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苏有朋韩雪解读《热爱》:过程简直是找死(图)

2009年06月15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苏有朋首次抛弃偶像小生路线演疯子,玉女形象深入人心的韩雪更是挑战风尘女角色,而金鸡影帝赵军更是由《戈壁母亲》中高大的政委一下子变身变态、残暴的大特务头子……《热爱》三大主演的演绎都有很大程度的颠覆,而他们,又是怎样解读自己的角色呢?

  苏有朋:偶像小生走上“疯子”之路

  苏有朋在《热爱》中演绎患有精神分裂症的苏明涛。

剧中苏有朋帅气变邋遢的造型,相信很多人看了都会大吃一惊。因此有人说,这角色是苏有朋从偶像小生到成熟男人的转型。不过苏有朋对此却持有异议,他说其实根本不存在转型与否的问题,“我是个追求变化的艺人,这个角色对于我来说的确是个挑战,但是说突破偶像造型、美变丑之类的则太过可笑和肤浅了。”而对于自己的这次挑战性演出,苏有朋说,自己还是蛮满意的。

  “不存在转型问题”

  记:有人说,《热爱》是你演绎生涯的大转型,从偶像小生变成成熟男人。

  苏:不存在转型问题吧。我觉得自己是追求变化的艺人,偶像的角色演到了顶峰,便想挑战其他有趣的角色,不想再重复。

  记:还是有点难以想象你在剧中的改变,你一向给人感觉是长不老那种男人。苏:(大笑)现在会有差别,我觉得自己现在老了,成熟了,毕竟年龄摆在那里。我愿意随着年龄老去,我也觉得自己现在有自己这个年龄的样子了。

  记:有人说,这次你的疯子造型堪称突破,完全颠覆了以往你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

  苏:其实我觉得这种说法特别可笑和肤浅。作为一个演员,我并没特别在意自己的形象只能是偶像,只能是帅气好看。我觉得演一个疯子,重点不在造型而在眼神上。

  “我有时觉得自己真疯了”

  记:你刚才说这个疯子角色很有挑战性,据说你还为此到精神病院观摩过一段时间。之前会觉得演这么一个疯子压力大么?

  苏:拍之前是做了些功课。压力是有一些,不过当时想着兵来将挡嘛,到时就发疯,谁怕谁啊?

  记:可以具体说说这个角色么?苏:这是一个蛮有意思的角色。时代背景特殊,角色本身也有趣。他的疯也经历过几个阶段,挺复杂的。其实他是个留苏的热血青年,小时候便有精神病的病根,在苏联时发作过一次。之后在苏联发生了一些事,心爱的姑娘被冤枉成反派,这也加剧了他的病情。刚回国的他,也就是刚在荧屏上出现时,虽然他已经具有精神病症状,但是表面是挺阳光健康的一个人,跟大家没什么不一样;之后经历一些事情的刺激,开始便得很急躁,之后被恋人抛弃和遭受政治迫害后,彻底疯了,在精神病院时达到极端的狂躁;后来便从精神病院逃走了,到处落魄流浪,是一个很安稳的疯子;到寒秋找到他在家疗养病情时,他整个状态又不一样。后来他跟别的女人结婚了当了爸爸,就特别安静和内敛,没有了那种热血和激情。

  记:你之前说过整部戏基本上你都处在一个半疯癫的状态下完成的?

  苏:(哈哈大笑)我觉得我了解他们,恍惚间有时我觉得自己真的疯了,当然不是100%的戏都是,但个别戏我觉得自己就是疯子。现在看回自己之前拍的,那些疯子的眼神,自己都会吃一惊,当时我怎么会是那样的眼神?

  记:听说你入戏很深,经常失眠?

  苏:嗯,当时整个人都处于很神经质的状态。刚拍完那阵子也没法一下子抽离。很有趣的是,那会儿刚好去见高群书导演,他很诧异我怎么跟之前大相径庭了。不过也因为此,后来他要拍《风声》时候,第一时间想到了奇奇怪怪的苏有朋。(大笑)我也很欣慰这导演认识到我可塑性的一面。

  韩雪:演的过程简直是找死

  跟以往光鲜亮丽的玉女造型相比,这次韩雪的形象也可谓颇有颠覆,首次出演风尘女。韩雪坦陈,其实出演这么一个角色很辛苦,“过程便是找死”。另外,她表示,寒秋这个角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风骚风尘女,她自有天使、干净和纯洁的一面。

  记:这次的角色堪称颠覆和转型。

  韩:挺颠覆的。很“拧”的一个角色。我觉得演的过程简直是找死,没有戏是可以轻松演下来的,没有几场戏是感情不纠结的,比较辛苦。

  记:从玉女到风尘女,会不会觉得形象有牺牲?

  韩:一直都没刻意要保持形象,而且总去演玉女,我觉得是种消耗。我跟苏有朋一样,长着一张蛮主流的脸,很少会有人找我们去演这种边缘性的角色,所以会特别珍惜(这次机会)。

  记:你自己是怎么理解寒秋这个风尘女?

  韩:她跟过不同的男人,有一段沉重不堪回首的历史。不过她有自己的坚持,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风骚风尘女,她有天使、干净和纯洁的一面,所以苏明涛会爱上她。她是一个复杂的角色,是个矛盾体,可谓是冰火交融的角色,坚定、冷漠,也有对爱情和美好生活的热爱。

  记:剧中和苏有朋上演了一场很轰轰烈烈的爱情。

  韩:嗯,很极致的情感,他们相互爱着,却又互相伤害。其实很多时候,伤害爱人是为了保护爱人。我觉得寒秋对待爱情上比我勇敢。我是偏理性的,考虑得比较多,而寒秋是特别张扬地释放自己的情感。

  记:特别深刻的爱情戏是?

  韩:有几场吧。第一场是把苏有朋从乞丐堆里挖出来,那时看着长发、手拿着脏兮兮馒头的他,心里热别难受,那时自己也真不知道是哭还是笑。还有一场是救他的方式,很伟大无私,比如加大药剂量想他快点好起来,但是医生说有危险,于是给他吃两片,她便先吃两片;他要吃五片,她便先吃五片。这种用自我毁灭来拯救爱人达到了极致。

  记:跟苏有朋合作感觉怎样?

  韩:我觉得特别容易,我们都是慢热的演员,但是一上来演第一场感情戏就很对路。

  记:你会为这次自己的转型角色打多少分?

  韩:九十分吧。

  赵军:推到残暴变态扭曲的极致

  金鸡影帝赵军,《热爱》反派一号,也是该剧的谜底,表面是不起眼的拉车夫,事实上是关涉全局的特务头子T55。赵军说,他这个角色一出场便像是从老鼠洞里爬出来,卑微得不行,而也正是这么一个人,身上也集结了强悍、凶残、变态、扭曲等人类身上的很多负面性格。赵军说,虽然观众看了会很恨,但是他演的时候就是要将这么一个人物推到反派的极致。

  记:您在《戈壁母亲》的政委形象深入人心,这次《热爱》的角色反差很大吧?

  赵:反大了,简直是水火不相容吧。当时就是因为反差大,觉得这个角色有意思,才接了的。

  记:据说很多观众看了都很恨这个人物?

  赵:恨肯定是恨的。只是他为什么会这么坏?刘世昌(T55)是当时特殊环境下的人物。不能单纯用好坏来评价他吧。

  记:您刚才说这个人物很有意思,可以具体说说么?

  赵:这个人嘛,性格反复无常,很神经质,骨子里自傲又自卑,有很强的报复心理,同时又很压抑,残暴、变态、扭曲,集合了很多人类的反面性格。当然事实上,他虽然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不择手段,但是骨子里还是有自己的抱负的,对感情、生存、职位等有种饥渴感。

  记:剧中的坏事都是您一个人做的吧?

  赵:(笑)还有一个人,徐震扮演的那个特务。其实也没有坏人不坏人,变态也罢,残暴也罢,本来剧本设计的初衷就是要将这么一个人物推到极致。

  记:特别让你深刻的几场戏是?

  赵:最后几场吧,那时他的身份就要暴露了,整个人处于崩溃边缘,已分不清是人是鬼。比如向韩雪敬酒,还有在办公室那种热锅上的蚂蚁那种状态,都挺好玩。

(责任编辑:薛乔)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