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颐武力挺“开心国学” 解读争议话题

2009年06月16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央视《开心辞典》推出的“开心学国学”特别节目已经完成了六大文化名城的选手选拔工作,6月起录制工作将陆续启动,届时会由国学名家亲自担任“主考官”,六大城市胜出的佼佼者也将在全国观众面前一决胜负,看谁是最当之无愧的“民间国学高手”。

  伴随节目启动而来的是社会各界的热烈讨论,有人拍手叫好认为该节目为电视传播普及国学文化开辟了一条新路子,也有人担心国学将从“神坛”上被拉下沦为娱乐大众的庸俗文化。北大中文系教授、评论家张颐武先生近日公开表达了对“开心学国学”的支持,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对争议较集中的观点,张颐武也在接受采访时做出了自己的解读。

  争议一:学习现代知识比普及国学更重要?

  在张颐武名为“开心国学其实无伤大雅”的博文下,一些网友的留言正代表了一种观点:国学是过去时,现在中国最重要的是普及现代知识。

  对此张颐武表示,学习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以适应现代社会,拥有更广阔的国际视野当然很有必要,但这与国学文化的传播普及并不冲突。“一个国家的过去和现在不可能割裂,”张颐武说,“国学是整个中华民族数千年传统文化的统称,有许多经典是需要用各种方式来传递下去的,而且近几年大家对国学文化振兴都很关心,证明人们对自己的文化是有着精神需求的。”张颐武认为两种文化完全可以兼学并用,国学普及更深意义上是一种文化熏陶,对人的谈吐甚至精神、思想提升,都会有很大帮助。

  争议二:文化和娱乐的结合很荒诞?

  一些评论者担心,国学是很严肃的事,“开心学国学”会把国学变成一场闹剧;张颐武的同事、北大中文系副教授胡续东也直言“这种知识权力与商业娱乐形式结合的方式很荒诞”。张颐武则对这种普及国学的新鲜尝试持宽容态度,他认为很多领域的知识都是有两个层面,一是专业人士来研究的,再就是大家都能熟悉和理解的知识共同体,“我觉得向大众传播和普及基础国学文化知识是有必要的,只要秉持着这个目的,方式可以多样化。”

  同时张颐武还建议“开心学国学”趁节目尚未播出,对现在的一些批评虚心接受,有则改进无则加勉,有效避免这些担心变成现实。“文化不能迎合市场,但要适应市场需要,如果用比较轻松愉快的方式让更多老百姓学到或者喜欢上国学文化,有效推进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这个方式就是可行的。”

  “不要低估了民间的国学高手”

  在解读热点话题的同时,张颐武还站在观众的角度给“开心学国学”提出了一些建议。针对“地方选拔过程中参赛者答题正确率超高用尽题库”的新闻,张颐武表示这证明民间有着众多国学爱好者,“很可能一个中学生掌握的国学文化知识就很丰富了,因此无论是专家、媒体还是节目制作单位都不要低估了民间的高人。”张颐武认为对于这些国学爱好者来说“开心学国学”是一个很好的展示交流平台,还能让广大电视观众认识到国学并非高不可攀,激发起大家进一步关注和学习国学文化的兴趣。

  张颐武还建议节目组采取更多方式来奖励优胜者,比如面对面跟国学名家进行交流学习,奖励一套较有珍藏价值的国学典籍著作,“我希望节目能‘厚古不薄今’,对现代国学研究进程加以关注,现代中国文化研究的成果在节目中也能有所呈现,这也体现了我们中华文化精华延续的过程。”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