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孟广美忆往事:发现男友逃跑后 似光脚走在刀上

2009年06月16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果问一百个女孩子,你敢不敢尝试孟广美那样“过山车”似的人生?恐怕九十九个会摇头连连,不!哪怕想一下也不;还有一个点头的恐怕尚未成年。长大的我们,每个人都输不起。但是真的输了,却还是要爬起来。人生就是这样一场让你必须学会坚强并成长的戏。所幸的是,有人摔倒后爬起来步态洒脱,人生也由此而变得丰厚,这个“因祸得福”的女人正是孟广美。

  原本打算在《老大的幸福生活》剧组中采访孟广美,不想被她繁忙行程打乱,然后抓住她行车驶往下个目的地的时间。
不算太短的五十分钟,孟广美在那辆移动的车里讲述她的成长,在我们看来,生命无一刻不在变化。

  当你很穷的时候,快乐是免费的

  人生这件事真正的魔力在于,前一秒钟可以让你幸福地飞上天,后一秒钟便掉进谷底。最可怕的是,咣当落地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荷包连带被掏空了。所谓生命的“张力”有时也太残酷。

  回忆孟广美跌宕起落的三十年:10岁,她是一个贫寒人家的女孩,帮助母亲照顾街坊的小孩,小小年纪便学会了如何苦中求生存;20岁,她成为T台上风光无限的模特,第一个代表台湾登上米兰时装周的舞台;30岁,她独自一人转战香港,最终在凤凰台打出一番天下;40岁,她看起来万事皆足,“美满”爱情与“稳固”事业足以让她安享后半生。然而,灾难接踵而至。先是在台湾一档节目中“涉嫌侮辱内地”被网民封杀,再是相恋四年的意大利男友卷走她几千万投资款项,成为最熟悉的路人。一夜间失去所有,须从头来过,不知道需要怎样的勇气。

  有人说,任何时代都稀缺落马后又崛起的英雄。将失败扶正,比攻占一座城池更需要考验。古往今来很少有男人起死回生,反倒是女人,一颗柔软的心有时却百无禁忌。

  1

  
  也不是没有受挫的女星像流沙一样从我们手中滑落,或是因为爱情的失去,或是因为财富的归零,或是因为流言的压力,就此陨落江湖,成为数年后让人叹息的一支残梦。孟广美在两年内将以上三种经验统统消受,如果她能够站起来,真是这个时代一个精彩的奇迹。

  首先是学会面对,人性中最具劣根性的“逃避”是她需要修补的第一个bug。最恐惧的是发现男友逃跑之后的两三个月,她形容当时的感受:“光脚走在刀刃上。”现在那个阶段已经彻底过去了。“很多朋友的鼓励和安慰,把我从那个刀刃上扶下来。所以真的要感恩。”

  关于感情,现在还是空白。这是她刻意将它留白,“因为真的没有时间,没有心思。”现在孟广美最重要的是工作,因为可以给她斗志和尊严。她形容自己现在的状态,“不是在工作中,就是在去工作的路上,像7-11便利店,全天无休。”让我们留意的是,在讲述《老大的幸福生活》剧情的时候,她一直用第一人称,仿佛还在戏里。

  她至今仍是负债人,生活过得节约,但是不影响她快乐。有一个给人温暖的现象:变成穷人后,好朋友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多了。有一个心态她已经跟朋友分享多次:“最近因为经济危机的关系,很多人都很不开心,我跟他们讲,当你很穷的时候,你知道什么是免费的吗?快乐。你只有快乐,才会吸引很多正面的能量,那些能量才会让你变得更好。”如此肺腑之言,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会泪中带笑地读懂它。

  学会看事物,以更多的角度

  生活中的戏剧化无处不在。当我们聊起令她事业受重挫的“侮辱内地”事件时,孟广美的车刚巧经过天安门。她掩饰不住内心的惊讶,在电话里大呼出来:“你知道我现在路过哪里吗?天安门广场!”两年前的一档娱乐节目中,她就是形容这里的某个“壮观场景”,让内地的网友怒不可言。

  2

  
  再拾起那件往事,先尝试着理解她当时的心境:“当日你是不是一时语快?”她思索了片刻,似乎并不准备就着这个梯子下来,那句话反成了抛砖引玉的阶石:“你说我一时语快,真的不是。我讲的都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怎么是一时语快呢?”朋友们说孟广美是真性情的人,体会一二。

  “我不觉得这是在侮辱谁,就觉得那是很好玩的,分享一下好玩的经历。也有朋友打电话过来说,我看了你这个节目好好笑哦。对她来讲,我觉得她是个有幽默感的人。但是大部分人愤怒,后来我发现这中间有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我的成长背景并不会告诉我,这件事会伤害别人。但是,我必须讲,我的话真的让某些人的心里受到伤害了,对他们,我很真诚地道歉。我不应该以个人的角度来讲这件事,这对我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

  她修补的第二个bug是学会以更多的角度来看待事情。“以前总是用自己的视角来观察事情,这样太片面了。”

  那件事之后,孟广美沮丧了很长一段时间。并非因为人们在攻击她,而是她看到了攻击背后的原因,某种文化的差异。那么,“我还要坚持我的真性情吗?还是我以后要变成一个假惺惺的人?”这是她那个阶段的困惑。

  是好友柯蓝点醒了她。有一天她突然对孟广美说:“你现在在北京生活,你知道北京人想什么吗?你知道开心网是什么吗?你喜欢看《刘老根》吗?你看小品会大笑吗?”这几发炮弹击中了她,原来这就是本土文化。后来她终于明白:我搬到北京来生活,我应该了解这里,大家喜欢什么,大家思考的逻辑,大家的幽默感,你跟大家的节拍是一致的,才能和大家一起笑,一起生气。

  3

  
  现在她正在逐渐融入北京的文化:去“刘老根大舞台”看二人转,已经基本可以和大家一起笑出来了;同事上开心网的时候,她最喜欢在旁边看人家怎么偷菜、挪车,和她们一起分享喜悦。就像12年前搬到香港去的时候,那么努力地融入香港文化,目的不全是为了让当地人更接受她,而是让自己在这里更愉快地生活。

  让女人变得柔软

  比诺什的一句话,“我一点都不在意我脸上的皱纹,我担心的是我的生命没有重量。”这句话讲出了孟广美的心声。“艺人的外貌是大家关注的,但人们更愿意看到的,是你生命的重量,你的内涵,你作为女性的魅力。所以,太棒了,她是一个我要看齐的女性目标。”

  小时候的孟广美,因为家境的原因,没有让她学会“做女生”的感觉。“怎么样在众强之中更加坚强,不要流露出弱的一面”,是她一直以来给自己的暗示,这也是大众感觉她强势的原因。“事实上真实的孟广美不是这样的,她从来没有想当女强人,她努力只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她这样说。

  孟广美最后一个要修补的,是女人心中坚硬的部分。现在她正在让自己变得柔软。对女人来讲,柔软很重要。越坚强的东西是越容易被摧毁的,只有柔软的才能最持久地存在。

  其实卸掉浓妆之后的孟广美是一个邻家女孩模样,齐眉的刘海,长发飘逸,笑容里带着天真。然而男人关注的却是她的美艳和性感。关于性感,她不想被贴上这个标签。“不久前我拍过一组尺度比较放的照片。很多人说,孟广美解放了。但是我还是要讲,那个里面呈现出来的,对,她是性感的,但也是个性的,有张力的,可以不要把她看成单纯的诱惑。”敢抛性感,更比智慧,这正是新时代女性的个性张力。

  4

  
  回忆过往,前男友吴大维曾说,“孟广美背负的多过她需要还的。”这句话在孟光美的成长和转身中灰飞烟灭。时间教会她一切,而我们今天仍然关注孟广美,正是因为一个生命在折损后的大放异彩,这才是真正考量一个人生命才华的。

  当然,时间也是个双刃剑,我们获得了智慧,同时也失去了年少时代。然而,对于找到自己的人来说,真正精彩的人生在你的前方。虽然,那已经不是一碗青春饭,但智慧的年华有时要比青葱岁月有趣数百倍。

  5
(责任编辑:ZOYO)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