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界魔术大师做客《艺术人生》讲魔术背后故事

2009年06月16日1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周宇红
三位世界魔术大师做客《艺术人生》

世界魔术大师做客《艺术人生》

世界魔术大师做客《艺术人生》

世界魔术大师做客《艺术人生》

  人民网娱乐讯 最新一期《艺术人生》请来了三位在世界各地都非常著名的魔术师,他们是牌王雷纳德·格林和魔坛双雄亨利·伊万斯、米格·普伽。今年七月份,世界魔术大会将在北京举办,也是世界魔术联盟成立61年以来,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这样大规模的魔术大会。这三位魔术师也将参与这次盛会。

  欣赏魔术就是享受“被骗”的乐趣。重点不在于魔术师是如何做到这些神奇魔术效果,而是这些“表演”能够带给你多少乐趣。我们做这期节目就是想达到这样的目标:一是享受,现场和这些魔术师亲密接触,近距离感受魔术的神奇和乐趣;二是分享,揭开魔术师的神秘面纱,了解一些“魔界”的独特之处、他们和魔术相关的片段人生以及对于魔术的态度和看法。

  三位魔术师兴奋地来到现场,这次是他们第一次在中国进行表演,亨利·伊万斯和米格·普伽就像兄弟俩一样,很默契又都非常幽默风趣。牌王雷纳德·格林是一个资格更老的魔术师,比起另两位,他的幽默感透着稳重与老练。

  牌王雷纳德·格林来自瑞典,原本是一个牙医,后来对牌技魔术产生兴趣。1991年瑞士洛桑世界魔术大会纸牌魔术冠军。2000年奥地利维也纳国际魔术大师邀请赛近台魔术冠军。两次获得英国罗恩·麦克米伦国际近台魔术大赛冠军。他高度近视,却可以蒙着眼睛找出一副牌中任一种花色的13张牌;无论观众需要哪一张牌,都能够瞬间呈现眼前;纸牌在他的手里就像被驯服的野兽,出现或消失尽在掌握;看似杂乱无序的纸牌,到他的手里就会变得井井有条。

  亨利·伊万斯是阿根廷著名魔术师,1992年哥伦比亚波哥大拉美魔术大会纸牌魔术冠军,2000年里斯本世界魔术大会纸牌魔术冠军。

  米格·普伽来自西班牙南部的一个小城镇,2003年世界魔术大会纸牌魔术冠军,从四岁第一次登台表演魔术以来,他一直都是职业魔术师。

  在三位魔术师事先不知道要在现场表演魔术的情况下,主持人朱军提出让他们给大家露一手。米格·普伽抢先表演了一个从嘴里变出红绸子的魔术,亨利·伊万斯又紧接着表演了用空白纸复印纸牌的技术。最后老将雷纳德·格林不慌不忙地给大家表演了一个神奇的纸牌魔术。现场观众都看得茫然而惊奇。

  魔术的意义:享受与分享

  和观众同样为这些魔术的奥秘感到惊奇的主持人朱军这样说到:“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拒绝上当受骗,而在魔术师面前,我们都心甘情愿地被他们骗。也许这就是魔术的魅力。我很想知道在三位魔术师的心里,魔术是什么?”

  “我觉得魔术是一种感觉,”雷纳德·格林首先回答,“就是你在观众的脑海当中创造出了一种让他们好奇的期待,他们会感到惊奇。不懂魔术的观众,每个人对每一个的魔术都有不同的解读。”

  亨利·伊万斯说:“魔术在我心中,它并不光是秘密这么简单,其实生活当中所有东西都是魔术,但是如果能够看到观众的反应,对我来讲是非常好的一种感受。我感觉到观众在看到魔术的时候非常享受,这种和观众的互动、与观众的联系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意义。能够使大家感到快乐,这才是魔术的秘密所在。”

  亨利还说,他们表演时会尽量更多地运用幽默的方式,能更加吸引住具有强烈好奇心和好胜心的观众的注意力。这就是魔术的意义。

  雷纳德·格林在一旁会心地笑着,他对亨利·伊万斯的话非常赞同:“我在美国也有很多魔术界的朋友,魔术就是要让大家笑,可以直接和人进行沟通,不管你是玩弹吉他还是什么,你在火车上不能随时都带着一个吉他或者一个乐器给人家表演,但是会魔术的话,随时随地都可以表演。”

  魔术的条件:动机与素质

  玩魔术是快乐,而学习魔术的动机却有很多种。谈到当初产生学魔术的动机,亨利·伊万斯显得有些兴奋地说:“学习魔术的动机也非常有趣,比如拿一块钱为例,你可以把一块钱这样折一下,折呀折,你可以再折,吹一下,现在发生了什么?”说着,他手上的一元钱已经变成了五十元,“这就是对我非常大的一个动机,这也是我的兴趣所在。”

  但朱军识破了他的玩笑话,让他再接着把钱变成一百的。亨利·伊万斯说:“当然可以,拿美元吧,你别拿我开心了,现在我没有一百美元在身上。我不能那么蠢就答应你。”

  米格·普伽学魔术的动机始于小时候摆弄一个很漂亮的生日礼物盒,然后让父母当观众,第一次表演魔术,父母表现出的开心和喜欢,让他产生了试着做魔术师的想法,之后便决定了他一生都要致力于魔术。他在一所非常大、非常漂亮的叫做福南克的魔术学校里,学到了不少魔术,也锻炼了脑力和感知力。他说:“学习魔术是一个全面的训练,在魔术学校里能学到心理学,还学练习和手法,还得学习如何去跟观众沟通。”

  有了玩魔术的动机,作为一个魔术师,专业素质是不可缺少的。三位魔术师结合自身,告诉了大家一些经验之谈。

  雷纳德·格林说:“其实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魔术师,总的来讲,一个基本素质就是喜欢沟通,热爱人,喜欢别人,让别人高兴是你所喜欢的事,这是一个基本素质,也是外向性格魔术师的特点。对于一些内向的性格,有的只是为自己表演魔术,我就属于这一类的,我经常会自己思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有时忽然就增加了新的解决方案,每一次我都在改进原来的解决方案。”

  魔术的生命:创新与练习

  魔术最重要的是要不断地创新,这样才能让魔术师在舞台上立于不败之地。不断创作出新的魔术,才能博得更多的观众的掌声,赢得自身的成就感。

  创新可以用很多不同的方法,亨利·伊万斯是这样做到的:“实际上要有创新并非易事,当我进行魔术创意的时候,我就是去梦想一些不可能的事,然后找到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有的时候能够找到一种很简单的东西,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呈现为一种创意性的表演。但是有的时候,或许要花十年,才能发现一个新的创意。我在电脑里记录了超过三百项的想法,到目前还没有实现。在你做创意的时候,你必须把所有你有的想法都记录下来,然后进行一些甄选后,我就开始找解决方案。等到最佳的解决效果出来之后,我才愿意去做新的表演。这就有点像你有了一个孩子,然后等待孩子出生的过程。”

  主持人朱军听到这儿,很有感慨地说:“这正是我对魔术师的在这方面的品质的敬佩,我觉得如果我们所有人在工作当中,把这种品质拿来的时候,可能都会创造奇迹,而很多时候,我们做不到的时候就放弃了。”

  而放弃对于这些魔术师来说,却也不那么容易。雷纳德·格林说,我觉得魔术师都是非常天真的人,我们都像孩子一样,很希望好玩的东西,同时魔术也能激起人的童心。

  米格·普伽讲了他的经历:“我们曾经在中国的部委级的官员面前进行表演,这些部长们开始都非常严肃,都正襟危坐,等我们表演完了,这些部长都上来跟我们拥抱,非常热情。”

  原来,魔术师拥有的这样一种童心,就能让他们拥有了永不言弃的精神。主持人朱军说:“可能只有保持一颗童心才会那样不计得失,才会那样顽强,因为他没有那么当世俗的禁锢,所以他才会勇往直前,”

  在不断创新的路上,在一场又一场的大大小小的演出中,三位世界级的魔术大师也有失误的时候。雷纳德·格林说他也经常失误,但失误可以让他吃一堑长一智,不断改进。

  米格·普伽也说:“我不相信你任何时候都是完美的,你可能会失败一次,但你可以爬起来,思考一下,得到一个教训。我已经表演了二十五年了。现在在舞台上失败就不太容易了,我可能会在头脑中犯一个错误,但是我在舞台上现场就能解决。我可以讲一个美国的故事,那时候我坐在那儿,突然消失了,为什么呢?因为那个椅子突然就降下去了,但是大家都鼓掌了,实际上是个错误,可是观众都鼓掌了。”

  主持人朱军总结道:“首先不怕犯错误,而且他们也坦诚地讲,在台上都犯过错误,但是要去积累,要去把失误或者叫错误转变成自己的经验,不断地去丰富自己。这一点点小小的失误,我可以用我的方式,用我学来的本事,来完善它。”

  在节目尾声,我们还请到了著名传统魔术表演艺术家秦鸣晓和姚金芬夫妇,他们带来了神奇的中国传统戏法表演,并把魔术道具作为礼物分别送给了三位魔术师。朱军还代表《艺术人生》给他们三位分别送上了一件礼物,精美的《西游记》工艺画。朱军向他们介绍道:“这是我们中国的一部古典名著《西游记》当中的四个主人公,唐僧师徒四人,他们不畏艰难,到西天取经,取到真经以后回到了中国。在中国人看来,他们都是具有魔法的,比如说孙悟空可以翻跟斗,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无论如何火箭也达不到这个速度。有很多神话、很多传奇在里面,但是我相信我们所有中国人都相信他们是真的,因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人世间少一些不平,多一些快乐,我想魔术就是这样。”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