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电影前景很乐观现状很畸形 行业需整体补课

2009年06月15日07: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qiqi/文 聂尤晨/图

主题论坛第一场嘉宾

  上海国际电影节作为国际A级电影节,虽然只经历了短短12年,个性和趣味仍不甚明了,但是其自身的优势也在不断凸显出来,而最让整个业界和市场称道的,就是它一年强过一年的主题论坛,大有取代各种官方和民间研讨,成为解决中国电影市场难题的重要途径,也成为整个业界分析研讨中国电影现状的首选平台。

  在6月14日下午的第一场主题论坛上,市场方代表嘉宾和创作方代表嘉宾坐在一起,探讨“中国制造:中国电影市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这一话题。在中国电影票房连续6年猛增的惊人势头之下,似乎业界已经开始居安思危起来,虽然不论以高军、陈国伟、于冬和吴鹤沪为代表的市场,还是以陆川、王小帅、宁浩和魏德胜为代表的创作者,大家对于中国电影的前景都持有一个乐观的态度——或者更准确的说,大家都对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持有乐观态度,但中国电影市场存在的不可忽视的严重畸形,以及面对以好莱坞为首的海外电影资本和影片的虎视眈眈,都认让中国电影业界的内容提供者导演们,和最终端的运营商们,想要坐下来好好沟通,增进了解,达成某种认知上的共识,这些讨论对于当下的电影市场也许不会发生立竿见影的影响,但是对整个行业的长久发展则非常重要,对于广大身处市场中间,渴望市场回报,却不了解何为市场的创作者尤为重要。

导演:陆川
导演:陆川

  导演心声:电影行业需增强自我竞争力

  四位导演的发言,让不了解他们经历的人都可以很容易辨识出他们各自在电影圈的境遇。一夜成名如今顺风顺水的宁浩,和刚进入亿元导演俱乐部正春风得意的陆川,对于当下的市场完全持有一种乐观的认同感,而近来心情大好的陆川连主持人张国立抛来的“中国电影出了什么问题”都踢皮球踢了回去,认为“中国电影现在没什么问题”,他更多的体会到的是市场的繁荣,观众的成长成熟,前景的美好。至于直言前一天“喝多了”现在还不太清醒的宁浩,发言其实很清醒,对于当下的“大好形势”也表示出担忧:他重点谈了当下的好莱坞电影对中国电影的威胁,宁浩说:“其实我对于说海外市场看好中国市场这事挺担心的,上次英国看好我们的市场,结果鸦片战争爆发了。……我们跟人家比,竞争力太差,方方面面都应该补课,在人家打进来之前,赶紧全面武装武装自己”。

  相比宁浩和陆川,苦熬多年才出头的魏德胜自然不那么平和,而苦熬多年还没出头的王小帅则简直是愤怒了。如果前两位导演是充分考虑市场因素,那么魏德胜则是尽量找到一个平衡点,他说:“不是应该由市场来决定素材,而是我在思考这个题材应该开出怎么样的市场通路出来,来思考未来的潜在观众群在哪里。”但是王小帅显然不这么认为,当天论坛上不断炮轰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他先是表示,宁浩、陆川和魏德胜作为导演都是失败的,而自己则是有尊严的在“扛着”,他首先让导演们“不爽”的言论是:“我坚信艺术作为文化的存在,同时我也坚信导演一个电影,永远不能抹去,永远不能被眼前的一切晃悠成了他们那样,我特别羡慕他们的成功,但是电影假如说还有一点点艺术的味道,还有一点点应该承载的使命的话,是没有办法坐在这里直接说事情,因为一个国家的文化,一个国家的艺术要全靠市场来承担那是不可能的”,这番看似只有自己才是坚持了艺术,其他人都为五斗米折腰的论断显然激怒了陆川,后者驳斥他说,小帅那样关注人文的电影,也有不少观众骂,因为他们需要愉快。继而王小帅又向“有钱人的善人”开炮,认为他们捐希望小学是做善事,拍点不赚钱的艺术电影也是做善事,应该做做这种善事。最后更将矛头指向院线,称他们放两场艺术电影不赚钱就不再放映是非常不对的,应该扶植艺术电影,自然也招来了院线经理们的反驳,称其根本没有认清电影的商品本质。

  但其实所有的导演都认可的是,创作者,和运营商,以及投资方,整个行业都应该尽快提高和完善自己,这些艺术电影和商业电影的争论,正是说明电影市场还不够成熟不够健康,缺乏一个提供可持续性发展的良性空间和合理布局。

  市场意见:前景很乐观 导演要补课

  院线方代表的态度非常一致,相对创作者,他们的压力明显小了很多。对于未来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无一例外地表示乐观。新影联院线的副总经理高军认为09年票房会达到50亿,保利博纳的总裁于冬更是乐观地预估票房会超过55亿。市场增长如此迅速,市场的概念自然要被反复强调。院线方对导演提出了要“加强市场化概念”的要求,而这种加强,则源自对于市场的充分了解和研究。上海联和院线总经理吴鹤沪以冯小刚早起作品在上海票房并不如北方理想为例,希望导演们在创作的时候,可以充分考虑到南北差异,文化差异,达到一个观众认知上和感受上的最大共同点,才可以拍出一个具有市场化概念的电影。而显然是被王小帅话语激怒的万达院线副总经理陈国伟则更加尖锐地指出,中国电影“不仅仅是一个个人的作品,同时是一个商业产品,因为电影是一个需要大投入成本的,它的制作需要投入,发行需要投入,宣传需要投入,放映需要投入,所以不是艺术家画画画完以后可以撕掉,必须要保证整个产业有回收,”他表示:目前“我们最缺的是沟通,导演在导演导演的作品,市场在做市场的产品,我们上次请了一个管理专家建议我能够给我们的导演开一个EMBA的班,他们希望我们中国的导演需要市场的概念,而我们做电影的需要电影的元素和概念”。

  但是对于整个行业目前的畸形现状:极少数大片赚了市场的大多数票房,大多数的小成本影片却根本不赚钱,双方却都没有提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大概因为这个畸形现状的行程,双方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创作力不够,影片质量低下导致影片可看度太低的创作方,总被眼前利益驱动,不给中小成本影片放映空间的院线方,作为这个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对这个行业的畸形肩负各自不同的责任,要改善整个行业的现状,创作者自然要努力,院线也要作出一定短期内的牺牲和让步,否则中国电影将会变成一块巨大的甜得发腻的蛋糕,也许有人吃饱了有人吃到甜头了,但是对所有人的健康都不利。

  独家声明:此稿件、图片均系搜狐娱乐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违者必将追求其法律责任!如需转载,请致电010-6272 7459咨询。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