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骨灰级”影迷玩转电影节 赶场看片啃面包充饥

2009年06月15日1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第1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进行得如火如荼,申城“星光”闪耀。 “粉丝追星”在电影节期间最常见不过,但人们往往会忽略这样一批人,他们默默无闻,但又异常忙碌,他们就是“只为电影狂”的影迷。

  从事电子商务的“童心童德”堪称骨灰级影迷,他伴随上海电影节一路成长,至今珍藏着每一届的电影票根。 1993年第一届上海电影节时,“童心童德”20岁出头,如今头发也有点白了,他开玩笑说:“看电影都熬出白头发了。 ”

  小周是影迷自发组成的“101电影工作室”的一员,和她聊天的过程中,不时有朋友打电话过来,询问电影节订票的情况,甚至有外地影迷托她订票。电影节,在影迷眼里就是看电影的好日子。

  【忆当年】凌晨4点出发去买票

  看场电影,票子随手丢掉,这是一般观众的习惯做法,但骨灰级影迷“童心童德”却积攒了十届上海电影节的电影票根。

  “那时的票价很便宜,第一届是8元到10元,后来逐年递增,从18、25、30到现在的40、50、60元。 ”“童心童德”回忆说,第一届上海电影节是1993年,那时候电影节出票方式很原始,电影院各出各的票。 “因为中国从1995年才开始有引进片,所以当年的影迷也是空前的,我那年刚刚20岁,全都盯着美国大片看。 ”为了顺利买到票,“童心童德”在出票前一晚就拿着排片表仔细研究,第二天一早4点多骑自行车赶往上海影城,“我5点多到的,当时就已经有人在排队了。 ”

  翻《环球银幕画刊》查资料

  眼下,上海电影节《电影完全手册》已开始免费发放,其中涵盖了电影节参赛片、展映片介绍,以及排片和购票指南,但早年的排片手册可要简单得多。 “那时候连电影介绍都没有,更没有广告,只有中英文对照的片名,放映的影院和时间。 ”但这难不倒“童心童德”,因为他手里有本《环球银幕画刊》,可以找到电影的详尽资料,“不过有时候为了找一部电影,我几乎要翻遍一整年的杂志。 ”

  有一年,“童心童德”去看史泰龙主演的美国大片《绝岭雄风》,美国工作人员在影院入口处分发宣传资料,上面还有一个大大的“贺”字,“看完电影后,我看到两个外国男孩对影片赞不绝口,而我也一直保留着这张宣传单。 ”

  【忙看片】电影节就像是世界杯

  采访“童心童德”的时候,正赶上他休假,养足精神的他满脑子都是电影。不过,对一般影迷来说,连续看片绝对吃不消,但“童心童德”却打比方说:“这和看世界杯一样,很多人为了看世界杯调休。 ”以往,“童心童德”也会为了电影节专门请假,但这次刚好不用,“我正在休病假,看电影一点都不受影响。 ”

  影迷小周则要为电影节调休,而她的一位影迷好友更是痴迷,电影节期间曾创下看40多部电影的纪录。如今,小周的这位朋友跳槽到北京工作,但依然心心念念电影节,这次特地飞来上海看电影。跟记者聊天时,小周的手机不时响起,原来是外地的朋友托她订票子,“都是江浙一带的,坐火车过来也很方便”。

  赶场看片啃面包充饥

  电影节期间的上海影城异常热闹,赶场看片的影迷和记者们都行色匆匆,为的就是不错过任何一部佳片。影迷豆豆更是将时间排得满满的,“白天排片质量都一般,能看掉的就先看掉,晚上腾出时间看重点片子。 ”但这样一来最大的坏处就是不能按时吃饭,“累是累了点,有时候只能啃啃面包填饱肚子。 ”

  小周为了赶场,也经常会错过吃饭时间。因为在韩国留过学,小周还认识很多韩国朋友,包括一些电影人,他们也会来沪参加电影节。小周这时最怕接到对方的电话。 “朋友来了总要一起吃个饭的,看片计划会被打乱,舍不得啊。 ”去年,小周和韩国朋友吃完饭后,匆匆赶去看《老无所依》,结果只看到最后15分钟。

  【说付出】自费编撰《电影节十日谈》

  “没有人会给你钱,但你会获得乐趣。 ”这样一句话用在所有痴心影迷身上都不为过,而这句话也曾是101工作室招募影迷志愿者编写《电影节十日谈》时的口号。 《十日谈》完全由影迷自发编写,所有的作者自愿放弃稿费写作,每晚看完片后回家撰写文章,并通过电子邮件发给编辑,第二天白天制作印刷完成。每天一期的内容包括换片通知、看片心得、焦点独家新闻、影评、看片路线、餐饮指南等。

  据小周介绍,《十日谈》曾于1999年和2001年由101工作室自筹资金推出。到了前年,《十日谈》改为电子版,影迷们开始在专属的网络区域“自由发言”,今年的《十日谈》则将转移到101博客上。

  纠错字幕群发心得

  电影节期间,影迷在论坛上最活跃,写影评、提意见建议是家常便饭。小周回忆说:“去年看伯格曼的《假面》时,影院放映的胶片比例不对,结果大银幕上的人头都被切掉了,大家马上就在论坛上反映了。 ”而在影迷聚集的论坛上,纠错的帖子比比皆是,字幕也不能幸免。“记得去年看日本电影《如月疑云》时,刚好演到破案一段,字幕和画面根本对不上,完全搞不清楚是谁在说话。 ”

  纠错是影迷的强项,但口口相传的功效也很强,比如《如月疑云》就是有人看过后给圈内朋友群发短信:“片子很好,大家都去看吧。 ”如果碰上烂片,当然大家也会彼此通个气,以免浪费时间。

  【数心得】巧沿地铁一号线看片

  影迷豆豆选片、买票很讲究门道,“因为要赶场看电影,选片和买票至关重要,最好是一场看好,在不远的电影院看下一场,一般大家都会选择地铁一号线沿线的电影院。 ”巧的是,影迷小周也是一号线沿线影院的忠实粉丝,“我基本上都是到和平、大光明、永华、柯达、衡山几家影院,都是坐一号线就能到的。 ”刚刚过去的周六,影迷小韩就把时间都献给了希区柯克,“我先跑去大光明看了《精神病患者》,然后赶到新天地看了《迷魂记》和《艳贼》。 ”

  拿着EXCEL表格买票

  小周说,很多影迷拿到排片表后会自制EXCEL表格,将自己要看的片子一一对应影院和时间,然后拿着表格买票。小周经常接到朋友让她帮忙订票的短信或电话,都很专业:“帮我买某排某座的”、“要订第几排到第几排之间的”。

  当然,影迷再痴心也要考虑到口袋里的钞票,豆豆算了笔账,“按一天看两场算,看5天就要500元,这还是打底的数。 ”小周的开销更大,光买票就要1000多元,算上吃饭和交通费则更贵。

  
(责任编辑:薛乔)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