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彭浩翔内地推新书《破事儿》 另类解读爱欲生死

2009年06月17日15: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提要]  曾经获得柏林电影节、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多个奖项与提名的香港导演彭浩翔最近喜事颇多,刚刚在饭桌上打动《星球大战》导演乔治-卢卡斯,获得《星球大战》片段的免费使用权,作品《ABERDEEN》入围瑞士洛迦诺电影节“开门计划”,现在又有他在内地的首个出版物《破事儿》出版上市。 [我来说两句]

彭浩翔《破事儿》封面
彭浩翔《破事儿》封面

  彭浩翔2001年拍摄首部长片《买凶拍人》后,被盛赞为华语电影的“新一代开山怪”,当年的鬼才新人导演,如今已经成为香港电影业的领军人物。2007年彭浩翔选取小说集《破事儿》中5个故事,集结陈奕迅、陈冠希、杜汶泽、钟欣桐等一班绯闻男女拍摄的电影《破事儿》。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还有导演冯小刚出镜,扮演杀手公司客户经理。随后冯小刚在今年票房大作《非诚勿扰》中,援引了彭浩翔的创意“分歧终端机”。可见这南北两地导演接触频繁,并非单纯神交。

  《破事儿》书名源自彭浩翔朋友右耳的博客,彭浩翔说:“尘世有几许事可堪动地惊天,还不是去似微尘,所有种种,回头再看,就那么回事。爱欲生死,也不过是些破事儿。”喜欢彭浩翔电影的人一定会喜欢这本彭浩翔的短篇小说集《破事儿》,18篇短篇小说,故事无外乎城中那些饮食男女快意恩仇的破事儿。彭浩翔一如既往地捉住男女基因里对峙,制造巧合与偶然,恶作剧般地把这份尴尬摆上台面:情侣因为方言把“诗”听作“屎”,导致情缘破裂;遭遇分手的上班族因为1角钱和出租车司机大打出手,还上了电视新闻;交易结束,嫖客在为妓女手机充值时,突然暗生情愫。

  不过这次彭浩翔用的是文字而非镜头,用村上春树般执拗迷茫的句子讲香港市井青年的故事,味道独特。荒谬与真实交戈的黑色幽默背后,透露出的纯真与温情,让人哭笑不得,又感到过瘾、精彩。《疯狂的石头》导演宁浩盛赞《破事儿》“展现了一个香港导演的叙事才华”,而彭浩翔的一班老友香港民谣才子林一峰、柏林电影节银熊奖获得者作曲家金培达、演员杜汶泽也为该书作序推荐。

导演彭浩翔

  作者简介

  彭浩翔(PANG HO-CHEUNG),当今华语影坛最瞩目、创作力最澎湃之青年导演。1973年生于香港。五岁时因被家人认为患有轻度智障,险些入读特殊小学,但却在智力测验中证实智商高达135分。自十二岁起,即与兄长用摄录机自导自演枪战片。1993年到台湾升学,半年后辍学回港,随即加入电视台担任编剧,同时亦兼写小说及影评。

  2001年,完成首部长片《买凶拍人》。

  2003年,第二部《大丈夫》获香港金像奖最佳新导演;

  2004年,第三部《公主复仇记》获香港金紫荆奖最佳编剧,同年日本东京国际电影节为其举行个人专题映展;

  2005年,第四部《AV》入选法国杜维尔亚洲电影节竞赛作品;

  2006年,第五部《伊莎贝拉》,入选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竞赛作品,获最佳音乐银熊奖,并获葡萄牙波图国际电影节亚洲竞赛单元最佳电影及泰国曼谷世界电影节最佳影片;

  2007年,第六部《出埃及记》入选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竞赛作品,获最佳摄影奖,并香港金紫荆奖最佳创意奖;同年改编本书,拍成第七部作品《破事儿》。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等四项提名。

电影《破事儿》海报

  内容简介

  喜欢彭浩翔电影的人一定会喜欢这本彭浩翔的短篇小说集《破事儿》,18篇短篇小说,故事无外乎城中那些饮食男女快意恩仇的破事儿,彭浩翔一如既往地捉住男女基因里对峙,制造巧合与偶然,恶作剧般地把这份尴尬摆上台面。但这次彭浩翔用的是文字而非镜头,用村上春树般执拗迷茫的句子讲香港市井青年的故事,味道独特。荒谬与真实交戈的黑色幽默背后,透露出的纯真与温情,让人哭笑不得,又感到过瘾、精彩。

  重磅推荐

  我相信内地读者会喜爱这些故事,它们是一个中国香港导演展露的叙事才华。

  ——导演宁浩

  彭浩翔将这残酷世界最正常,也最可笑的一面展现给你看,可能是他对那些早期优越份子的报复,也可能是他为丑角们争一口气(这个可能性很低)。

  ——民谣才子林一峰

  (彭浩翔)敢开天眼看凡尘,当街当巷舐榴莲。弄文嚼字谁不晓,一颗与生俱的赤子心才是瑰宝。

  ——影星杜汶泽

  彭导演的镜头中有散文,彭作家的散文中有画面,人物情节,兔起鹘落,清爽明快,像一盒锦绣朱古力,又一次证明,影像和文字是一对心意相通的孪生姐妹。

  ——作家陶杰

  《破事儿》结集的,都是这些人生里的小故事、小片段,有些光怪陆离,也有些令人意想不到,看来有点无关痛痒,读后却又总觉扣人心弦。

  ——作曲家金培达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