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津卫视上演《大生活》 张国立特殊情结演绎

2009年06月15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张国立:“桃花”朵朵开,“耳光”挨得冤

  在谍战剧、青春剧充斥荧屏之际,一部由张国立主演的描述小人物生活状态的《大生活》于6月16日登陆天津卫视晚间19:30快乐生活剧场,剧中张国立扮演的小人物“柳东”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忙碌而快乐的“大生活”,同时也让观众对于家庭“温情”有了重新的理解。近日正在紧张拍摄献礼剧《建国大业》的张国立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谈话中,张国立介绍了他在剧中不仅有着被三个女人追求的“桃花”命运,同时还遭遇了一系列生活中的艰难困苦,就是这样一部悲喜交加的《大生活》让张国立无比留恋。

  张国立特殊情结造就《大生活》

  记者:当初您在看《大生活》的剧本时,是什么吸引您接下这部剧呢?

  张国立:可以说是一种情结吧。首先说句实话,我是个天津人,很早就去了成都,在那里有我许多美好的生活经历,我的世界观的形成也是在那里,我也很喜欢成都人安逸舒适的生活状态,他和我老家天津的环境是不一样的,天津很热闹,而四川人遇到什么事都有自己的注意,而且我有一种四川情结,包括我的老婆邓婕也是四川人,现在我从四川到了北京,我又用了一段时间适应了北京的生活,所以说天津、四川、北京是我最亲近的三个地方。

  记者:这部剧观众在看的时候觉得很多地方非常幽默,但是故事结束的时候又感到有点悲伤,那么究竟《大生活》是悲剧还是喜剧,您是如何理解的呢?

  张国立:如果从喜剧的理念和样式来看很难界定它是喜剧还是悲剧,人生无非就是喜怒哀乐惊恐悲,但戏剧肯定有戏剧的成分,我们让“柳东”这个人物遇到很多事情,好像是所有的倒霉事都遇上了,但我们也要给人们一种感觉就是他不会因此而放弃、堕落。“柳东”最大的优点就是他能很快乐地面对一切。

  记者:您怎么看“柳东”这个角色,您在演绎的时候把握住了他的什么特点?

  张国立:柳东是一个什么事情都能放下的人。比如今天发生的这个事儿他会痛苦、难过,但是第二天他就能够把这件事放下,不会被这个事情所牵绊,还是要朝前走。

  “桃花”朵朵开 耳光挨得冤

  记者:您扮演的“柳东”这个角色事业并不成功,但特别有女人缘,您觉得作为一个男人,“柳东”吸引女人的魅力在哪里?

  张国立:有的女人喜欢权力、有的女人喜欢金钱、有的女人喜欢帅气、有的女人喜欢浪漫,但当这些女人经历了一系列的事情之后,他会明白一个女人真正需要的是诚恳、靠得住的男人,剧中的几个女人开始追求的生活都不一样,但当他们把所有的事情经历了一遍之后,才知道自己想要的原来就是像“柳东”一样诚恳、老实的男人。

  记者:有一场戏给观众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就是您跳到河里去救韩雨芹扮演的张紫云,结果挨了一耳光,那场戏特别真实,是真打吗?

  张国立:半真半假吧。从拍摄的角度上,肯定要追求一种真实,但毕竟是演戏,演员一定要会控制,因为毕竟演员不是真正的人物,如果一点不会控制也不是个好演员,拍的时候我一直在鼓励雨芹,我说:“雨芹,放下包袱,打吧!”但她的压力确实很大,最后打了,但是很轻,她控制的就挺好。

  生活态度上和“柳东”无相似点

  记者:“柳东”这个角色在您的演艺生涯中算不算一个有挑战的角色呢?

  张国立:现在对我来说演戏没什么挑战,只是我自己要怎样去把握,每个角色我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就是我可能看剧本的时候找不着这个人物在哪儿,也许开拍一两天我都没找到,但最多不超过一个星期我肯定就能把握这个人物了,和这个人物融为一体了。

  记者:“柳东”这个人物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他有一定的痞气,那您是怎样很准确找到他的这种痞气的感觉呢?

  张国立:是这样,我本身就是从小人物成长起来的,到现在我也没觉得自己是个大人物,我每天都有具体的工作,我每天都特别具体地生活,像普通老百姓一样,要安排好多事,一件一件去办,所以演这样一个底层人物不是难事。

  记者:您觉得您自己和“柳东”有没有相似的地方?

  张国立:肯定也有,每个演员都和自己所演绎的角色有一个接近点,只是比例不一样,但并不是演得好就是太相像了,所以我总在想,演员的魅力就在于他可以让自己接近很多个人物,并且让观众觉得这个人物可信、生活化。

  记者:在生活态度上您和“柳东”有没有相同的地方呢?

  张国立:完全不一样。我是一个很较真的人,在这点上柳东和我没什么共同之处。

  记者:剧中“柳东”身上的哪些东西是您比较认可的?

  张国立:实在,对人、对事不虚伪。在生活态度上对分寸的把握很好,善良。

  记者:但柳东好像有点想爱不敢爱?

  张国立:那是他负责任。

  记者:您觉得《大生活》这部剧哪方面比较吸引观众?

  张国立:“柳东”这个人物的命运牵挂观众,生活在他周围的人也都活灵活现,他们的生活目的都很清楚,观众看到的每一个人都觉得很鲜活,这些人都不是完人,他们各自都有缺点,但骨子里又很可爱的一群人,由他们凑成的这样一种生活状态就是要告诉观众,所谓的“大生活”就是平平凡凡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

  记者:您在拍戏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故事吗?

  张国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大生活》第一次我们剪出来有42集之多,后来又剪到现在的35集,为的就是让故事更紧凑,但是我们的工作量就很大了,每天从早上6点一直要拍到晚上12点,回到家里赶紧洗澡吃安眠药睡觉,第二天还得接着做大量的工作,我的900多场戏天天如此。

  《大生活》受邓婕表扬张国立心里美

  记者:您太太邓婕老师对您拍摄《大生活》有什么帮助吗?她看了您演绎的“柳东”是怎样评价的?

  张国立:剧中我是普通话和四川话交织在一起的,有时在剧中说一些地方语言是很能表现出这部剧的地域特色的,在适时的时候说一些地方话邓老师觉得不错,但她建议不要太多,因为毕竟面对的是全国的电视观众。邓老师这么多年很少表扬我,但是她看《大生活》的时候发自内心的笑了,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表扬。

  记者:您对《大生活》有遗憾吗?

  张国立:每部剧都有遗憾,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但对于拍电视剧来说工作量太大,可能遗憾比比皆是,而且众口难调,但每部剧都有自己的风格,《大生活》在语言上就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它的语言很丰富,有很多冷幽默在里面。小说我以前也看过,他有很多健康的东西也有很多灰色的东西,有价值观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状态,也有它时尚的地方。对于《大生活》让我感觉很舒服的地方就是拍摄地点和故事发生的场所正好吻合,道路上的车站牌什么的都不用改,直接就能用,省了好大的事儿。

  记者:除了演戏您在片场还有什么别的工作?

  张国立:对,我现在自己总是情不自禁地要管很多事,比如拍摄的角度我也会管管,机器的轨道设置我也会管管,我也觉得很奇怪,其实也没有人给我安排别的工作,都是自己主动就上了。

  记者:目前您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张国立:你看到现在我的这个头型是拍《建国大业》中的蒋介石,这是一部给祖国的献礼剧,从1950年一直跨越到90年代。

  播出时间:6月16日,天津卫视晚间19:30快乐生活剧场

  
(责任编辑:小库)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