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政府鼓励风投 中国电影只欠原创力

2009年06月16日15: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张昭:合拍绝非单纯资金合作 是市场合作

  江平:谢谢,现在有请张昭先生,上世纪90年代曾在美国留学,回国后从事电影业的创业,现在是光线影业的总裁,他曾经和现在正在参与制作发行类似像《导火线》《深海寻人》等多部影片。

  张昭:光线影业还是一个年轻的公司,在过去的两年多一点时间里投资发行了十几部电影,我们总是在我们行业的领头人韩三平先生指导下进行自己道路的探索,我们十几部电影绝大部分都是合拍片,绝大部分都是中等规模的商业类型片,所以今天想就这两年多影片的投资发行拍摄有两个心得跟大家分享一下。

  合拍片最大的特点是不同市场之间的合作,合拍片不是关于资金的合作,是关于市场的合作,之所以要不同的地区大家联合起来拍一部电影,主要是要通过市场的合作来分散各个区域的风险,这种区域之间的合作一定带来的是内容上的,不同市场需求之间的结合,也就带来了在各自特定的市场区域之间的水土不服。我们大部分影片都跟亚洲国家,特别是香港合作,就算是同样一个中国的国家但是不同地区区域文化性差别还是很大的,香港电影票房逐渐的走低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不能再用过去几年中港合拍影片的合作方式,观众的口味是在逐年提高的。今年贺岁的时候我们投资发行了《家有喜事2009》,这是一个老的香港品牌的翻拍,当时做这个戏的时候绝大部分的市场人告诉我估计1000多万票房,它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华语市场有非常好的基础,我们怎么来把它转换成一个整个华语区的市场产品,我们就采取了两年多来一直在探索的,分众,分区域,分档期的运作策略。

  结果让我挺吃惊的,票房最后超过了四千多万,在香港东南亚票房达到了六千多万,市场的回报还是相当的可观,在中国大陆的成绩实际上是跟分区域是有很大的关系,这个影片在温州的票房超过了在北京的票房,东莞的票房超过了北京的票房,我们在做这个影片之前跟很多地方的区域都进行了市场调研,一般我们认为年三十到初一初二不看电影,走亲戚,我们在广东做的调研是广东人不看春节联欢晚会,逛花市,看电影,所以我们把这个影片放在这个时候开映。

  我们在温州做的市场推广是跟当地最大新开业的餐馆合作的,在温州要招揽大家吃年夜饭,你是一个家庭影片,出50万没问题,温州当地的电视台的收视率比中央台的收视率要高得多,我们还在很多生活频道做了广告,针对这个影片在做市场的时候,我们更多的认识到这是个家庭观众影片,这是饺子不是山珍海味,这是关于生活方式和娱乐的结合,所以种种的分时段,分区域,分众的营销使这个影片就在中国的市场上获得了很好的回报,也就证明中等类型的商业片在未来的中坚力量是可以被运作的,只是我们需要更加系统的,落地的运作方式,我们在做的事情就是在全国各个地区都针对这个影片的高档观众,把这部分观众通过媒体渠道抓住了这个影片就有了比较准确的市场定位,不是所有的公司或者所有的影片都可以用大规模的投放,通过全国性的网络媒体宣传来运作的。

  刚刚说中国十年以后有350亿的票房,但是要取得这样的票房没有一个比较系统的分众分区域的市场营销系统是很难做到的,过几年以后大片越来越多,所以走向分众,走向分区域这是个必然趋势,我们有三个市场总部,有六个大区,在全国票房前三十位城市的营销代管,我们希望把这个系统扩得更大。

  《家有喜事》《东邪西毒》包括下半年推出的《阿童木》我们正在探索一个以品牌策略为基础的合拍方式,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个在合拍区域有共享基础的品牌作为题材,比如说像《家有喜事》来达到两边市场差异化的弥合这是非常有效的手段,我们这次做《阿童木》是拿了一个日本的品牌,但这个品牌在中国通过电视片的推广有20多年的基础,我们还找到了美国的制作方,用好莱坞制作的水准去做,为什么要有大投资,是想打开那个市场,美国变成第一大市场,日本变成第二大市场,中国变成了第三大市场,制作水准提高以后在全球各个地区也有一定的市场价值,所以中日美三方关于《阿童木》的合作我们想尝试一下大的动画片的品牌,因为要找一个演员让这几个区都认识这是很难的,而用动画这样一个品牌,这是未来合拍片另外考虑的策略。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