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终结者》以伦理作卖点 马库斯反水故事没讲透

2009年06月15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面对前三部主演阿诺不能再次出演的尴尬局面,第四部终结者电影的角色创作面临巨大挑战,马库斯被炮制出来。

  终结者系列电影第二部《审判日》中,少年康纳和机器人之间的“感情”是一大亮点。在第四部中,剧情矛盾也是集中在人与“机器人”之间。如果说,《审判日》是以情感取胜,那么这部新片则是以伦理作为卖点。其有关伦理的探讨是浅薄的、荒唐的。

  编导故意将半人半机器的马库斯的身份搞得模糊——马库斯既是人,又是机器,还是半人半机器,这本身就是一个荒谬的设计。假设马库斯是人,那么他的一切亲近、帮助人类的行为就有了动机,但是背离终结者主题。假设马库斯是机器,它是一个想变成、变回人的机器,那么用人类理智与情感之光芒照耀天地,一扫机器文明的冰冷、丑恶与低级,则是更为宏大的书写。电影没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它将马库斯的反水,归结为他其实是一个人,陷入逻辑黑洞。好玩的是,电影还赋予了他第三个身份,半人半机器,让马库斯和剧情不断反水,不断玩无间道。这实在是导演思维能力有限的恶果。值得注意的是,马库斯不能算作完全意义上的终结者,虽然长得很像终结者,别忘了,它的制造者并非天网。

  
(责任编辑:薛乔)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