得最好的。

  从小就有军人情结

  记者:你在电视剧《保卫延安》中扮演一位“硬汉”营长,和你以往出演的偶像剧中俊朗帅气的形象差别很大,这次转型你是如何演绎的?

  耿乐:我并没有给自己定型,我接角色是看剧本、看角色。拍摄《保卫延安》之前,我特意买了原著,周大勇这个人物特点非常鲜明,憨头憨脑、英勇善战,带领独立营强渡黄河,为了保卫延安与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殊死抗争。周大勇这个名字和他的人很像,很直、很硬、很勇敢。我叫耿乐,个性即耿直又爽快而且也乐观,和周大勇还是有点相像。拍摄时我特意请教了当地的老前辈,给这个人物蓄胡须、剃平头,让人物显得更加真实。

  记者:看你拍这部戏每天都穿着厚厚的军衣,拍的时候因该是夏天,热不热啊?当军人感觉如何?

  耿乐:我们是反季节拍摄的,当然热了。不过我从小就有军人情结,特别想穿上军装,这次是圆了我儿时的梦想。我在剧中穿的是灰色布军服到剧组第一天试装时,就不由自主地感叹:从懂事儿起我就盼着能穿上这么一身军装,这回算是如愿以偿了。

  记者:军人情结缘自哪里?

  耿乐:我对军人的热爱,也是源于我的家族史。延安、黄河,每次听到这几个字总是感觉很温暖。可能是因为我爸爸出生在那儿,可能是因为书柜里姥姥的那张穿灰色八路军军装的照片,也可能是因为家里的老式转盘录音机里播放过《黄河大合唱》。军人家庭的出身,让我对军人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崇敬之情。我非常向往军营,喜欢在拍戏时吃的大锅饭,那嚼着才叫一个香啊。对我来说,是一种从小就抹不去的军人情结。

  勇于尝试挑战新角色

  记者:之前的《红日》和《保卫延安》都是扮演英雄类的“硬汉”,有什么不同吗?在这部革命剧的拍摄过程中,在演技方面有没有更多的感悟和提高?

  耿乐:这个不同,就是升官了。我在《红日》里是连长,《保卫延安》里是营长。《红日》之前有电影版的,观众对我饰演的人物比较熟悉。这两个人物都是战争年代的英雄人物。因为之前拍摄过《红日》,现在拍摄《保卫延安》时,能更好地把握剧中人物的心理和状态。

  记者:早期出道的时候你一直是以青春时尚的荧幕形象出现,现在又接连出演阳刚英勇类的人物,哪种角色你本人更加喜欢,更符合你自身的气质?

  耿乐:都喜欢。我接戏还是以剧本和角色重要,题材的比重没那么大。因为周大勇这个角色,现在我都被大家称为“硬汉”、“糙哥”。不过我从来没给自己定型过,只是不断在挑战新的角色。从很久之前的《开往春天的地铁》到去年的《桃花运》,我一直是以所谓的“型男”形象出现在观众面前,从《红日》到《保卫延安》,我又披上战衣,在军事题材剧中一展身手,去年拍摄的《跟我的前妻谈恋爱》,我又踏足轻喜剧。其实,只要剧本本身能打动我,角色个性鲜明,不论题材,我都会勇于尝试。说不定我的下一个角色更会让观众大吃一惊。

  记者:现在正在拍得戏,是什么题材?

  耿乐:现在拍摄的是一部讲述我们父辈一代的故事,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一些经历。这个剧年龄跨度比较大,也是一个挑战,但我有自信能演好。

  

(责任编辑:news)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