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小帅语出惊人 “救中国电影”惹“众怒”(图)

2009年06月15日13: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搜狐前方报道组/文 聂尤晨/图

王小帅语出惊人
王小帅语出惊人

    搜狐娱乐讯 6月14日下午,上海国际电影节主题论坛正式开讲,中心论题为“中国制造: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怎样的电影”。继去年陈丹青和王家卫叫人印象深刻的精彩对话后,今年的首场论坛再度显示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在论坛思辨方面的强大优势,对当下的中国电影来说十分必须也十分有趣,尤其嘉宾的选择颇为成功,年年都会碰撞出各种火花。今年的也许不是火花,而是一点点火药味。作为创作者代表的导演王小帅出语惊人,先后向同行、投资方、院线开口炮轰,表示惹得本属于不同阵营的嘉宾们纷纷跳出来与其激辩。

  惹恼投资人 张国立笑称王小帅连自己都得罪了

  主持人张国立在与陆川,魏德胜和宁浩进行了对话后,请王小帅谈谈“如何给艺术电影一个公平合理的市场空间”,并充满先见之明地预言,“一看这题目就是充满了愤怒的味道”。

  果然王小帅开口就是向所有人发难,继炮轰三位同台导演“非常失败”之后,又将话题转向投资人,他说:“有很多人赚了很多的钱,这个市场做得很好之后,这个钱多了要做善事,就捐了很多希望小学,这都很好,去领养了很多孤儿这也很好,这些人有钱了之后都做很多的善事,这都很好,但是电影本身也需要保护,保护一下文艺电影,艺术电影,可能一两部不挣钱,没关系这是做了大善事,我现在一个人挣钱没你们多没什么,我扛着,人有一口气,人有尊严。”张国立调侃他说:“小帅导演这个发言还是在他想了半天要低调,不得罪人的情况下,连我这主持人他都得罪了,因为我也确实做了很多善事,但是我们的善事都是对于弱势群体而言的,所以你把你自己放在一个弱势群体,但是弱势群体有一个特点他们不去发表攻击性的语言,但是我通过他的这一番话我们也感觉到做一个电影是需要多元化的,不能因为现在的票房不好或者认为不如台上的三位导演赚钱就用这样的一种态度,也许哪一天这三位导演一转身就做起艺术片来了,你就开始商业片来了”。

  惹恼导演 陆川反驳王小帅 你的电影也有很多人骂

  开口就说出,“在我看来,你们都失败了”的王小帅,始终标榜自己作为文艺创作者的尊严,和对中国文化,中国电影的帮助和贡献,但这言论明显惹恼了同台的导演陆川,陆川反驳王小帅说:“非常人为的去割裂商业影片和艺术影片可能是一个陈旧的思路,因为实际上中国观众需要的是什么,就是前两年大片横行的时候会发现观众在骂,因为观众需要的是有精神内涵的东西,但是像小帅特别有人文关注的电影观众也在骂,其实观众也需要愉悦”,现场火药味浓重。陆川滔滔不绝讲了很多,主持人张国立中间试图打断,但又立即表示,自己只是赞赏一下他的观点,请他继续说完。最后陆川稍微缓和了情绪,表示:“每一个导演都有自己的艺术梦想,但不是一个俯视的一个居高临下的状态,因为观众有自己的选择权,其实在我看来所有的这一批年轻导演其实都是在让中国电影创作多元化进行一种努力,比如小帅在海外电影节为中国电影争取荣誉,而宁浩能够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异军突起,宁浩是中国电影史上真正培养起来的导演,宁浩之所以有这么多的跟踪者,不用千军万马走一座独木桥,不用都去走电影节,这都是一个进步的意义,我是想跟受众去结合在一起,但我又希望我的作品有作品的表到,我们所有人都是一个战壕里面的,一个团队,一个整体,因为这些都有的话中国市场才是健全的。”

  惹恼市场和院线 陈国伟请王小帅认清电影的商品本质

  王小帅的“救救中国电影”呼吁不但没有得到台上嘉宾的支持,反而遭到大家的围攻。万达院线副总经理对于王小帅的“院线不支持文艺片,有钱没有艺术也不幸福”的论调显然深深不以为意,他略微激动地走到张国立的主持人讲台前,问大家电影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既然大家都同意它是商品,那么产业要求回报就很合理和正常。电影并非导演一个人的个人物品,上映,发行,宣传,都不是导演一个人可以做的,所以其他人和整个产业要求回报是合理的。没有市场,不受观众欢迎的影片,不能要求院线硬要放映这种没有市场的电影。

  保利博纳的总裁于冬也表示:“所以我们在未来达到这些目标的同时,我们来看还有哪些工作没做,我们现在做的事是朝这个方向在做,盖电影院肯定是没错的,文化市场生态环境的治理,盗版,侵权这些肯定会解决,我们的制作团队融合,我一直强调香港和内地的融合,建立强大的华语电影的传播团队,到那个时候小帅导演再想拍艺术片,随随便便往市场一放就一亿,一个商业片都是一亿美金了,小帅这种很有文化的,很有艺术气质的,很有观众缘的随随便便那就是一亿,这就是市场的成长,跟着中国电影的成长没错的。”这番看似乐观鼓励的言论连主持人张国立都被逗乐了,他说于冬:“人家请你来是给现在的中国电影谈谈缺失,你告诉小帅他十年后能赚一个亿有什么用啊”。

(责任编辑:CL)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