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日报:小说与电影 如何水乳交融

2009年06月16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毕飞宇说,编剧在电影制作中的权限十分小,写小说的还是离影视远一点

  叶兆言说,作家也可以在电影中汲取营养

  陆川说,作家只需要提供终极的思考就可以,导演最重要的工作是落实这种精神

  “中国原创小说与电影内容成长”特别论坛前日下午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著名作家毕飞宇、叶兆言、著名导演陆川等人就电影与文学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毕飞宇:写小说的还是离影视远一点

  众所周知,毕飞宇曾担任张艺谋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的编剧,提及那次经历,毕飞宇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其实不是我的原创,张艺谋已经有了大的框架。 ”而谈及对该影片的看法,毕飞宇丝毫没有给张大导演面子,微皱眉头道:“这个电影很不好,作为一个观众,我很不喜欢。 ”那么,为什么自己不在剧本中加入自己的思想呢?其实,毕飞宇也有自己的苦衷,他说:“完全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因为编剧在电影制作中的权限十分小。我的力量实在有限,拿刀子过去也没用。所以我说,写小说的还是离影视远一点。 ”当主持人问他为何不坚持与张艺谋理论时,毕飞宇苦笑着说:“过于坚持,只会让你更加无趣。 ”

  不过,现在再提及小说改编成电影的事情,毕飞宇较之前释然了不少,“小说写完了,被哪个导演看中,然后被拍成什么样的电影,我宁可相信这是天意。一个人做一件事,意志力最重要;而一群人做一件事,就会有诸多因素,而天意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 ”

  叶兆言:作家可以在电影中汲取营养

  叶兆言小说《花影》曾被陈凯歌改编成电影《风月》,曾有媒体爆料,陈凯歌拿走小说后就消失了,影片不但改名成了《风月》,而且编剧也换成了王安忆的名字,为此两人还产生了不快。不过,论坛上叶兆言则强调了作家和导演沟通的重要性,“与其提供小说,不如更多地交流。 ”

  叶兆言说,作家也可以在电影中汲取营养,同时也可以“反叛”电影,“艺术交流有两个,一是学习,二是反叛。看到电影叙述方式后,作家也会自觉地换个方式去阐述。只有在学习和反叛的碰撞中才更有意义。”而当被问及哪部小说最适合改编成电影时,叶兆言思考了片刻,笑着说:“我确实没想过,但是好像都不太合适。但是这个不一定,一切都随缘吧。 ”

  陆川:只需作家提供高层思考

  “电影是综合艺术,必须在剧本和拍摄手法上同时都比较强,才能有很好的表现,如果剧本的文学性不强,很少能够传世。目前,中国电影有一个悖论:视觉很好莱坞,而内容很无厘头。 ”陆川坚定地认为,中国电影太缺乏人文精神。

  作家兼导演范小天则有着更深的体会,“中国作家的想象力是世界一流的。但我一直不喜欢《卧虎藏龙》,因为它表达的层面很浅。中国有一批好导演,完全可以拍好的电影。 ”

  而相对毕飞宇、叶兆言对电影的谨慎态度,陆川说:“我们不应该折磨作家,你们只需要提供终极的思考就可以,导演最重要的工作是落实这种精神。”对于毕飞宇当编剧的痛苦经历,陆川也感同身受,“我特别理解毕飞宇,我当时写了《黑洞》的剧本,天天和导演改剧本,都要疯掉了,最后我受不了,丢下一句豪迈的话:这可能是你这辈子遇到的最好的剧本了。 ”

(责任编辑:薛乔)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