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樟柯爱情武侠片《在清朝》明年初春开拍(图)

2009年06月17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由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联合拍摄,上影集团、西河星汇、怡明时空、星艺视界联合出品,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上海传奇》,昨日组织媒体前往世博园中国馆的拍摄现场探班。接受媒体采访时,贾樟柯承认将与杜琪峰合作拍摄商业片《在清朝》,不过他并不承认自己会如王小帅所言,拍了商业片就舍弃艺术片。

  昨天上午,贾樟柯还与魏德圣、彭浩翔等电影人一起,出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新浪潮’50年·继承或颠覆”的电影论坛上。

  《上海传奇》:拍纪录片是拓宽视野的好方法

  《上海传奇》将是一部地地道道的上海纪录片,贾樟柯希望通过众多人物口述的方式,记录上海从晚清到当下所发生的历史、人物、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当天拍摄的内容是贾樟柯对话晚清上海小说家陆士谔的孙子陆贞雄。陆士谔以清末小说《新中国》闻名,在小说中他曾预言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召开。面对来自全国的媒体,贾樟柯再度解释了作为一个非上海人拍摄上海纪录片的原因:“一方面是制片人的选择,另一方面是我最喜欢拍纪录片,我觉得拍纪录片特别的好玩儿。尤其是现在,当每个人都有忙碌而固定的生活曲线,拍纪录片是能够很好地拓宽自己视野的方法。而每次我拍纪录片都是自己有好奇心,想要让我去亲近它,这一次我对上海也有这样的好奇——本来以为自己很了解上海,因为工作关系每年也会来五六次,但现在发现其实这座城市相当陌生,甚至会觉得每一个建筑背后都有一个故事。”

  为了收集资料,除了徒步观察上海外贾樟柯还喜欢和各种各样的上海人打交道,“有一次我坐出租车,跟司机聊了起来,我就不想下车,想听他讲更多的故事。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一个和上海有关的故事。”作为一部历史跨度较大的纪录片,《上海传奇》素材搜集的工作量十分浩大。据贾樟柯介绍,前期的拍摄采访将涉及到100多名各类身份的人物,有民族资本家、当时来沪避难的犹太人、白俄、民国军人、左翼文学家、工人等等,但唯一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和上海政治、历史变迁有关的人。

  新作:拍商业片给我快感 但我仍是文艺导演

  在制作完成《上海传奇》之后,贾樟柯表示,将完成他与杜琪峰念叨了很多年的合作作品。“我跟杜琪峰导演认识很多年,一直希望有合作计划。这一次的《在清朝》总算是等到了一个机会。”据介绍,《在清朝》将于明年初春开拍,该片讲述的是1905年清末时期,科举制度废除之后所发生的爱情武侠故事。

  之前王小帅在一场论坛上,曾发出“面对如今越来越稀少的文艺电影和导演,自己要把文艺电影死扛到底”的言论。同属第六代导演的贾樟柯,是否将舍弃艺术片,转型商业片导演?对此,贾樟柯表示两种类型的电影,自己都会坚持:“拍商业片能给我快感,但我仍然是一个文艺导演。很多电影,比如《在清朝》的故事,必须要依靠商业模式来制作完成,但这并不代表我就舍弃文艺片,我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对于王小帅抨击宁浩、陆川作为导演很失败,贾樟柯的态度是:“所谓的成功和失败是很难定论的,重要的是在于自己在拍摄电影时是否能体验到其中的乐趣。”

(责任编辑:薛乔)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