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论坛实录:电影“推手”搭市场与风险“棋盘”

2009年06月15日18: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论坛第五部分

  从“华谊模式”看中国电影如何评估市场风险

  王冉:华谊兄弟作为行业里面领先的公司之一已经完成了四轮融资,保利博纳也完成了两轮,还有其他的公司最近也都有外面的风险投资进入公司,最近还有几个专门的电影基金,确实还有很多资本进入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本身是需要依靠基础市场的启动,就是有市场的需求,我们到了这个拐点,但投资电影的时候我们遇到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因为中国还没有成形的担保和监理公司,中国现在很大程度上如果有十亿美元投电影的话,并不是有钱就能投电影,现在由于没有专业的担保和监理机构,最后只能靠靠谱的制片人,我们把原来在产业链上由机构完成的事情变成个人信誉的事情,这对中国电影是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冯永:政府扮演的角色是刚刚相反的,市场不好的时候政府才出来,当市场有钱赚的时候政府才插手,为什么我们投中小型就是为了培养人才,我们批准的13部里面有6个新导演,所以政府扮演的角色是不同的。

  江志强:这个事情对中国的担保业是比较陌生的,因为成本比较高。

  史蒂芬-萨尔兹曼:完成保险就是保证电影的基本情况,我讲的保险是保险公司进入金融市场,关于完成保险这取决于电影的大小,这样的保险在美国已经有很多年了,现在已经从三个公司减少到两个公司了,但是之前一直帮助电影行业获取资金,比如说在欧洲完成保险的数量在增加,对于银行来说这样的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他们需要有人来帮助他们完成保险,如果超预算的话就会公司来支付超出的部分,对于新兴的市场完成保险是一个很好工具,像IFG等仍然留在市场的公司,非常愿意和亚洲的电影制作者合作。

  朱云来:这个保险跟别的保险不一样,保证这个片子按照导演设计的程序和预算来完成,来保证这些资金是拍了片,而不是去喝了酒了,投资者也需要知道这个投资过程保证,制作过程保证,我确实认为应该有这种保险,而且不是简单的会计,比会计要更多,是跟这个行业本身特殊的过程有关系。

  董平:中国外来资金太多,一个是刚才讲的房地产公司,现在有做煤的公司,做矿的公司,他的目的不是要拍戏,是有其他的目的,但是又怕这个戏出了问题,这时候需要一个能够懂得行里头规矩的一些机构来帮助他解决这个问题,但有时候对电影,对电视的关注越多越好,但是有时候会把市场搞乱了,使得资金浪费了,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中国可能400部电影真正完成的,能够到影院的也就几十部,真正有票房,有影响力的无非就几部,在这里面大量都死掉了,死掉的第一是不懂市场的人,第二是没有风险意识的人。

  王冉:当没有这样的机构来制约这个市场,制约导演,这个确实有很大的风险,但反过来中国电影市场有这样的状况,导演在一个电影里面扮演的角色相对于好莱坞而言重要得多艺人对票房没有那么多达到的影响,在这方面中军赶上小刚电影是比较尊重市场规律的导演就比较幸运,如果万一赶上不是这样的导演有什么办法来制约?

  王中军:就别拍。其实电影是个行业,电影就是个产品,要带着其他的想法拍电影是秀一把,那盖房子也是秀一把,如果听众里面有银行,银行如果对这个行业感兴趣,我觉得找几家好公司原来贷款是怎么贷的,我们是怎么收回来的,这个合同模式是怎么样的,这个合同模式符不符合银监会的要求,贷款是收回7%的利息和本金,我们公司或者我本人信任我自己的团队,愿意拿我个人的资产去抵押,人家银行说贷五千万看了看觉得王中军值五千万,下一部戏人家不会再找我了,人家认为华谊这几年戏的票房成长是随着中国电影市场成长是符合的,我比董先生和江先生做这行都晚,我十年内有五年以上是中国的票房冠军,我最早做的三千多万是冠军,《手机》那么火只有五千万,到了后来几年《集结号》是两亿六千了,要看到市场在成长,不能说没做好在这抱怨。

  朱云来:我认为不是制约导演,其实导演多数都还是很认真做的,这个确实对规范体系,规范制作流程,提高效率以及给投资者更多的放心,能够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加入。

  王中军:刚才说的完成险我们公司有很多部戏买了完成险,这确实是额度大到一定程度,怕导演完全超支等等,其实完成险都是美国公司买的完成险,起价就50多万美金,一共拍一千多万的戏买50多万的美金完成险,我们跟他们一块做《功夫之王》买了,还有像《拉贝》买了,投资额到一定的程度最后买了,当然有贷款,贷款额度大了也有完成险,如果国内某家公司想买完成险我也可以帮着监管,其实一个电影的拍摄一般专业公司是能看透风险在哪的,卖煤的挖矿懂,拍电影不懂。

  王冉:所以未来华谊兄弟可以多一项业务。

  王中军:我们公司拿到银行贷款通过几个环节,最早开始是单片的贷款,像董平说的国内有面子,但这个面子不仅是朋友的面子,我觉得是人在社会上为人的面子,贷款有人品的问题,美国银行贷款也有人品问题,我就不相信拿一个公司来没对这个人做调查,我觉得不会是这样的,所谓人品是企业的问题,不是个人,是做企业这几年安全不安全,我们第一个贷款就是这样的,我都不是很清楚,是我们财务做的,让我签字的时候说这是我个人的财产抵押,像我们今年的电影贷款是五部戏了,是年度贷款,我相信再过几年可能不是年度贷款了,我相信09年过去,我们在电影行业的贷款有可能是三年的,更大额度的打包或者完全是流动资金贷款,不外乎就是电影,电视,在这个范围内给你,这个贷款是在创新的,今天这个话题很好,我觉得华谊兄弟的成长如果没有这几年银行的支持做不到,我们每年现在拍六七百小时的电视剧,拍五部电影,五部电影现在很大,我们今年最大的电影一亿五千万,第二大电影一个亿,第三大电影有七千万,和五年前的五个电影不是一个概念了,现在可以拍一亿五千万的电影我们认为怎么算帐都是赚钱的才拍的,我们跟银行的贷款是双方的沟通逐渐的理解这个行业,开始贷款是有标准化的,后来像北京有几家我们同类的公司有拿到贷款,而且拿的贷款是我们公司最早做贷款的公司,北京银行开始给光线,保利,都是在我们之后,银行也需要学习。

  王冉:你觉得现在中国的商业银行目前对于电影行业有一个初步的理解?

  王中军:对,我觉得理解的程度从技术上不见得比我差,因为要规避风险的要求更高,银行是一个特别在乎风险控制的行业,这个产业进到我们这块以后可能更标准化做电影的程序,现在有银行进入我们公司做银行做了好几天了,我们的财务团队可能不是粗线条了,这是一个双方促进的关系。

  最早拿第一笔贷款的时候,从申请到最后拿到需要多长时间?

  王中军:需要三个月到五个月,我们今年的贷款15天都没有,从我第一次见这家银行的主管行长,我跟这个行长是第一次见面,团队坐在这个屋开会,今年预计贷款多少钱,我们说是一亿五千万,希望是什么时间,我说我们有跟几家银行在谈,我们期望在两周之内给我们答复,人家是一周之内答复的,我们两周之内拿到钱。

  帕特里克-麦戈文:在美国绝对不可能这么快的,因为还有很多的评级机构。

  王中军:我们公司有评级,我们公司是A+。

  帕特里克-麦戈文:要投资1-5亿是需要很复杂的流程,要向人们证明这些电影整个制作过程当中都是有严密的流程,因为我们现在在麻省理工学院有人脑研究院,做这种非常复杂的研究,如果我们人脑研究院研究拍出的电影会给人带来很多的乐趣,这个贷款可能会更方便一些,我们希望在中国能够建立这种研究院,研究电影能够给人带来的乐趣。

  王冉:金融创新的概念很大,商业银行也是金融创新,现在很多大的PE也要进入电影行业,我们谈的是全方位的金融创新,在这里面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就是政府,政府的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先请冯秘书长给我们讲讲,对于内地电影行业,您要是坐在广电总局这个位置上做哪些事情,可以把我们几十亿人民币推到三五百亿人民币这样一个水平?

  冯永:我们强调推动一些中小型的电影,我们从发展基金的立场来说,投资电影不是我们最主要的项目,反而是周边的一些东西如何来推广香港电影的市场,我们曾经有一段时间香港电影是很受欢迎的,但在逐渐萎缩,我们如何继续发展是很重要的,中小型电影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培养我们制作人,这才是更重要的,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接班人,当市场好的时候政府根本不需要插手,现在是在过渡的阶段,是有一些困难,但机会起来的时候我们也应该收手,我觉得人才是更重要的部分,要多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去拍电影。

  江志强:我觉得要开发更多后电影的发展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