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间正道》配角同样精彩 夺人眼球抢主角风头

2009年06月15日1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唐晓诗

  写在前边 观看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不由令人联想到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名作《琵琶行》中的诗句:“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这是因为,这部好戏除了“大珠”主角孙红雷的精彩表演,其他“小珠”配角也很夺人眼球,给人一种“非同一般”的感觉。

今天,我们策划、组织记者对几位配角进行一次集中介绍。

  张志坚:演不好角色是失职

  在南京话剧团排了太多的话剧,又演了太多的影视剧,但年过四旬的张志坚仍一直低调。《人间正道》首轮播出,他塑造的董建昌获得如潮好评后,他依旧很低调。好不容易通过沈阳的同行找到了他,接受采访的张志坚十分谦虚:“我是演员,演活一个角色是分内的事儿,演不好是失职。”

  观众喜欢张志坚,除了他成功塑造了董建昌外,还有就是被他的台词功夫所折服。有观众称:“比照《亮剑》中的李幼斌、《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的孙海英,张志坚演的这个董建昌在军人的旷达豪迈之余,还有更迷人的魅力。”当记者转诉观众的这一喜爱时,张志坚乐了:“这是在话剧团打下的基本功,我很高兴观众能喜欢我的声音。”

  在《人间正道》中饰演国民党元老级人物,张志坚虽然戏份并不太重,但却演活了一个深谋远虑,对民族忠贞不二,对爱忠诚不渝,顺应历史潮流的董建昌。

  话剧演员一剧成名的有邓世昌——李默然、张大民——梁冠华、石光荣——孙海英,演配角最成功的当属张志坚。因为《人间正道》首轮播出,董建昌这个配角,竟然博得了观众压倒性的喜爱。对于出演配角,张志坚的表达十分独到:“在舞台上,站在哪个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走进人物的心里;演影视剧也一样,演啥角色并不重要,能驾驭这个角色最重要。”

  董建昌这个人物在剧中,给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那种粗俗而爽直的大笑,可以让观众看到一种和杨立仁同样愤愤地不以为然:不就是个卖花布的!?但是下一秒钟,他收敛了笑容,表现出一种狡诈的微笑,“老狐狸”的印象油然而生。张志坚式的狡猾与坦白,让这个人物变得不失可爱。 本报记者 蓝恩发

  柯蓝:对将来有新展望

  今年37岁的柯蓝本来是名主持人,做演员也不是科班出身,参演《人间正道是沧桑》(以下简称《人间正道》)后,虽然有观众对她的表演有质疑,但随着剧情的深入,表扬声却越来越多。

  在《人间正道》这部“阳盛阴衰”的电视剧中,柯蓝饰演的瞿霞是一个开朗而爱撒娇的活泼少女,最终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观众评说她的灿烂很感染人。柯蓝在接受采访时说:“瞿霞和剧中其他人物坚定的信仰,让我开始反省自己的前半生,并对自己的将来有了新的展望。”

  柯蓝透露说,她是在生病的状况下被张黎导演相中的,实在是一种缘分。“有一天我去经纪人家,张导刚好去他家谈完事正准备走,我们一个进门一个出门。那一阵子我发荨麻疹,脸都是肿的。但就是这短短的30秒钟时间,黎叔决定让我来演瞿霞。”柯蓝说她连夜看完20集的剧本,就知道自己的运气来了。在看剧本和拍摄过程中,她受到很强的震撼,“我觉得人还是应该有理想、有信仰的,应该有一颗善良的心。”

  第一次饰演军人角色,柯蓝拿出了比做主持人还要认真的劲儿,除了提前进剧组适应环境,在没有自己戏份的时候,她坚持留在现场观察学习,“这个摄制组,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太强了,通过观察他们,我发现了自己很多问题。但我觉得自己的这种不自信也挺好,让我找到了真实的自己。”本报记者 刘杰

  黄志忠:拿到好剧本我会疯狂

  在电视剧《人间正道》中,黄志忠扮演的杨立仁一出场,便博得一片喝彩。接受采访时,他介绍说:“杨立仁就像是《色,戒》中的易先生。”

  说起《人间正道》中瞿、杨两家五个年轻人,黄志忠说,杨家老大杨立仁,是一个“狠角色”,他一生没有娶妻,所追求的精神信仰胜于一切。他在黄志忠眼中,一生都为理想而活。因此,黄志忠在拍摄中,试图把每一场戏都“榨”出精彩。

  黄志忠承认,杨立仁是个难演的角色,难就难在对内心戏的把握,“这是一个时间跨度很大的戏,人物身份复杂,内心变化多端。想要从形到神都演出味道不容易,杨立仁出身黄埔军校,军人身上的范儿要拿捏到位,为此在配音时,我特意压低了声音,以求表现人物的深不可测。”

  《人间正道》是黄志忠与张黎导演的第三次合作,他说:“黎叔是个能抗事儿的人,他的一副肩膀让人靠得很踏实。“

  黄志忠说自己演戏,就像是攻山头,根据自身能力,拿下一个个难度不同的山头。“拿到好的剧本,我会疯狂。端着这碗饭,就要对得起自己,角色才是根本,我的理念是对角色要鞠躬,要仰视,要跪拜,要小心翼翼。”

  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之前,黄志忠曾经是篮球运动员,他的妻子是知名的“琼女郎”何音,曾出演《青青河边草》。聊起自己的家庭,黄志忠告诉记者:“在我家有分工,妈妈主抓学习,爸爸主抓娱乐。我儿子特好玩,一个小大人儿。”

(责任编辑:薛乔)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