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间正道》引发热议 艺术性太强被批适得其反

2009年06月17日08: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每日新报 作者:王轶斐

  正在央视一套和八套热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渐入佳境,随着情节的发展,人物性格和该剧的主题都日见明朗,随之而来的则是观众对该剧的热议。观众反映,该剧构架宏大,人物和线索众多,不失为一部制作精良的好剧,但该剧也存在不少遗憾,争议是免不了的。

  争议一 删减有内情

  《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央视播出之前已经以光盘的形式亮相了。该剧在央视播出后,“删减”更成了热议的话题,像杨立仁在做老师时的一些情节,这部分在最初剪辑的时候就已经剪掉了,在央视播出的版本中,杨立仁一出场便是“杀手”。因此,一些观众表示,在没有必要铺垫的情况下就把杨立仁“变”成一个“杀手”,有些突兀。对此,该剧主创人员表示,由于剧中的人物线索太多,将每个角色的背景都详细交代是不可能的。

  在该剧登陆央视时,央视负责人曾表示:50集的该剧是“一刀未剪,足本播出”。而细心的观众则发现,在央视版中,一些对话经过了“净化”,比如在原版中杨立青说的:“不拿这个看一看,能知道旗袍开衩开到腰这儿吗?”央视版中则变成了“不拿这个看一看,能知道穆桂英长啥样吗?”对此,央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修改的只是不影响剧情发展的台词,毕竟要考虑到观众的审美需求。

  眼下,该剧的第二轮播出即将开始,又有消息显示,在二轮播出时,一些配角演员的戏份将被简化甚至删除。其中,由陈丽娜扮演的女土匪白凤兰的20多场戏或许将会全部消失,她在剧中与孙红雷的对手戏不少,但考虑到篇幅,地方卫视将做一些调整,但这并没有得到最后证实。

  争议二

  艺术性太强 适得其反?

  《人间正道是沧桑》试图在叙事手法上作出创新,但体现在剪辑和讲故事的方式上则难免产生争论。有网友表示该剧的剪辑让人不适应,“凌乱、跳跃、破碎,节奏无序、画面转接不流畅,让人看得莫名其妙。”有观众将这些归结为“电视剧线索太多,情节太多,不知如何取舍。很多场景的出现毫无交代。”还有观众表示:“这是一部过分追求剪辑艺术的电视剧,音画错位、蒙太奇画面都导致了结构混乱、交代不清的负效应。”此外,有些观众也提及,该剧忽视了在剧情细节上精益求精的问题。

  导演张黎表示,自己在拍摄中确有遗憾,“有些历史事件是无法回避的,需要通过人物把它戏剧化、剧情化、人物关系化,在这点上我认为做得不是很好,这是遗憾之一。前面可能有些地方不好看,有一部分是我个人能力的问题,没有把观众不大熟悉的东西转化成观众容易看懂的东西。”张黎信心十足地表示,该剧在后面会越来越精彩,期待观众继续指正。

  争议三 不懂那时的爱情

  革命者的爱情和信仰,在现在的观众看来多多少少有些不能理解。该剧主要角色在爱情上的选择,引起了观众的疑惑。有观众表示:“瞿霞本和杨立青是最合适的一对,但瞿霞出狱后为疏远立青,最终嫁给了老穆,不能理解。”此外,戏份很少的白凤兰为跟随立青革命中弹受伤,很多观众表示,白凤兰是最配立青的女人,但为什么立青不爱白凤兰?“她临死才向立青表白,但却连一个拥抱都没有得到。”而白凤兰最终自杀也让大家觉得费解。

  对于网友对感情戏的疑问,该剧的女演员有话要说,扮演瞿霞的柯蓝说:“瞿霞这个人物是有原型的,共产党员帅孟奇大姐1932年被捕,后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丈夫以为她已‘牺牲’而另组家庭。她后来又见到了丈夫,很多人劝他们复婚,她对此表示:‘一个女人给自己丈夫最起码的是一个完整的身体。’所以‘守缺’的爱情才是最美的。”而扮演白凤兰的陈丽娜说:“白凤兰嫁过人,所以她不再是少女怀春,但是从见到杨立青的第一面起,她的心就被俘虏了。她想用死换来爱人的永恒记忆,这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薛乔)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