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独家影评:《电影就是电影》两男人的人生斗秀

2009年06月15日0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搜狐电影评审团特约评论员 藤井树
12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提名影片《电影就是电影》
12届上海电影节金爵奖提名影片《电影就是电影》

  很久没有看过这么令人欢畅愉悦的电影了,最近半年里,除了周立波的碟片外,大概只有这部电影,是让我在整个观影过程中,都沉浸在一种无比亢奋的情绪中,不断开怀大笑,连连拍案叫绝,并且从此爱上一个名叫苏志燮的韩国演员。

  故事不复杂,说的是一个演惯黑帮老大的明星,生活中也当自己是狠角色,整天一副很拽很拉风的样子。接连几次把演对手戏的小配角给打伤了,以至于一时找不到人,肯跟他演动作戏。另一边则是个真正的黑帮二当家,平时少言寡语,喜欢看动作片,崇拜脾气火爆的男主角。

  于是阴差阳错之下,男明星找到了二当家,约他与自己搭档,演一出动作戏。不料黑帮老二一口答应,开出的条件居然是:戏中的打斗都要真功夫,两人必须全情投入,拼个你死我活。

  总之就是这样一个听起来很搞的故事,整部片的观感跟宁浩一鸣惊人的那部《疯狂的石头》颇有几分相似。不是说剧情像,而是那种很爽很HIGH很来劲的感觉,以及那种一气呵成,叫人目不暇接,酣畅淋漓的痛快,很相像。

  毫无疑问,两个男演员是真的好。姜志焕把酷哥男星的自以为是演得入木三分;苏志燮则神形兼备,演出了二当家酷帅外表下的无奈与哀伤。仔细想来,其实这两个角色在定位上是有些重叠的,都是走性格型男的路子;加上外表看来也差不多,两人都肌肉发达,线条硬朗;还有一场接一场拳拳到肉的动作戏,弄不好便很容易造成面目模糊,个性单调的错觉。难能可贵的是,导演在叙事中始终凸显出两人的个性差异,好比一个对女人永远漫不经心,只希望身边的女人召之即来挥之即去,不妨碍自己的伪单身汉形象,继续当他的万人迷。与之对比的是,同样酷帅英挺身手不凡的二当家,一旦认定了一个女人,便是当着众人面霸王硬上弓,然后再补上深情告白,带女人回家,变成令人难以拒绝的回头浪子。

  还有不少细节都着重凸显出两人的同型不同命。哪怕骨子里,混黑帮的其实比当演员的更真诚更善良更渴望爱与温暖;可现实的残酷便在于,你一旦入错了行,哪里有什么回头路。

  最后的最后,气氛急转直下。在一场真正的较量后,两人终于完成了事先的约定,拍出了令所有人热泪盈眶的大场面。只是,路归路,桥归桥。黑帮的宿命是复仇与死亡;而洗心革面的明星则目睹了这场悲剧,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从心底里敬佩的哥们被押上警车。

  这个结局,的确叫人伤感。就好像一路坐着云霄飞车,尖叫大喊没心没肺,以为最后会是圆满大结局,不料却突然坠入无底深渊,心情一落千丈。不过,这也恰是导演的牛逼之处。因为电影就是电影,而现实总归是现实。你可以入戏太深,难以自拔;可到头来一切不过是幻觉,回到现实,谁都不能跟命运抗争。

  也因此,本片便不同于那些纯粹的动作喜剧,而具备了极强的可看性与艺术性。后来看字幕时才发现,原来本片剧本出自韩国名导金基德,并且金大师还兼任影片监制,由其得意门生张勋执导。不由感叹,强将手下无弱兵。名师出高徒,此话果然不假!

  

  
(责任编辑:冯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