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小帅陆川大打口水仗 呼吁救救中国电影

2009年06月16日1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津报网-城市快报 作者:徐星
  日前,上海电影节举办了第一场主题论坛“中国制造——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怎样的电影”,参与此活动的四位导演——王小帅、陆川、宁浩、魏德圣,只有王小帅一人影片的票房成绩还未能过亿,但他却放出豪言,称其他三人的作品虽然取得了过亿票房,但作为导演,他们仨都失败了。

  文艺片向左

  王小帅——中国电影一窝蜂地扑到了钱上,我觉得我比陆川、宁浩幸福。

  在谈到目前商业大片高歌猛进、艺术片乏人问津的现状时,陆川认为,中国电影应该回归市场,而不是停留在神坛上:“对于观众来说,看电影只是消费,艺术家则有自己的艺术梦想,但更应该俯下身为大众服务。如果观众都抛弃了电影,那扶持还有什么用?”宁浩表示,其实中国电影跟西方差距很远,不仅是创作、技术层面上,在管理机制等方面也存有极大缺陷,“现在中国市场很热,好莱坞大片也纷纷前来,在这些影片还没有占领中国市场之前,我们需要赶紧武装自己。”

  而王小帅的一席话却语出惊人:“中国电影过去不把电影当作商品,现在却完全追求商业和市场化,一窝蜂地扑到了钱上,这是最大的问题。很多人劝我拍商业片,说老百姓渴望娱乐,但我拍了20年电影,坚信电影是一门艺术,电影要有一点文化尊严和自信,永远不能被眼前的一切利益忽悠,我觉得我比陆川、宁浩要幸福,因为我可以做自己的电影。”王小帅直言:“我来的时候还告诫自己不要激动,不要得罪人,可是现在看陆川、宁浩他们这么平心静气,我就没办法平心静气了。”

  商业片向右

  陆川——王小帅不如我和宁浩这种从市场成长起来的导演更有实际意义。

  王小帅略带“抨击”性质的话语一出,全场气氛霎时尴尬不已。王小帅说:“他们三个人票房都过亿了,但作为导演,他们却很失败。”

  陆川听罢回应道:“创作者的电影观念需要变化,纯粹割裂商业片和艺术片的观念显得很陈旧。”陆川回应王小帅,认为中国电影最需要的是像科波拉《教父》这样的电影,既有商业性又有艺术性。他觉得王小帅是靠国际电影节成名的导演,还不如自己和宁浩这种从市场成长起来的导演更有实际意义,他接着说:“电影就是一种消费品,不要去教导观众,创作者不要居高临下俯视观众。”

  显然,王小帅非常不同意陆川的观点,他觉得电影必须分清艺术片和商业片:“把文化事业扔进市场肯定会被扭曲,文艺片不能也不应该接受市场的检验,它需要得到保护。”最后他甚至发出“救救中国电影”的呼吁,他说:“我会不惜精力和生命来保护文艺电影,可能一两部不挣钱,但这是做了大善事。我现在挣钱没你们多,但人有一口气,就要有尊严。”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