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丹尼-博伊尔:如果拍中国电影 当然选择功夫片

2009年06月15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金爵奖评委会成员(左起):黄建新、栗原小卷、安迪·麦克道威尔、丹尼·博伊尔、萨维耶·柯勒、刘伟强、吴正完 早报见习记者王浩然图

  金爵奖、亚洲新人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两大主要竞赛单元。几乎每年评委会见面会时,记者都会照例询问当届的评委会主席,有关评选标准的问题。在昨天下午举行的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见面会上,本届金爵奖评委会主席丹尼·博伊尔表示,希望用开放的视角来评判参赛片,还表示如果拍中国电影会选择拍功夫片,还可以把中国功夫和印度歌舞结合起来。
而新人奖单元主席林权泽则说:“我的所有电影在商业上都不成功,我希望能出现一个新导演,兼顾艺术和市场两方面。”

  丹尼·博伊尔:开放才会有惊喜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不仅荣膺了今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多项大奖,还在得奖后第一时间于中国内地公映,创下了奥斯卡得奖电影内地引进的最快纪录。作为该片的导演,丹尼·博伊尔在今年3月曾前往北京,参加影片的首映活动。也就在那时,上海国际电影节宣布了丹尼·博伊尔受邀担任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的评审团主席。

  昨日下午,丹尼·博伊尔带着评审团的其他六位成员: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日本女演员栗原小卷、中国香港导演刘伟强、《性、谎言、录像带》的女主角安迪·麦克道威尔、瑞士导演萨维耶·柯勒以及韩国制片人吴正完一起出现在金爵奖评委会见面会上。现场几乎所有的发问时间都给了丹尼·博伊尔,尤其是他对本届金爵奖评判的标准。记者在提问中给了博伊尔艺术、商业或者政治的选择标准,博伊尔称更愿意将评判的标准超越上述选项:“我觉得应该以开放的视角看待所有类型的电影,有开放才有惊喜。”而在被问及将如何做好今届评委会的主席时,博伊尔看了一眼坐在记者席第一排有些昏昏欲睡的某位记者后说:“我会和大家一起努力、认真地看完所有的参赛片,保证不会像他那样。”

  显然,丹尼·博伊尔此次是抱着相当轻松愉快的心情来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所以,当有记者提出,博伊尔为《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结尾设计了一段雷人的歌舞,如果拍一部中国电影,博伊尔又会选择怎样的题材,设计怎样的结尾时,博伊尔回答道:“如果拍中国电影,我当然选择拍功夫片啦。”没等记者追问,博伊尔自己抢着补充,“而且还可以把中国功夫和印度歌舞结合起来!”

  林权泽:希望出现兼顾艺术和市场的新导演

  亚洲新人奖的评委会人数不如金爵奖的那么多,但由韩国著名导演林权泽领衔,集合了中国内地导演朱文、中国内地著名女演员余男以及新加坡青年导演陈子谦和泰国导演朗斯·尼美毕达的亚洲新人奖评审团,同样也不可小觑。

  在谈到作为一个关注亚洲地区新兴导演作品的评奖单元,该秉持怎样的评选原则时,林权泽说:“我会更多尊重我身边这些年轻导演的建议。而且我希望在评选中,能够实现我的愿望,找到一个作品兼顾艺术和票房的新导演。”林权泽说,在1993年,他带着《悲歌一曲》来参加第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时,还没有亚洲新人奖单元,如今这个奖项的设立,很大程度上是反映了亚洲新锐电影人的不断崛起。对于这个问题,评委朱文更有发言权。因为五年前,在第一届亚洲新人奖的评选中,朱文凭借《云的南方》一片夺得了当年的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如今以评委的身份回到亚洲新人奖的竞赛单元,朱文笑言:“五年一小庆,我想他们也是出于这个考虑,才找我来的吧。”而对于新人奖的评选原则,朱文认为应该像林权泽导演那样:“他拍了超过一百部的电影,但我昨天跟他聊天时发现,他对电影还有更大的热情。我觉得这很难得。亚洲新人奖要提拔的,应该就是像林导这样坚持不断创新、创作状态的电影人。”
(责任编辑:Dawn)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