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电影“推手”搭市场与风险“棋盘”

2009年06月15日1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论坛第七部分

  观众与嘉宾就市场与投资问题展开“激辩”

  王冉:全世界范围内有五个国家被认为是盗版最严重的,这五个黑名单其中就包括加拿大,墨西哥,西班牙,中国,中国,这个黑名单确实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这不仅是帮助美国的电影产业,更重要的是在真正帮助我们中国的自己电影产业发展。今天的讨论到这,接下来留出一点时间给台上的嘉宾和台下的来宾做一个互动。

  问:我是来自新西兰,我是一个制作人,我想问一下史蒂芬-萨尔兹曼先生,你之前提到过美国制作者希望在中国合拍,美国的电影行业希望在中国进行怎样的合拍?有没有为现在的客户做一些事情来帮助他们进行合拍,有没有考虑把美国的项目介绍到中国来,和中国的制作者一起拍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故事?有没有想到把中国的故事介绍到美国去,和美国合拍?

  史蒂芬-萨尔兹曼:你讲的这些问题我都考虑过了,有些制作公司尤其是迪士尼和其他的公司决定了要和其他国家合拍片子,他们可能和中国的一些公司会有竞争,他们会希望和本地的制作者和导演来合拍,有些电影制作公司已经在别的国家设立了分部,在独立电影方面有些人已经来找我,他们有了一些合作的想法,情节或者是跟中国有关的,或者是中国人写的,所以希望到中国来找一个合作伙伴进行合拍,在有些情况下要考虑重拍电影或者美国希望把中国的故事进行改变拍出来给美国的观众和国际观众看,刚才提到的内容我都想过,包括电视剧的制作最近有一个客户就有接触,他们有一个电视剧的项目,非常希望能够跟中国合拍,美国在过去一直是没有看到国外市场,他们认为国外的市场是比较被动的,他们希望国外市场能给他们提供资金就可以了,而现在他们有一点清醒了,他们也知道这样的做法国外不能接受,所以需要真正让其他国家的人一起参与。

  问:一般比较成熟的金融机构在做投资的时候都会非常详细的调研,然后建立比较好的投资模式,但在中国投资模式是不是很成熟,一个金融机构要投的话,你们是不是也要做一个投资模式,如何来衡量,哪些因素比较重要?

  帕特里克-麦戈文:首先我们要评估这样的产品是不是受到欢迎,我们试图从科学的方式观察一下大家情感上对电影有什么反应,比如是否有恐惧,欢快,我们通过这样的粉饰来预测电影是不是一个很大的成功,这个技术完成还需要一年半的时间,现在我们会进行一些调查,我们会给他们看一些情节,一些场景,一些图片,会问别人你会看这样的电影吗?然后我们会考虑制作人和导演的能力,看一下他们过去的情况,他们合作的情况,他们是否能履行他们的承诺以及他们的预算,所以这些都是我们会看的方面,这就会知道有多少风险,多少回报,这样就决定是否能做投资。

  问:你们投《高考1977》的时候是什么模式?

  熊晓鸽:我们做风险投资最主要第一个看市场,第二个看产品,第三个看团队,我们在中国做的第一个基金是93年开始的,一共投了7500万美元,在99年投完,中间一共投了40多个公司,我们年均回报确实超过40%,头三年投一个赔一个,做的过程中间我们也是学习的过程,我们一起做基金最主要中国电影市场是未来投资的领域,但在这个市场上面体现出来能人太少,能赚钱的导演就更少了,未来可能要有更多的人出来,像我们当时投张朝阳,李彦宏也没想过他们那么厉害,另外一点我们跟银行最大的不同,你是敢拿自己的家产来承担无限的担保,我想问中军一个问题,你觉得对于一个年轻的,想来做导演的是不是应该找银行?

  王中军:我觉得年轻的导演拍戏找银行银行也不会,还是要找我们这样的经营公司,公司判断这个戏可以了以后,我们现在银行给贷款不是只给冯小刚的电影,我们拍徐克《狄仁杰》的电影也有贷款,我们对年轻导演的判断确实是盈利目标定的第二位,我们前些年拍陆川的《可可西里》,《寻枪》,当时的主要目标是想发现新导演,给我们带来新产品,而不是说那么好听为中国电影培养新导演,但结果是一样的,结果是为中国电影培养了新导演,我们刚刚拍完的《风声》严格来讲也是年轻一代的导演,我们敢把更多的钱给新导演,中国市场这两年已经开始有新导演了,像宁浩也好,陆川也好,甚至包括香港的陈嘉上导演,我们觉得新导演只要故事好,只要有强大的推动力,公司在这里面作用非常大,营销的问题,渠道的问题,我觉得确实新导演是可以拍大电影的。

  熊晓鸽:其实投《高考1977》跟去年电影节有关,去年我正好主持一个论坛,中午的时候跟任总一起吃饭,我们都78年入大学的,他说要拍一个电影的,我说你投多少我就投一半,没想到结果还不错,这个没算什么东西。

  问:我主要是问朱总,也想问一下熊总,现在随着创业板马上的推出,像创意产业,影视行业这个公司本身的额度都是非常小的,你们会不会有兴趣来去真正的帮助这样的企业做大做强,去上市?有没有什么优惠的政策?影视公司有一个最大特点,有很多版权的储存,中国目前对资产评估的过程中对版权很难做到,往往在交易的过程中才能做到估价,不知道在这方面金融机构有什么好的方式能够帮助他们获得更公平的成长?问熊总,电视剧有150多亿的购片,而且有十几亿元的广大市场,是否有规模化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得到扶植,值得投资然后进行上市?

  朱云来:我们过去一直都是大小都做,最后说到底还是市场,一般来说国际市场基本概念是小一点的公司费率高一点还是可以做的,我们还不仅仅是这个,我们是看到整个行业里面,因为有一些比较主流的成形的,同时也有很多动态的,有新的成长动力的行业我们都会关注。版权估值这个问题还是很复杂的,说到底还是一个法律确权的问题,这个问题很难一下子说的清楚,也很难说我们金融界有什么灵丹妙药,一般来说要分析,尽量把这个风险降低,按照不同的类型风险分开,然后依据这些来做估值,当然具体问题还是要具体分析。

  熊晓鸽:投电视剧我琢磨过,但是我觉得比较难,会赚钱的,会拍电视剧的导演不需要钱,找你要钱的大部分都不怎么会挣钱,电影的话比较好一点,我们目前来讲除了国内的市场以外,我们可以利用投资人的优势多看一些国外的市场,还有就是我们的新媒体,这样可以有增值服务,我们也投了很多互联网的公司,投电视剧在国内目前市场上确实是供过于求,大概有四万多个小时的节目,但是只有两万多个小时的可以播出,有一半就卖不掉,这样的话风险就非常大,而且电视剧的话很难走出国门,这个不太好容易投,像特别好的导演根本不跟我们打交道,要找我们的一定是一个电影要拍,对我们来讲要么就看中军这样的公司上市之前咱们可以保持一些关系,咱们可以投这样的一些公司,电视剧公司做得非常好,很厉害的话,现在有银行又能提供资金,我们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问:对于电视播出平台的依赖性太大?整个市场化程度远远不如电影。

  熊晓鸽:对,完全是个人掌握,我们的贡献比较少,还有电视剧观众的层次比较低,相对一些高档次的广告也没办法去做,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问:问一下王中军先生,您个人认为在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条件下建立完成保障融资体系的可能性有没有?或者您个人认为建立这个架构最大的壁垒或障碍是什么?

  王中军:障碍就是没规模,金融人才又那么贵做那么小的事不太可能,最大的是市场没够,等中国有三百亿到五百亿市场的时候你不要都一大堆公司来做,熊晓鸽把电视剧说的一无是处,中国电视剧市场去年比电影市场多,赚钱的电视剧公司比赚钱的电影公司多,中国电视剧市场比电影市场相对安全。

  问:为什么全世界范围内没有大的电视剧公司?

  王中军:其实电影公司华纳叫电影公司,其实是有电视剧部门的,索尼是有电视剧部门的,我们其实也有很庞大的电视剧团队,我们有12个电视剧团队,电影比它少多了,电视剧是非常符合中国这个市场的。

  问:可不可以谈谈跨国合作的相关风险?要有跨国的内容提供给相关方?

  帕特里克-麦戈文:今天早晨都是在讲合拍的,已经讲了很细的内容了,合拍的话可以在人才,可以在经验方面有一个非常好的共享,也能够加强发行的能力,所以我认为合拍已经是一个双赢的策略了,可以带来更好的电影,更好的发行,可以带来更高的收益。

  王中军:我只能讲我们公司,我们一般公司合拍其实主要的不是需要资金的需求,不是需要美国公司给我们投钱,是需要双方的市场,我们去年跟美国公司做的《功夫之王》就是一个双赢,这也是这么多年来两方都觉得赚到钱的,大家都挺满意的电影,我们马上又要推出一部电影,是同等投资额度的电影叫《魔术之王》,这两部戏都是以美国创作团队,有中国演员和中国背景的故事和中国人投资的方式,那个公司一定不需要我去投几百万美元,而是用这种方式在中国卖了一亿九千万人民币,这是是互相的依赖而不是资本的依赖。

  问:请问一下王中军,您刚才提到了华谊兄弟特别愿意扶植和投资一些新导演,刚才提到的一个例子就是陆川导演,但他在跟你们公司合作《可可西里》的时候,票房没有那么高,但他拍摄一部票房那么高的电影《南京!南京!》,他已经跟其他公司合作了,对于你们来说这样的投资相对来说是亏损的或者是没有利益的?现在中国的创业版已经出来了,您觉得在09年之内有没有可能中国有一家文化创意产业公司或者影视公司上市?

  王中军:我们跟陆川导演,其实是为华谊兄弟培养新导演,结果是为中国电影培养了导演,这个目的虽然好象我是个小目的,但大目的已经达到了,我跟陆川导演合约非常简单,合约是三部电影,我拍了两部电影,《南京!南京!》没有投不是陆川的问题,是华谊兄弟的问题,这个是华谊兄弟首先有投资权,但我当时判断这部戏是赔钱的,一个年轻导演拍八千万戏的时候,我们判断投八千万这个戏是赔钱的,当然这个戏最后卖了一亿六千万,这个戏以我算帐这个戏还是赔钱的,但是如果我知道卖一亿六赔这么点钱的话我可以投,我当时算帐算不到一亿六,这是我的眼光问题。

  这个不是企业说了算的,我们是正式做IPO企业已经有一年多时间了,现在据我了解影视公司只有一家,至于是09年还是10年这个看老天爷了。

  问:江先生去年《木乃伊3》合拍这个前提,《木乃伊3》和《功夫之王》是不是未来合拍大公司选择的方向?

  江志强:起码《木乃伊3》外方是很满意的,中国的票房也做了一亿三,双方都很满意,最主要还是题材方面,合拍还是要找到一个适合的题材,我们也会找一些新的题材能够让两方来拍,很多人都很努力往这个方向去走。

  问:请问一下中金公司的朱云来先生,对于中金这样一个公司来说投资文化产业的安全底线在哪里?你们更愿意作为文化产业创造内容的公司还是愿意投资在其他环节,比如发行或者硬件投资这些?

  朱云来:我们这个行业容易被误解,我们更多做的是金融中介服务,比如帮助企业策划,帮助企业去融资,帮助企业去上市,我们更多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从财务的角度,从战略计划的角度,我们并不直接投资,当然现在我们自己也有一个基金管理的部门,我对所有的行业都是这样的态度,找到行业发展的机会,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帮助解决,帮助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企业作出建议,做得更快一点,更好一点,对这个行业也是一样,我自己也是个影迷,最后从看电影变成想看着这个电影怎么做的。

  问:像直投部门现在还没有介入文化产业的投资范围内吗?

  朱云来:我们直投的规模比较小,这不是我们现在主要的重点。

  问:请问江志强先生,您今天刚开始提到的关于基金和政府支持,对于电影新人的投资,除了基金和政府投资这两方面之外有没有其他的模式来让更多的新人导演进入这个行业,另外问一下冯先生,香港政府这几年参与了对电影的扶持,对电影基础的培养有没有做更多的?

  江志强:年轻新导演没有拍过电影,他们自己首先要很努力做好一个剧本然后再看,找银行是不可能的,所以新导演只可以找资金,找朋友来投,这个很现实。

  冯永:除了我们投中小型电影以外,也有一些去帮助年轻人学电影的部分,我们去年投了一个项目明年会出台,就是让中学生学动画制作,而且是放在他们正式的课程里面,所以希望从中学开始有这个观念,就是如何用电脑工具做动画设计,另外从行业里面我们也鼓励不同的形式让他们从学习制作,香港目前很多大学都有电影的课程。

  问:请问一下董平先生,您新的计划是什么?

  董平:我去年2月份把我以前的公司给了一个比我更技术高的人,我休息了一年,今年在2月份新注册了一个公司,现在正在做这个新的公司,公司名已经改过了。

  问:请问一下麦戈文先生,江先生,王中军先生,我们现在看到具有商业价值的类型片,类型相对局限一点,如果有一些新的类型你们愿意尝试投资的话,会有哪些新的类型出现,哪怕这些类型是互相混合的?

  帕特里克-麦戈文:有了合拍的能力就会有这种专业的技能,专业的设备,最好的导演,还有演员来参加到合拍剧中,这样就可以拓展发行的能力,让电影有更多的机会成功,比如一些有全球视野的片子,在电影当中有中国人扮演一些历史性的角色,另外有国际的元素,要让人们能够找到共鸣,或者要让美国人能够参演的。

  江志强:其实我们很鼓励跟不同国家合拍的,以前都有一些跟法国和其他国家合作过,也有很多成功的例子,现在很多国家都有不同的题材进行研究和中国合拍,我估计未来几年会陆续看到很多国家跟中国的合拍片。

  王中军:类型主要集中在动作为主,这也是我们电影人不敢随便改变的,拍一个对话多的类型片确实很难让人理解,我们今年公司做的几部戏,目前以我知道卖的好的还是两部动作戏,一部是徐克导演的《狄仁杰》,我们海外票房预期还是不错,另外像冯小刚的电影《大地震》,我们自己认为在中国市场最感人的故事,其实在海外预期还是没有动作好。

  问:我是一个写剧本的导演,我非常关注新技术以及新技术怎样改变电影行业,年轻人认为就是应该获得免费内容的,不仅仅是年轻人,其实大家都有这样的想法,这些人以后会是制定法律的人,会是非常关键的人,各位有没有试图用更多新的模式从而从下载当中赚钱?

  史蒂芬-萨尔兹曼:我们正在和BT公司进行努力,但这些努力并不太成功,但这也不意味着这些方式将来会不成功,很多在网上销售产品的公司他们都从各个电影公司获得相关的版权,但这些公司一年之内很多都关门了,但是也有好消息,也有一些公司获得了成功,他们给内容提供者提供更多的途径来传播他们的内容,从盈利来说近期不会很成功,但从长期来说通过这样的数据获取信息的方法是能够给我们带来盈利的,今后的立法者可能就是今天的年轻人,他们对于下载有自己的观点。

  问:年轻的电影制作人希望能够在网上传播电影,而且这些人也提出很多可行的模式。

  史蒂芬-萨尔兹曼:我觉得小电影有时候是可以在网上的,我的客户自己在网上传播了一个纪录片《200万分钟》,讲了两个美国高中生的体验,然后和两个印度以及中国高中生体验的比较,这个片子在网上传播,而且也赚钱了,还有一些别的例子,低成本的影片可以通过网上传播获取了利润,但就当前来说这些例子是非常少见的,这样的情况会不会更普遍,会不会带来利润,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但现在还有很多的争论,也就是说人们愿不愿意付钱,还是应该免费提供,如果现在免费获得的话大家就不愿意付钱,人们看到报纸在网上免费提供了之后,随后希望让人们付钱看的时候人们都不愿意,人们都不愿意看了,IFC每天都会提供网上点播视频的服务,现在还有很多的讨论怎样设置一个机制让大家愿意在网上或者手机上付费。

  王冉:在我家附近有一家电影院对我作为一个观众来说是一个特别好的电影院,因为每次去基本都是你的独家放映室,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希望把这个秘密告诉大家,只有每个人走进这样的电影院去花钱买票看电影,这才是我们能为中国电影市场作出最好的一件事,我们现在的电影市场才有可能在短期内超过我们的那只小企鹅,形成真正值得电影人骄傲,值得金融家关注和支持的市场,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