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视18日打响《关中枪声》 李亚鹏演绎硬朗军人

2009年06月16日18: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三秦都市报
《关中枪声》剧照

李亚鹏演绎硬朗军人

  不久前,电视剧《保卫延安》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让陕西“电视人”抚平了16年来未上央视一套的遗憾,风云涌动、铮铮硬骨,现在仍能感受到《保卫延安》播出后的温度。昨日下午,又一部陕派电视剧《关中枪声》在北京举行了首播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晏朝出席。据悉,这声清脆的“枪声”将于本月18日在央视八套打响,曾经风靡荧屏的“关中”系列终于凭借其实力登上了央视。

  一声枪响 “关中”系列上央视

  2003年,一部《关中刀客》让很多观众眼前一亮,给当时盛行偶像剧、清宫戏的电视荧屏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随后,《关中往事》、《关中侠事》、《关中女人》也趁势而上,在电视荧屏上渐渐形成了一股独特的“西北关中风”。不过,遗憾的是受题材和地域的局限,“关中”系列始终没能在央视播出。18日登陆央视八套的电视剧《关中枪声》,依然是一部带着浓厚关中风味的作品。

  该剧由西部电影集团出品,由曾指导过《玉观音》、《长恨歌》等电视剧的著名导演丁黑指导,李亚鹏领衔主演。它改编自樟叶的小说《五福》,讲述的是“辛亥革命第二枪”的始末。质朴、直爽的关中汉子刘五在民族大义面前,率部参加辛亥革命,用流血牺牲打开了新时代的大门。

  全剧着力展现了在革命过程中,关中大地的风云变幻及陕西军政界要人之间的勾心斗角,揭示了“共和革命”的艰难和复杂,情节环环相扣又跌宕起伏。同时,该剧更深刻地挖掘出了鲜为人知的“辛亥革命第二枪”这一历史事件。而也正是由于这一事件,使得清政府的抵抗力量被牵制,因此这一枪绝对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

  也正是这一枪,将《关中枪声》推上了央视。制片人吴建说,《关中枪声》与以往“关中”系列的不同就在于它的大背景、大事件。他说,“我们要做一个关中都认可的‘关中’,以这里独特感情为基础但在故事表现上力求大的突破,让不同地域的观众都能共鸣。”

  场面震撼 情节惊心动魄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有幸提前目睹了该剧的片花。虽说只是短短的几分钟,宏大真实、震撼的战争场面,跌宕起伏、惊心动魄的故事情节,浓郁的民俗与民风景观都非常的抓人眼球。据悉,该剧在拍摄过程中为求真实,剧组使用了大量真炮真枪。

  李亚鹏在该剧中扮演传奇人物刘五,只见剧中的他特意蓄须,虽然只是片花,依然可以看出来这一人物形象非常生动,表演也很有张力,坚毅的眼神、刚毅的神情,彻底颠覆了他在以往的电视剧中的偶像形象。

  播完片花后,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副主任黄海涛在谈到该剧时称,“《关中枪声》虽然是一部年代戏,但是从它的画面到音乐,从人物到情节,都很现代,很时尚,很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同时,该剧还有着强烈的视觉感,既有西北风格的粗犷,又有侠骨柔情的细腻。”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晏朝在会上表示,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提出建设“西部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先后出台了扶持精品生产和文艺创作的管理办法和鼓励政策,省级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整合优势文化资源,精心打造文艺精品。继《西安事变》去年底在央视八套播出后,《保卫延安》以及《关中枪声》先后登陆央视一套和八套,这些都是省上重点扶持资助的重大文化精品项目,也是陕西立足地域文化,整合文学影视资源,发挥整体创作优势,打造影视陕军品牌的成功探索。《保卫延安》、《关中枪声》先后在央视播出,是我省文化界的喜事,也是对所有辛勤耕耘的“影视陕军”的褒奖。

  李亚鹏 转型关中汉子打造新军人形象

  李亚鹏在电视剧《关中枪声》中饰演男一号刘五,一位非常硬朗的大都督。不知道是不是受这个角色的影响,昨日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李亚鹏似乎也多了些硬气。

  出演《关中枪声》很有挑战

  从最早的偶像剧《将爱情进行到底》、《京港爱情线》到张纪中的金庸武侠剧,再到都市情感剧《为爱结婚》、《我们俩的婚姻》,李亚鹏一直在玩转型,但一直未获认可。电视剧《关中枪声》中,李亚鹏首次出演军人,谈到该剧,他说:“关中系列已经拍了很多部,拍这部戏必然很难。我觉得以往的关中剧大多关注的是小人物,小事件,从民间生活故事入手,而这部戏是根据大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成的,有不一样的视角,从剧集上来说,应该是有所突破。而且,这部剧截取的那段历史在荧屏上很少出现过,应该会很新鲜。”就角色而言,对李亚鹏来说同样是挑战。“这部戏是一个非常男人的戏,因为我本身就是西北人,虽然外形不符合关中汉子的那种感觉,但是‘刘五’有勇有谋,我认为从我的性格当中能找到依托,感觉演起来比较自然。演这个角色,自我认定还是很满意的。”

  打造荧屏新的军人形象

  像李云龙那样的另类军人的形象近几年攻克荧屏,深入人心。同样都是演军人,说到自己扮演的刘五,李亚鹏说:“那种粗线条的军人形象确实很得观众心,但我觉得军人形象不应该那么单一。刘五是一个雷厉风行、火爆脾气的军人,但是他也有智谋,不是那种一介武夫型。我希望刘五能成为新的军人形象。”同时,李亚鹏还表示:他很喜欢这个角色,“我认为在刘五身上,关中人的性格体现的很完整。”有人说,这是李亚鹏的转型之作,不过,他说,“我经常转型,随着生命的成长,我会去接不同的戏,尝试不同的角色。我觉得我的演艺道路还没有开始,演同一角色确实很讨好,也不吃力,但对演员来说其实这是很乏味的。一个演员一辈子有一部戏就足已,我认为我的这部戏将从40岁开始。作为一部“关中”题材剧,自然会涉及方言,说到方言,李亚鹏遗憾地说:“作为演员,遗憾的是我极其没有语言天赋。不过,在这部戏里,为了增强刘五这个角色的个性特征,他生气、放松时说的话会带一些陕西方言的尾音,我也受了一些熏陶。”

  一直以来,“陕剧”都是陕西文化发展的亮点。厚重的黄土地气息,古朴的城市风韵,粗犷的关中风情,淋漓尽致的关中人物让观众为之着迷,也让观众感受到了来自陕西悠久文化和历史的洒脱魅力。然而,因其地域和题材限制,虽说风靡民间,但却难登大雅之堂,陷入了“波澜不惊”的窘境。

  “陕剧”在整个的中国电视剧领域可说是个性鲜明,因为数千年深厚的历史与人文积淀,陕西这个地方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隐含着丰富多彩的历史与人文内容,而它所呈现出的电视剧也在整个电视剧领域扮演着特殊的难以替代的角色。

  但是因为它的过于本色、质朴,一直不能被广泛接受。从去年的电视剧《西安事变》开始,到今年《保卫延安》和《关中枪声》接二连三的登陆央视,“陕剧”再次被激活,社会上对“陕军”的认可,可以说促成了影视的一次重生。这两部剧在一定程度上是对陕西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丰厚历史作了一种全方位和多角度的注解和呈现,同时这种地域文化因其在社会上产生的广泛影响,也使其由一种区域性的文化平台提升到了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文化平台。

  陕西,因为拥有辉煌的文学陕军而在全国声名鹊起,期待以《保卫延安》、《关中枪声》为一个新起点、一个新坐标,影视陕军能一跃而起、响彻寰宇!

  
(责任编辑:宋宋)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