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影评:《杀手写真》压抑的人性审判

2009年06月16日09: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搜狐电影评审团特约评论员 王缘

  捷克电影以前在中国有相当大的影响,但步入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捷克社会体制改革,捷克电影就逐渐走向了没落。今年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看到一部中国的老朋友捷克制作的电影实属不易。

  《杀手写真》改编于真实故事,影片极想通过律师的视角来对人性进行一次终极审判。

题材黑色,风格相对突出,但和近年改编于连环杀人案题材的美国影片《十二宫杀手》、韩国影片《杀手回忆》相比较,来自欧洲捷克的这部《杀手写真》显然没多余的商业考量,因此电影摄制得沉闷压抑,公众吸引力不足。没有在艺术和商业上取得一个非常好的平衡。

  故事并不复杂:连环杀手彼得因多项谋杀罪被捕,等待他的将是严酷审判,而英俊精明的年轻律师维尔纳欲证明其天性疯狂,四处搜寻举证,却被引入歧途,几近走火入魔……

  但是导演舍夫契克选择了一个非常规的观察角度:镜头一直对准了律师维尔纳,勘探的却是杀人魔彼得,与著名黑色电影《沉默羔羊》有异曲同工之妙。

  《杀人写真》在杀人魔人性探讨上用足了气力,一环扣一环的结构安排、风格化的剪切,使得影片看起来极其需要脑力,而一个个充满内涵的镜头更足以让观众对影片望而生畏。虽然影片志不在商业,但不得不说其实本片还真需要一个爆破指导。

  至于“杀人恶魔”是天生的性情使然还是后天压抑所至,人类心灵的变态和社会环境的扭曲有何关联等问题,恐怕也是这部电影不能承受之重。

  搜狐评分:★★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